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7-03-20

中原井下山西5口井氮气震动压裂告捷

中原井下山西5口井氮气震动压裂告捷 u]yK  
I/,@=/j8  
[' Iy-  
;9'(  
    3月7日晚上9点多钟,在位于山西省昔阳县境内的YQ391井,喧嚣了3个多小时的设备轰鸣声逐渐平息。至此,中原石油工程井下特种作业公司从山东恒业石油新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承揽的5口井氮气震动压裂施工圆满收官。    中原井下特种作业公司承揽施工的YQ-391、YQ-CSJ-1、YQ-405等5口井,是山西蓝焰集团部署在山西昔阳县境内的煤层气生产井,山东恒业公司以氮气震动压裂工艺技术获得了施工权。中原井下特殊作业队2台液氮泵机组与山东恒业公司1台连续油管机组配套,联合开展此轮氮气震动压裂施工作业。    氮气震动压裂技术工艺,是采用2.3寸连续油管携带2套封隔器下到煤层气井预定位置后,投球注氮气,憋压到一定压力值时,球体被打落到下端封隔器球座发生剧烈震动,达到使煤层受力产生裂缝的目的。与传统压裂工艺相比,具有返排快、无污染、成本低等特点。    2月22日,中原井下特种作业公司特殊作业队接到甲方施工指令后,技术员吴明栋带领两台液氮机组的4名职工,当天赶到山西昔阳。次日一早,他们冒雪上山勘察井场道路,并与甲方就施工设计、设备连接配套等进行对接。2月24日上午11点,两台液氮泵机组在山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终于抵达YQ-CSJ-1井。当晚7点,第一层氮气震动压裂首战告捷。在随后的12天里,他们克服山路崎岖、坡陡弯急、道路湿滑等给设备转场带来的困难,与甲方强化沟通,严密组织,密切配合,圆满完成5口井16层氮气震动压裂施工,共泵注地层液氮385方,施工震动压力及氮气注入压力均达到了甲方设计要求。    此轮氮气震动压裂成功,为中原井下开拓煤层气井氮气震动压裂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7522)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