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文章


2022-11-27

非现场安全管理也应明确责任

 a9=uv y  
2021年12月6日,山西寿阳一在建工地宿舍起火,造成8人遇难;2022年3月8日,江苏镇江新区一建设工地宿舍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在一次安全知识培训会上,大家议论纷纷。保何长江建筑公司施工部员工张代强认为,非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责任归属应当纳入安全管理部门职责,与作业现场施行统一管理;保何长江建筑公司安全部员工李普却认为,非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责任归属应当由办公室、后勤等部门负责。其实,从已经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来看,不论是生产安全事故,还是非生产安全事故,导致发生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责任不明确。 [sJ0Ki!  
安全管理是指国家或企事业单位安全部门的基本职能。它是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教育和科学技术手段等,协调社会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处理国民经济各部门、各社会集团和个人有关安全问题的相互关系,使社会经济发展在满足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同时,满足社会和个人的安全方面的要求,保证社会经济活动和生产、科研活动顺利进行、有效发展。也就是说,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需要本单位的安全管理部门牵头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按照满足社会和个人的安全方面要求做好保障工作。 oq-To79  
安全管理的核心是落实安全责任。一是纵向方面,可将本单位从主要负责人一直到岗位工人分成相应的层级,然后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工作,对不同层级的人员在安全管理中应承担的职责作出规定。二是横向方面,可按照本单位职能部门的设置,分别对其应承担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参照安全生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非生产现场的安全问题由企业办公室、后勤等部门负责。 <C-UT7Z(1  
安全管理人人有责。作为本单位安全问题的统筹、牵头部门,安全管理部门除了管理生产现场的安全问题外,也应该将非生产现场的安全问题纳入单位统一管理,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并按照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同时,鉴于企业办公室、后勤等非生产现场安全管理责任部门在人员组成、安全防范意识、安全专业知识等方面存在短板的客观现实,安全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安全范意识、安全专业性等方面的优势,指导办公室、后勤等非生产现场安全管理责任部门做好风险研判、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员工培训和安全工作总结等工作。 qiPex:  
企业办公室、后勤等部门作为非生产现场安全管理责任主体,应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端正态度,主动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安全事故案例,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素养;二是认真学习部门职责,明确工作岗位,落实责任人员;三是清点所有设施设备,聘请专业人员帮助开展风险研判,建立责任清单;四是根据风险大小和工作的轻重缓急,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制的要求,制定隐患检查排查计划,特别是要对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和暴风雨、高温霜冻等异常天气情况作重点强调;五是根据隐患检查排查计划,按照“日周月”工作制度要求,认真开展检查排查,发现隐患,建立台账,及时督促责任人员整改销号;六是按照“请进来走出去”原则,邀请专家对岗位开展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到高水平地区、单位参观学习,夯实安全基础;七是认真总结得失,严格奖惩,特别是对态度不端正、推诿塞责和因工作失误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613)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