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3-05-01

[1131期]团体锤炼出来的“亮剑”精神

[1131期]团队锤炼出来的“亮剑”精神 x@2$s ~Q  
“飞天团队”在第五届中国班组长论坛现场用事实告诉大家:从某种程度上讲,班组要想进行管理创新,团队合作能力比专业知识更重要! nrPvJJ3e&  
笔者带着好奇在“安全为天,“质量为本”千米深井的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几个班组进行了深入采访。 -6I.^8  
淄矿集团劳动模范、运搬队班长何路说起了矿井生产运输线上的团体力量,要想安全不出一点差错,就得有一种“亮剑”精神,不论从班组安全、技术、协作等方面,要“敢于出拳”,把班组的个劲凝成一股坚硬的绳,甩出大能量。班组不断在平巷人车碰头连接处加入弹簧,弹簧内部套上连接轴。经过反复的实验,实现人车起步受力平稳、急刹车缓冲的双向作用,消除了职工耳边人车碰头“动感音乐”的震动声。班组一起进行了侧开式石子装载装置改装,省力省工又安全,联合设计出矿车轨道卧闸自动复位、阻车器与卧闸联动,增添了一道道运输安全“联锁线”,使3000余名矿工看到了“高高兴兴上班,平安安平回家”的笑脸。  #zF(c  
在矿井南部回风大巷迎头地质变化带,普掘二队崔国刚班组首次面对生产现场使用的硬岩掘进机技术难题时,大家一起本着每天脑子多想事,每天眼睛多看事,每天嘴里多管事的自我加压,采取形象化的“一化一版一卡”、“阅版式”管理,将硬岩掘进机操作工程归纳为7个控制点,运用技术“要领卡”提高职工岗位技能,定期考核,使硬岩掘进机月进尺达143米,创淄矿集团硬岩掘进机月进最高记录。 Y$f C?'.  
2010年底,选煤厂由跳汰洗煤改为重介洗煤,面对全新的工艺、陌生的设备,淄矿集团创新能手、维修班班长杨继泉率领他的班组成员,在高密区的混料泵上料压力不稳,生产一时陷入困境时,他们身着连体的雨衣裤进入到介质分配箱,下潜到混料桶,钻入漩流器一处一处的寻找原因,一点一点的调整尝试,脸上手上粘满了煤泥和介质。解除了影响泵压力的问题所在。遇到介质的消耗突然加大,经大家细心发觉磁选机的回收角度出现了偏差,造成回收效率下降所致,重新对磁选机进行了核对调整,难题迎刃而解了。 dfP k fX  
接到2309工作面安装所需供电电缆2500多米的任务,机厂铆工班班长马远和大家掂量着2天内能否完成突击任务。待装车的电缆放置在办公楼内一处地下室,入口有铁皮走廊,高度不够,叉车进不去。道路有坡度,电缆车盘只能放置在离电缆50米外的一处平地。每一根电缆从地下室里拖出来,要需经过旋转走廊“三道弯”才能到达装车地点。班组成员齐上阵通过丈量尺寸,一个简易‘过桥’滑架转眼架起,电缆通过窗子直达装车点,少拐了三道弯,职工们工作起来省时省劲,工作效率提高2倍,比计划提前1天就完成了突击任务。面对矿井防爆开关故障点难以查找的棘手问题,一直是电气设备维修过程中的“警报器”。 机厂电工班班长陈红光和班组成员经过对防爆开关实际情况的研究,历经一年的时间,合力设计出一台矿井防爆开关智能检测仪,采用PLC通信联网,快速高精度定位防爆开关的故障点检测方法,人均提效近8倍,每个月能够节省人工费6千元。 rT^_i\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 各个班组涌现出的“亮剑”精神,诠释着唐口煤业“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劳动光彩!(张继涛) * + P V)u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6) |  浏览(5632) |  收藏
一共有 6 条评论
我的中国梦 2013-05-05 21:12 Says:
谢谢!
mengjiye 2013-05-02 08:10 Says:
我的中国梦 2013-05-01 22:21 Says:
谢谢指点!
cmfrjtly 2013-05-01 22:20 Says:
“亮剑”精神不错。就是该这样。
我的中国梦 2013-05-01 22:18 Says:
(修改)[1131期]团队锤炼出来的“亮剑”精神
“飞天团队”在第五届中国班组长论坛现场用事实告诉大家:团队合作能力比专业知识更重要!
