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08-04-20

南桐矿工:告别“煤黑子”  走向新生活(跟贴过去挣钱 如今争气)

南桐矿工:告别“煤黑子”  走向新生活
  有这样一个班组工人群体,过去,他们不被外界所了解,被戏称为只知道挖煤睡觉、挣钱养家、生活简单的“煤黑子”;岁月荏苒,如今,他们不再甘当“煤黑子”,他们努力改变着社会对他们的看法,用行动为自己“正名”:“煤黑子”,不再是矿工的代名词。 %U9I`V  
矿工开“争气影楼” Nl1)1  
  重庆能源集团南桐矿业公司南桐煤矿班组工人黄,一年前开了一家影楼,影楼请人打理,自己却照常上班,近日,影楼盘点才知道并没有挣钱,工友们都说他开的“雷锋影楼”,而黄却笑称是“争气影楼”。 C<4IgQ5h  
  七十年代初,照相对于矿山人是很奢侈的事,黄伟7岁那年,在红岩煤矿工作的父亲带他第一次去相馆照相,照相师推过一台庞然大物,上面蒙着布,照相师手里捏着什么东西,让黄伟看他,自己则钻到布下面,突然“咔嚓”一声,一道白光出来,黄伟吓得直哭,照相师奚落他是煤黑子没见过世面的熊包儿子。“我长大了也开一个相馆”,他赌气说。照相师瞧了瞧他,冷笑道:煤黑子就是挖煤的命,哪有钱玩这个?这一幕深深地印在黄伟幼小的心灵里。
ye_34]^  
  黄伟长大成年后也成了一名矿工,他每天辛苦工作,拚命挣钱,只为了实现儿时的梦。过去,煤炭企业一直不景气,愿望也一直没有实现,近年来,煤炭价格涨起来了,工人的钱袋鼓起来了,黄伟的影楼也开起来了,当年的那家相馆也因为经营不善而关闭,那个照相师还到黄伟的影楼应聘过。黄伟自豪地说:开影楼挣钱多少没有关系,关键是我争了一口气。 cF[c @h  
                 矿工培养出“金凤凰” }[Re2#@Y`  
  东林煤矿矿工杨家其在井下工作了二十多年,过去,含辛茹苦却总被人瞧不起,亲戚朋友也说他文化低、除了采煤没有其他本事。他对妻子说:咱们得好好挣钱培养女儿,让女儿为咱们争气。 o;3zX%2c  
  于是,夫妻俩开始了培养之旅,自己半个月舍不得吃顿肉,却省钱来买电子琴送给女儿,又让她接受专业声乐培训,培养从小就活泼开朗,爱唱爱跳的女儿杨爽。有一天,女儿哭着跑回了家不愿去上学了,哭诉在学校许多同学都瞧不起她是矿工的女儿,她害怕被嘲笑。看着消瘦苍白的女儿,杨家其平静坚定地说:“孩子,我们转学吧”。 KGZ?W$7k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爽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重庆幼儿师范学校,后来边打工边考上了广州大学声乐系,并在2005年“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总决赛上,从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48位佳丽中脱颖而出,获得亚军,目前担任凤凰卫视“健康新概念”节目主持人。工友李明说:杨家其培养出了一个矿山“金凤凰”,为他脸上争光,为咱矿工挣了气,煤黑子再不是咱们矿工的代名
了。 xfc'`c\2  
                  争当新时代矿工
Z:!+Y>  
  “谁说矿工没有追求、不懂生活,只知道挖煤睡觉、挣钱养家?我们也懂得享受丰富的物质生活,追求更高层面的精神享受”。采访中,干坝子洗选厂洗煤班组员工李伟说:“父辈当年在矿山创业,住的是黑糊糊的工棚,目不识丁,今天,昔日矿工的形象已经随着时光消失,
矿井告别脏、乱、差的旧模样,采煤塌陷地填平了,矿工健身广场、娱乐休闲中心建起来了,矿工住上了公寓楼,农民工也拿到了大学文凭;今年,重庆市首个试点的棚户区改造民心工程正式在公司启动,居住在工矿棚户区的1.3万户共4.15万矿工家属都将搬进新建的安置房,大家都觉得扬眉吐气”。 ATWiFE]  
  东林矿采煤队班组员工王军则举起手中的数码相机说:“改革开放三十年,矿工的文化素质在不断提高,许多矿工和我一样玩起了高雅的摄影艺术,有的还举办过个人作品展览,不少摄影作品发表在报刊上,前不久举办的矿工人体摄影展参观者络绎不绝,有老人,有矿工,也有小孩,在一幅幅人体艺术作品前驻足欣赏,过去被视为洪水猛兽的人体艺术照片,现在大家从人体美的角度来欣赏,毫无半点羞涩和难为情”。
4A4^> W/  
  “过去,矿工的名分是一辈子工人,如今矿工有了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的职称,也能凭技术当劳模,大家不是为了拿津贴多挣钱,而是成为技术大拿后会受人尊重;现在啥都讲标准、讲规范、只要大家争气,都从自己做起,全面提高文明素质,争当新时代矿工,一定能够改变外界对矿工‘煤黑子’的印象”。砚石台煤矿采煤工雷现军如是说。     
jG 4`Fvc]G  
                                    向德良 曹永龙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40) |  浏览(28468) |  收藏
一共有 40 条评论
亮剑一往无前 2008-04-22 22:11 Says:
 
方向 2008-04-21 21:25 Says:
谢谢各位老师,今天一直没有时间上来,再此谢过!!!
孟祥吉1 2008-04-21 11:38 Says:
好素材
心酸的浪漫 2008-04-21 10:58 Says:
两位老师写的确实霸道,如今是兵二哥不想,煤炭二哥兴抢。哈哈!!!    
szy_001 2008-04-21 00:16 Says:
写的好!
曹永龙 2008-04-21 00:12 Says:
谢谢杨锦竺、fyydnz老师夸奖!!!方向永龙在此有礼啦
fyydnz 2008-04-20 23:44 Says:
在2005年“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总决赛上,从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48位佳丽中脱颖而出,获得亚军,目前担任凤凰卫视“健康新概念”节目主持人。——厉害!
方向 2008-04-20 21:56 Says:
谢谢tianfeng老师,请指出不足!!!
方向 2008-04-20 21:53 Says:
Quote:
引用第30楼杨锦竺于2008-04-20 21:21发表的  :
方向,此稿不错。煤黑子已告别历史,如今的矿工是当代金太阳。

谢谢杨锦竺老师夸奖!!!
tianfeng 2008-04-20 21:38 Says:
写的好。    
« 1 234» Pages: ( 1/4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