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5-09-15

值得纪念的青春

[upload=306003] IdVii3wEW  
ickUDD2w  
    我不得不承认读书现在对我来说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每天能翻看一些新鲜出炉的书那是一种享受。最近看新经典出的书比较多,特别是一些新引进的外国小说,文字不多,故事却很新颖,有一些竟然到成了爱不释手的程度。 _F)r'96!  
    英国作家廖丽尔·斯帕克著的《布罗迪小姐的青春》我看了不下三遍。第一印象这是一本写青春期孩子与老师之间的情感故事。第二次觉得应该修正为十九世纪三十年代战争时期中学老师与学生的情感故事。第三次再读我只想说这是一部描写逝去的青春和深深怀念的故事。 Gj?==IN  
    本人觉得读外国作家的作品一定要仔细研读,由于国度的不同,语言文化的差异,所以在情感表现手法上也存在区别。不过翻开这本书我却觉得它并不难读,而且它绝对适合出去旅行时,一个人躺在卧铺上静静观看的那本书。因为这本书所讲述的故事绝非是一个战乱年代一个普通女子学校的女老师与她学生的故事,这里面有亲情,有爱情也有背叛,然而即便是背叛,也是一种救赎的背叛,是一种爱的背叛。 1<^2?o7  
        之所以一再赞誉这本书值得一读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这个故事还被英国编成了话剧,被美国拍成了电影,二十多年未曾间断过上映,可见这个故事有多吸引人。读这本小说我也想起我读过的中国的关于写中学时代学生与老师的一些作品,如魏巍的《我的老师》是这样描述老师的:“在课外的时候,她教我们跳舞,我还记得她把我扮成女孩子表演跳舞的情景。在假日里,她把我们带到她的家里和朋友的家里。在她的朋友的园子里,她还让我们观察蜜蜂,也是在那时候,我认识了蜂王,并且平生第一次吃了蜂蜜……”鲁迅也写过自己的三位老师:一位是他的启蒙塾师寿镜吾先生;一位是他的日本老师藤野先生;还有一位就是他青年时期的老师章太炎先生。关于寿先生,鲁迅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说,他教学严,有一条戒尺,但是不常用,也有罚跪的规则,但也不常用。他常帮助有困难的学生,鲁迅就是其中之一。鲁迅是这样描述他的日本老师藤野先生,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他对我的热心的希望,小而言,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鲁迅对章太炎先生的感情要比前两位老师复杂些,刚开始是崇敬,后来觉得老师思想落伍了,不过当有人贬低老师时,鲁迅第一个站出来为自己的老师鸣不平。之所以将中国的师生关于拿来与英国的师生关系做个对比,你会发现,不管在哪一个国度,一旦你的生命中遇到了那个影响你一生的人,你都会牢牢记住他,甚至感激他,这就是最弥足珍贵的师生情。[/font] "gHJV/X4  
        布罗迪老师在那个时代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她把自己的青春给了这些孩子,甚至她带过的每一届孩子都紧紧地围绕在她的身边,她们相互取暖,相互信任,那是多么让人嫉妒的一件事情,周围的老师觉得她的与传统教学格格不入,学校也对她不按常理模式教学有些反感,可是学生就是喜欢她,爱戴她,直到她最信任的学生对她的“背叛”,她才不得不离开了自己喜欢的教师岗位,直到死她都想知道是谁背叛了她,为何要背叛她。她的学生真的背叛了她吗?这只有你在书中寻找答案了。[font=times new roman]
]SL56;-)  
        如果让一个人回忆他最难忘的时代,我想几乎所有人都会觉得学生时代应该是最值得纪念的吧。读书唯一的好处就是读别人的故事时,我们也在想我们自己的青春,一样值得纪念。
[font=times new roman][/font] !t-9(ltgq  
0WAGusJL  


类别: 随笔 |  评论(4) |  浏览(8578) |  收藏
一共有 4 条评论
为生歌唱 2015-09-17 21:13 Says:
谢谢你的支持!
大冶农机王中平 2015-09-15 21:27 Says:
李老师辛苦了,学习!
大冶农机王中平 2015-09-15 21:27 Says:
读书明智,从书本中看世界,从书本中感悟人生!
大冶农机王中平 2015-09-15 21:26 Says:
读书唯一的好处就是读别人的故事时,我们也在想我们自己的青春,一样值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