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3 - 8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 2013 - 8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3年08月26日 16:16:38

学生负担越轻,对教师的要求越高

   不难发现,学生负担越轻,对教师的要求越高。同样的教学质量,素质高的老师通过提高效率便可达到时;但对素质较低的老师就可能要通过拖堂或题海战术来达到。小学体验式作业取代书面作业,老师无论是时间或精力,都比布置传统书面作业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同样,家长要实现从“握紧”到“放手”、从“保姆”到“益友”的角色转变也需要足够的勇气和毅力。
      万事开头难,改革之初必然要多花力气、多下功夫。但再难也要把改革从一而终地贯彻下去。不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242) |  收藏
2013年08月26日 16:15:43

如何让减负“十项军规” 掷地有声

      如何切实执行好减负“十项军规” ,让它掷地有声?一要舍得解开沉重的学习枷锁还孩子自由,二要舍得把孩子从温室放到阳光风雨下历练。这不仅对老师、也对家长提高了更高的要求。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2949) |  收藏
2013年08月26日 16:14:28

中国孩子不知道为什么而学

 各门功课的作业、各类补习班、兴趣班挤占了孩子的自由玩耍的时间,浇灭了孩子的学习热情,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中国孩子学得很苦,却不知道为什么而学。很多人仅仅是为了考出好成绩,得到父母和老师的表扬、同学的羡慕。就这样,慢慢地在学生的意识中就形成了为考试而学习、为虚荣而努力的错误思想。最后直接导致中国的学生动手和实践能力下降。近来年,还不时发生学生因考差了承受不起父母的失望、同学的嘲笑而选择轻生的事件,令人扼腕。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054) |  收藏
2013年08月26日 16:13:10

别再让孩子成为压力的承受终端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但为什么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呢?究其根源,主要来自社会、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家庭几方面。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就业压力的日益严峻,家长谁敢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对学校教育的期望越来越高。而教育的短期成效只能通过考分、升学率而表现,最终成为老师和各学校的终极追求目标。而承受这一切的终端却只是我们幼小的孩子。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093) |  收藏
2013年08月26日 16:10:38

减负“十项军规”会不会也是雷声大,雨点小

   但是,对于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教育部并不是第一次出台减负文件。国家教育委员会曾在1988年、1990年分别出台了关于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的若干规定,然而时至今日,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不但没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难免令人担忧这次的减负“十项军规”会不会也是雷声大,雨点小?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621) |  收藏
2013年08月26日 16:08:49

 减负“十项军规” 掷地还需有声


  教育部公布小学生减负“十项军规”,并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8月23日 新京报)
  当美国孩子寒暑假在周游世界时,我们的孩子正奔波在各个培训点;当美国孩子负责家庭的衣食起居时,我们的孩子正在两耳不闻窗外事只管学习;当美国孩子从原始森林生存一周安全返回时,我们的孩子上学还在开车接送……中国父母开始坐不住了,美国正在培养独立创新的下一代,我国复印机式的教育却正以如山的作业量消耗着孩子们的精力。再这样下去,我们的孩子只能给人家打工了!中国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178)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