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3 - 1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 2013 - 1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3年01月10日 19:51:45

人才短缺与人力资源规划

 现在一些企业面临着人才短缺的烦恼,业务高速发展却缺乏相应的人才,员工的频频辞职或跳槽使工作难以为继,工作效率的低下让主管大为光火。企业出现的种种问题,固然有许多原因,但其中不可忽视的一条是人力资源规划没做好。
    四种人才短缺的原因
    人员短缺只是表面现象,其原因早已出现,从人力资源规划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业务发展:业务高速发展的企业,常常会出现这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 |  浏览(2769)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50:03

重视过程:告别不正当操作的潜意识

 汶川强震前夕,从被媒体称为“最后一个股市大佬”的魏东自杀到“中国保健行业最后一个有理想的人”兰先德落马,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由此上朔到唐万新、顾雏军、张荣坤等股市大佬们悲剧式谢幕背后的隐情,人们发现其中有一个共同的教训就是在“不管过程只要结果”式的管理中祸起萧墙。痛定思痛,如果说前车之鉴要求企业家必须重视过程的话,那并不是事必躬亲,而是要在追求效益的过程中告别不正当操作的潜意识。
    “只要结果不管过程”含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 |  浏览(2699)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48:58

小企业为啥留不住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毫无疑问是影响众多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管理瓶颈因素。
    如果不是因为那辆奔驰S级坐驾,我很难将眼前这位身着棕黄色工作装,穿梭于仓库,不时与普通工人一同装卸货物的中年男子与一个年营业额8000万美元的外贸公司董事长划上等号。面对我们第三方咨询机构,W董事长毫无保留地说起了公司的发展:“公司成立至今,经历近10年的发展。从一开始3个创始人白手起家,到现在50多人,几亿人民币的经营规模,一直发展比较顺利。近几年来,出口市场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2788)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46:11

居安思危, 应对人才危机

 当人才争夺战没有丝毫缓解的迹象时,企业也许需要一种全新的人才管理方法来应对。
    一家外资物流公司,自2002年起在中国的年增长率维持在25%左右。然而,在员工流失率为每年12%的情况下,公司还要面对满足熟练员工和本地管理人才的需求,以及工资平均年增长率为8.7%、招聘成本每年增长25%、本土竞争对手对人才竞争的增加,直接导致其利润率不断下降,在中国的业务前景令人担忧。一家中国本土的银行,同时面临未来更激烈的竞争和新的机遇。但是,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4) |  浏览(2766)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45:47

反思:比人才更重要的

 企业界有句流行语:“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我从来没有听到有人对此持有异议。相反,总是有人将之视为公理,并作为提升企业经营水平的入手点。因此,招聘、面试、培训,以及调整、解聘等,就理所当然地成了企业最重要的工作。甚至经常有成功企业的老板扬言:把我现在的一切都毁掉,只要有我的员工在,我可以照样重塑辉煌。当然更有不少失败者将企业的失败归罪于下属(企业人才)的不济。
    这样的认识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2790)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44:41

内外兼修 储备战略人才

 人才储备不足,轻则会减慢企业发展速度,重则可能被企业自己的快速成长拖跨。战略性人才储备就是根据企业战略发展规划来制定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即通过有计划性的外部人才招聘和内部人才培养,使得人才的数量、结构和素质能都够满足组织扩张的需求。
    战略性人才储备的两大途径
    战略性人才储备有两种方式:其一,外部招聘;其二,内部培养。
    外部招聘与内部培养这两种方式在储备人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2754)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44:00

老板身边红人:重德还是重才

 纵观中国历史,皇帝身边忠臣很多,奸臣也不少,但是每个朝代不是清一色的忠臣,也不是一色清的忠臣。作为现代的企业如何来权衡那?有如何去识别千里马?
    很多老板在一起时谈到这类话题特别多,针对“身边人”话题,朋友颇多感慨,认为现在的企业家虽然多了“用人权”,但反而不知道怎么用人,甚至不敢用人了。不少成功的企业家之所以“出事”、“犯事”,根源之一就出在“身边人”身上,自己信任并重用的“身边人”最终却把自己推向了失败、破产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2712)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40:36

为何留不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前不久,笔者给一家中外合资的商务车公司做有关经销商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培训课程,在互动的环节,一个经销商朋友向笔者提问:为什么自己花了很大功夫培养和提升的一个营销副总,却还是义无反顾的离职了,自己应该用什么办法来留住这些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经销商留不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分析起来,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
    第一、老板个性原因。经销商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不能够性格互补,比如有的经销商性格暴躁、动辄骂人、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5) |  浏览(2846)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39:03

信任也是生产力

在远离行业中心的汕头,潮宏基是这里唯一一家黄金珠宝首饰加工厂。这里没有常见的金属感应门,搜身更是难得一见,掌管工厂仓库钥匙的物料文员与老板也非亲非故……然而,偷盗事件在潮宏基却鲜有发生。与行业内同等规模的黄金珠宝首饰加工厂相比较,潮宏基每年的利润大约高出100至200万元,并以每年25%至35%的速度增长。潮宏基的成功说明,其实信任也是一种生产力,也能为企业创造价值。
    曾文山的两份心情
&nbs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2782)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31:21

