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08-04-13

跟贴班组30年之一  矿山需要有文化的矿工

      'm5Eo  
          矿山需要有文化的矿工
<= >k07  
        “虽然我写不起字,但是,我有的是力气,不怕吃苦,让我继续留下当矿工吧,家里还有父母妻儿等我每月拿钱回去!”。来自贵州偏僻山区的农民工孙明苦苦向班长哀求不要辞退自己。“如今咱们矿已经实现了机械化采煤,现代化的煤炭生产不再是单纯依靠胆量和体力干活的劳力工人,而是需要有智慧、有文化的采煤技术工人,你连自己姓名都不会写,如果看见井下的安全提示牌都不知道写的是什么,不出事故才怪,离开煤矿是对你的安全负责……” W`D!67^K"  
      4月11日,重庆能源集团南桐矿业公司红岩煤矿采煤133队采煤三班,班长牛兴一边打电话让队里把孙明的劳动关系退回劳动工资科,一边耐心地给孙明做解释劝退工作。 8AAVy?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矿工工作岗位苦脏累险、劳动强度大,住的是黑糊糊的工棚,外界对矿工用“傻大黑粗"四个字形象概括,许多人不愿意到煤矿工作,“采煤工”多是接班顶替的“睁眼瞎”、“大老粗”;后来,接班顶替被废止,技校生、退伍军人、大中院校的毕业生成了矿上新招工人的主流,提升了矿工整体知识结构;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由于国家对煤炭企业“断奶”,再加上煤炭市场产生疲软,有文化知识的矿工难招,于是,许多煤矿企业实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大量家居农村且相互有着血缘姻亲关系的农民工涌入,成为矿井采掘一线的主力,用工门槛的降低直接导致矿工整体文化知识结构的下降,除少数农民工在一些小煤窑从事过井下工作并懂得一点简单的*作知识外,大多数农民工对井下作业环境、采煤工艺一无所知,红岩煤矿同样有超过98%的农民工学历水平为初中及以下,有的甚至是文盲。为了改变昔日煤矿工人“煤黑子”的形象,近年来,该矿提出“红岩要红、后来居上”的口号,成立“农民工夜校”、配备专职培训工作人员、按照一定比例提取矿工培训经费,在各班组着手打造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有纪律的当代矿工,许多目不识丁的农民工学会了看简单采煤工艺图、学会了提笔写家书、学会了上网浏览,有的农民工甚至通过自考、函授等方式拿到了大专文凭……同时,该矿对班组农民工也实行优胜劣汰,培训后,对考试不合格或经试用3个月文化、技能知识水平仍然达不到要求的农民工予以解聘或劝退。 yDOPu  
        虽然矿上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保险制度,及时为农民工办理了工伤、医疗、养老、失业保险,让大家老有所养,伤有所医,失业有所保,可是,孙明从农村到煤矿工作,获得一份较为丰厚的工资收入是他入矿的唯一目的,他把煤矿工作当成“打工”,上“农民工夜校”时就打瞌睡,好养精蓄锐下井多采煤,追求自身短期经济效益,结果,在考试时连自己的名字也没有写起,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 nOhmHL]E  
       孙明的事在该矿农民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农民工江成说:我们煤矿工人的文化素质在不断提高,本科生、硕士生在矿区里多的是,昔日煤矿工人“睁眼瞎”、“大老粗”的形象,已经随着历史消失在往日岁月里,如今,咱们矿工知识化结构得到提高,如今的矿工也西装革履、气度儒雅、一身书卷气 ,不再是没有文化的“煤黑子”,像孙明这样不学文化的人必定被淘汰。 a3rf>|  
                                                                                                        方向 朱其勇 6ATL 4#[W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5) |  浏览(22027) |  收藏
一共有 35 条评论
方恒伦 2008-04-13 12:04 Says:
Quote:
引用第7楼wtqwtl于2008-04-13 10:17发表的 Re:跟贴班组30年之一 煤矿工人不再是没有文化的“煤黑子” :
一件小事,反映出企业和职工对改变工人被冠以“傻大黑粗”形象所作出的努力。分析透彻,紧扣主题!学习了。支持向老师!

支持,写得好!
天涯好远 2008-04-13 10:52 Says:
Quote:
引用第8楼jmzxmsq于2008-04-13 10:29发表的 Re:跟贴班组30年之一 煤矿工人不再是没有文化的“煤黑子” :
这篇文章内容实在,突出了现实问题,我看好这篇文章!

jmzxmsq 2008-04-13 10:29 Says:
这篇文章内容实在,突出了现实问题,我看好这篇文章!
wtqwtl 2008-04-13 10:17 Says:
一件小事,反映出企业和职工对改变工人被冠以“傻大黑粗”形象所作出的努力。分析透彻,紧扣主题!学习了。支持向老师!
东芳 2008-04-13 10:16 Says:
无论哪行哪业,都需要有知识的人才,没有文化注定被淘汰。支持方向老师!
方向 2008-04-13 09:07 Says:
Quote:
引用第4楼心酸的浪漫于2008-04-13 09:04发表的 Re:跟贴班组30年之一 煤矿工人不再是没有文化的“煤黑子” :
方向老师的大作出手了,学习了。    

客气了,大作谈不上,非常感谢心酸的浪漫老师支持!!!
心酸的浪漫 2008-04-13 09:04 Says:
方向老师的大作出手了,学习了。    
方向 2008-04-13 08:59 Says:
Quote:
引用第2楼汪东亚于2008-04-13 08:57发表的 Re:跟贴班组30年之一 煤矿工人不再是没有文化的“煤黑子” :
学习来着,支持方向。

非常感谢汪东亚的鼓励!!!
汪东亚 2008-04-13 08:57 Says:
学习来着,支持方向。
方向 2008-04-13 08:45 Says:
请各位老师指导!!!
« 1 234» Pages: ( 1/4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