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2 - 8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 2012 - 8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2年08月27日 14:51:02

六、通讯与消息的区别

六、通讯与消息的区别
一篇优秀的通讯都能缩写成一篇消息。从内容上看,消息主要以报道事件为主,向人们报道新近发生的事,通讯报道的是人,写人的思想及实践活动。即使是事件通讯也要事中见人,因为事情是人做出来的,围绕着事件,刻画出与事件有关的人物的形象,通过写事来写人,表现人的思想、感情和精神世界。消息只简单地报道发生了什么事,不多写情节,也就是说没有铺开来写。通讯比较详细,具体报道前因后果,展示情节。篇幅来说消息较短,简洁明快,通讯具体、细腻、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13095) |  收藏
2012年08月27日 14:50:35

五、什么是通讯

五、什么是通讯
通讯是一种比消息更详细和生动地报道客观事物和典型人物的新闻体裁。可以用描写、议论、抒情、叙述等多种手法来写人记事。它的作用是评介人物、事件,推广工作经验,介绍地方风貌,等等。它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古代很多优秀的记叙文(或者说是散文)都可以说是通讯。比如《史记》、《左传》,记叙了很多人和事,把鸿门宴取出来就是一个事件通讯,还有许多人物通讯。
通讯的种类。从报道的内容来划分,一般分为四类,这也是我们最常用的,报纸上见得最多的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13155) |  收藏
2012年08月27日 14:50:05

四、消息写作的误区

四、消息写作的误区
我们写信息报道,写出来的东西要么空乏无力、没有说服力;要么无法吸引受众、致使读者阅读欲不强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多读、多看、多思考,提高消息写作水平,多出精品,更重要的是彻底摒弃为完成上级任务而写作的错误思想,变被动“要我写”为主动“我要写”,充分挖掘写作潜力,才能创作质量高、反响好的稿件。接下来,看一看我们在消息写作中到底存在哪些误区。
误区一:弱化标题。标题是新闻的眼睛。如果眼睛不明亮,那新闻是很难吸引人的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12828) |  收藏
2012年08月27日 14:49:30

三、怎样写消息

三、怎样写消息
1、写什么(内容)。也就是如何发现新闻。没有的写是我们及一些通讯员,甚至记者常遇到的头疼问题。所以善于用新闻的眼光去发现新闻,是写出新闻的关键。我们报道组的同志也经常为找不到好的新闻线索而苦恼。就我个人发现新闻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条,供大家参考。
一是从网上找新闻。现在各政府部门基本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他们会将本部门的信息上传到网站。我们就可以从这些部门的网站发现一些有意义的新闻线索,比如我写的《会昌建困难群众住房救助体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 |  浏览(14791) |  收藏
2012年08月27日 14:47:46

二、消息与信息的区别

二、消息与信息的区别
信息与消息乍一看并无多大区别,但仔细分析,它们之间却有一些明显的差异。信息,对于在坐的大家都比较熟悉,乡镇、县直单位都要向本级、上级党委政府报写信息,这个叫政务信息,它是用较短的篇幅、最简洁的文字,及时准确反映政府、单位工作运转情况,以及与政务活动有关的新情况、新问题,供领导决策和管理的信息形式。而消息则是新闻的主体,是传播新近发生事件的报道。消息比较复杂一些,而信息则相对简单一些。
首先,从形式上看,消息的标题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13485) |  收藏
2012年08月27日 14:46:58

新闻写法——消息写作

一、什么是消息。
1、消息的定义。消息,就是用最简要和迅速的手段报道最近发生事件的一种新闻宣传文体。也就是说新闻消息就是告诉人们发生了什么,报道最近发生的事实。狭义的新闻就是指消息,它是新闻体裁的重要形式,是报纸和广播电视新闻的主角,其它新闻报道如通讯、广播稿、新闻评论等是它的发展和补充。学会消息写作便意识着掌握了打新闻写作大门的钥匙。我们初学新闻的同志在看报读报时,看到的“本报讯、本刊讯、新华社南昌讯、据**社**讯”等开头的,都称之为消息,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15971) |  收藏
2012年08月27日 10:51:54

热烈祝贺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
 
        8月26日,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新疆昌吉市中石油运输公司隆重召开,全总原书记处书记、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名誉会长纪明波主持大会。 
      中纪委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成员、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广华,中国石油天然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12426) |  收藏
2012年08月27日 10:50:09

热烈祝贺:中国班组长峰会

热烈祝贺:中国班组长峰会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12558) |  收藏
« 1 2345» Pages: ( 1/5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