添彩“美丽中国”

——济三矿打造中国最美矿山纪实
灯光如簇,宽敞明亮的辅助运输大巷犹如高速公路,防爆专用运人车、无轨胶轮车,在路面黄色行车线和巷道两侧反光牌的“导航”下,安全快捷穿行。这就是济三矿的600米井下。碧水环绕,四季景色不断的矿区,孔雀信步,亭台轩榭,文化独具特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园区处处彰显着生态文明的独特魅力。这就是济三矿的工业广场。
井下,高科技前沿技术融入现代化安全生产;井上,科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3098)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26:35

兴隆庄矿整装安全瞄准新目标再出发


2013年,兴隆庄矿把安全作为衡量一切的“校准器”,重新制定修改安全绩效考核标准,强化风险预控,强化追究问责,坚定不移实现矿井第十二个安全年。
该矿面对2012年取得的第11个安全年这一成果,保持高度清醒和认识,着眼于2013年“1203”的安全目标,通过召开安全动员大会、下发宣传提纲、开辟电视专题、不间断广播等形式,明确形势任务,层层传递必胜的信心和压力,认真传达部署“五个更加、五个确保”的有力举措,确保新年开好局,起好步。更加注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2706)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25:22

济二矿党委活化教育筑牢安全根基

3855282013-01-10 15:38:58.0李美济二矿党委活化教育筑牢安全根基6366煤业公司新闻时讯/enpproperty-->
济二矿党委在活化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上下功夫,坚持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地抓好安全教育,提升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和行为的矫正力,端正职工思想,筑牢安全根基。
该矿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了“一展、二说、三进”警示教育活动,利用安全教育培训基地“4D”影院和安全事故模拟区持续加强警示教育力度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2714)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24:49

南屯矿新年安全工作高点起步

新年伊始,南屯矿深化落实 “十个更加、十个严防、十个做到”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预控深化提升年”活动,突出强化安全制度落实,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坚定不移地实现第七个安全年。
这个矿召开2013年安全工作会议,制定安全一号文,明确安全工作思路,切实抓好上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集团公司高质高效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扭住实现高质量安全年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地把安全工作摆在“四个一切”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2717)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9:24:30

兴隆庄矿资源综合利用促进矿井可持续发展

兴隆庄矿树立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矿井发展中坚持把低碳环保、绿色生态和资源的合理开发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和实践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追求产量规模扩大和经济效益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实现了矿井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这个矿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全面抓好煤泥、煤矸石和粉煤灰综合利用和水资源循环复用。投资建成了年设计能力5000万标块的煤研石烧结砖项目,年消耗矸石约30万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2766)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4:21:32

人在职场 如何变得更加优秀

 也许此刻你并非天才,但你知道吗,同其他人一样你也可以成为天才。暂且不谈老虎伍兹,爱因斯坦,不谈过去那些天才们,现在是让你的潜能得以发挥的时刻!
  你是否知道基因其实对能力的影响微乎其微?所以不管我们从父母那里遗传下来的基因如何,我们都可以将自己某方面提升到“天才”水平——或许是我们的智力,或许是我们的运动技能,或许是我们的艺术细胞亦或许是音乐才能。
  现代科学研究已经得出:
  1.智力并非一成不变。
  2.能力并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2646)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4:19:03

职场达人的五个说话技巧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寡言、男性健谈有助职场成功。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让156名志愿者读一篇以虚拟领导人为主题的文章,文章中领导人被设定为四种类型:健谈男性、安静男性、健谈女性、安静女性。研究人员让志愿者给这名领导人的领导能力打分,健谈男性平均得分5.64,安静男性5.11分,话多女性4.83分,寡言女性5.62分。
  第二项测试中研究人员询问志愿者,参议员讲话时,性别是否会影响对他们的评判。结果显示,男参议员讲话次数与领导能力成正比,而女参议员不受影响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7) |  浏览(2854)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4:17:53

职场达人 玩转五天工作制

 “星期一的孩子脸蛋标致;星期二的孩子心肠仁慈;星期三的孩子充满愁苦;星期四的孩子远大前途;星期五的孩子满是礼物和爱情……”每天,似乎都有一个象征性的标签。对于职场人来讲,周一到周五,每天也有着各自的表情。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加拿大心理学家德比。莫斯考维茨曾作过一个有趣的研究,根据人一周的行为规律画出了一幅一周工作节律图。她认为,人的一周是有规律性的。周一到周五,工作节奏大不相同,一周的前半部分,人的精力旺盛,态度和行为比较激进;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 |  浏览(2691) |  收藏
2013年01月10日 14:16:46

职场“禁语”今天你说了吗?

我们生活在职场中,你会发现到处都潜伏着危机,尤其是你的嘴,稍不留意或许“祸”就从口出了,那么如何在办公室中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这些禁语你必须知道哦:
  禁语一:薪水问题
  这在很多公司不喜欢职员之间打听薪水,因为同事之间工资往往有不小差别,所以发薪时老板有意单线联系,不公开数额,并叮嘱不让他人知道。同工不同酬是老板常用的手面,用好了,是奖优罚劣的一至宝,但它是把双刃剑,用不好,就容易促发员工之间的矛盾,而且最终会掉转刀口朝上,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2706)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