于是,笔者在“五一”劳动节这天,抱着劳动最光荣的喜悦对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几个班组进行了深入采访。
淄矿集团劳动模范、运搬队班长何路说起了矿井生产运输线上的团体力量,要想安全不出一点差错,就得有一种“亮剑”精神,不论从班组安全、技术、协作等方面,要“敢于出拳”,把班组的个劲凝成一股坚硬的绳,甩出大能量。班组不断在平巷人车碰头连接处加入弹簧,弹簧内部套上连接轴。经过反复的实验,实现人车起步受力平稳、急刹车缓冲的双向作用。消除了职工耳边人车碰头“动感音乐”的震动声。班组一起进行了侧开式石子装载装置改装,省力省工又安全,联合设计出矿车轨道卧闸自动复位、阻车器与卧闸联动,增添了一道道运输安全“联锁线”,使3000余名矿工看到了“高高兴兴上班,平安安平回家”的笑脸。
在矿井南部回风大巷迎头地质变化带,普掘二队崔国刚班组首次面对生产现场使用的硬岩掘进机技术难题时,大家一起本着每天脑子多想事,每天眼睛多看事,每天嘴里多管事的自我加压,采取形象化的“一化一版一卡”、“阅版式”管理,将硬岩掘进机操作工程归纳为7个控制点,运用技术“要领卡”提高职工岗位技能,定期考核,使硬岩掘进机月进尺达143米,创淄矿集团硬岩掘进机月进最高记录。
2010年底,选煤厂由跳汰洗煤改为重介洗煤,面对全新的工艺、陌生的设备,淄矿集团创新能手、维修班班长杨继泉率领他的班组成员,在高密区的混料泵上料压力不稳,生产一时陷入困境时,他们身着连体的雨衣裤进入到介质分配箱,下潜到混料桶,钻入漩流器一处一处的寻找原因,一点一点的调整尝试,脸上手上粘满了煤泥和介质。解除了影响泵压力的问题所在。遇到介质的消耗突然加大,经大家细心发觉磁选机的回收角度出现了偏差,造成回收效率下降所致,重新对磁选机进行了核对调整,难题迎刃而解了。
接到2309工作面安装所需供电电缆2500多米的任务,机厂铆工班班长马远和大家掂量着2天内能否完成突击任务。待装车的电缆放置在办公楼内一处地下室,入口有铁皮走廊,高度不够,叉车进不去。道路有坡度,电缆车盘只能放置在离电缆50米外的一处平地。每一根电缆从地下室里拖出来,要需经过旋转走廊“三道弯”才能到达装车地点。班组成员齐上阵通过丈量尺寸,一个简易‘过桥’滑架转眼架起,电缆通过窗子直达装车点,少拐了三道弯,职工们工作起来省时省劲,工作效率提高2倍,比计划提前1天就完成了突击任务。面对矿井防爆开关故障点难以查找的棘手问题,一直是电气设备维修过程中的“警报器”。 机厂电工班班长陈红光和班组成员经过对防爆开关实际情况的研究,历经一年的时间,合力设计出一台矿井防爆开关智能检测仪,采用PLC通信联网,快速高精度定位防爆开关的故障点检测方法,人均提效近8倍,每个月能够节省人工费6千元。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 各个班组涌现出的“亮剑”精神,诠释着唐口煤业“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劳动光彩!(张继涛)
达竹煤电汪勇 2013-05-01 21:58 Says:
张老师:就单从(笔者带着好奇在“安全为天,“质量为本”千米深井的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几个班组进行了深入采访。),臣以为缺乏要素的,你肿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