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4-03-28

班组活力 重在建设

班组活力 重在建设
近年来,丰城矿务局先后开展了“班组建设起步年”、“班组建设规范管理年”、“班组建设深化年”、“班组建设创新年”和“班组建设达标年”活动,每年做到了“四个一”,即突出了一个主题,明确了一个目标,创新了一项活动,树立了一批典型。不仅使班组建设活动得到了扎实开展,而且取得了安全状况稳步好转、质量标准化水平稳步提升、班组长综合素质稳步提高、班组长管理水平稳步推进、班组战斗力稳步增强的可喜成绩。五年的班组建设,积累了一些经验,简要谈谈我们的一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班组建设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2008年伊始,局党政工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班组建设的通知》,成立了局“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了每年的元月18日为“班组长节”、每月16日为“班组长活动日”。同年4月,召开了班组建设动员大会,吹响了“班组建设起步年”的集结号。 以后多次召开班组长座谈会、季度班组建设互动会等,及时掌握活动动态,解决创建实际问题。2008年实行的推选和备案制,2009年明确班组长的津贴和星级制,2010年确定了班组长的晋级和奖励制;2011年规范班组建设的内容,即 “五型”(学习型、安全型、高效型、节约型、和谐型)班组创建;2012年强调了班组长达标等,都是局党政工高度重视班组建设的结果。
局下属单位的领导对班组创建活动也予以了高度重视。每年适时以党政联席会的形式,专题研究本单位班组建设年工作,及时解决班组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新班组建设的途径。在班组活动日,党政工领导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与班组长们面对面地交流、心贴心地互动。他们还不定期听取班组建设办公室工作汇报,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支持班组创建活动的开展。
二、长效机制是班组建设永续发展的必要前提。
五年来,局先后出台了《班组长选拔任用制度》、《班组管理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等,制定下发了《丰城矿务局贯彻<关于加强煤矿班组安全生产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实施办法》,对全面加强全局班组建设、提高班组长管理水平、提升班组整体素质,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班前会制度》《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班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16项班组管理规章制度。使班组管理逐步走上了规范化轨道。
三、强化培训是班组建设稳步推进的不竭动力。
五年来,该局非常重视班组长培训工作。一是局组织集中轮训。局安全培训中心每年科学地制定教学计划,分系统、分专业,组织班组长参加轮训学习。二是各矿组织季度培训。各矿井单位围绕季度班组建设工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精挑细选培训内容,开展班组长培训工作。三是组织班组长自学。局矿两级工会为班组长购买《白国周班组管理六法十八解》、《班组建设安全卫生知识》、《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等煤矿班组管理、煤矿企业专业知识方面的书籍,为每位班组长订购了《班组天地》,鼓励班组长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四是定期现场教学。每年两次组织班组长现场观看优秀班组长的实际操作演示、现场倾听他们的班组管理工作方法等。五是突出重点学。重点学习《煤矿安全规程》、“如何当好班组长”培训光盘、皖北煤电集团任楼煤矿班组长“十必知”和“十必做”教学课件等。六是送出去学。每年有计划地选送优秀班组长,到兖州、平顶山等地学习,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借鉴他人班组管理方法经验。七是边总结边学。各矿要求班组长每月至少撰写一篇班组工作心得体会文章,而且进行抽查批阅、点评,促进班组长学会思考、学会总结,不断提高、不断进步。[/font]
[font=仿宋_gb2312]四、活动丰富是班组建设充满活力的力量源泉。
五年来,班组竞赛活动丰富多彩,全局先后开展了创建“星级班组”竞赛、“十佳班组”竞赛、“五型”(学习型、安全型、高效型、节约型、和谐型)班组竞赛、班组长“三达标”(政治达标、技术达标、管理达标)竞赛,班组对口赛等竞赛活动,在全局班组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为了更好地丰富班组建设的活动内容,各基层单位以每月一次的“班组长活动日”为载体,或以座谈会的形式,围绕本单位党政重点工作,组织班组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完成本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具体措施;或以分析会的形式,围绕本单位安全事故案例,组织班组长无运用自身工作经验,提出汲取事故教训的意见和建议;或以主题会的形式,围绕安全、生产、管理等主题,组织班组长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提出班组现场安全管理之中应注重的工作环节等。各矿井还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班组成员喜闻乐见、乐于参加的文体活动,使职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陶冶了情操,开阔了胸襟,释放了压力,增强了团队精神。如:建新煤矿组织开展了班组长登山比赛、演讲比赛、拔河比赛、棋类比赛,组织班组长观看文艺演出、开展了班组长征文活动等;坪湖、曲江、尚庄矿组织班组长开展了书法、美术、摄影展、歌咏赛、演讲赛等,新洛公司山西、流舍两矿组织班组长开展趣味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班组建设的文化内涵,提高了班组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进了班组的凝聚力。
作者:毛盛华 查金水(江西丰城矿区工会副主席,0795-6688752,邮编:331141 Hfq#H- %Ex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066)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