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07-11-15

领 悟 生 命

        只有真正认识死亡、面对死亡、才能珍惜生命、珍惜我们拥有生命的花环、真正领悟到生命的真正内涵......                                                                                                                                /|" G%]=  
                                                                  ————题记 ZCD: S.P  
]\ig?QTH  
                                                       
  领 悟 生 命 [W5140  
dpH#wO}  
      儿时一个夏天的夜晚,天空犹如幽兰而深邃的玉盘,盘里盛满了晶亮的星星,月色笼罩着夜晚的村庄。我们躺在院里的凉席上乘凉,大舅说起了遇鬼的事:清晨4点多钟,大舅到山外的人家去帮工,路经堰塘时,听见有悉悉哗哗的戏水声,四处张望均不见人。又走了几步,突然,嗖的一声,在堰塘的对面兀立着一个人,突然就又不见了,吓得大舅头也不回地跑了,回家大病了一场。听到这里,姑且不论那是不是“鬼”,我早被吓得大气都不敢出,仿佛置身于现场,臆想中那鬼长衣长袖、披头散发、表情木然的样子……儿时懵懂的内心世界就这样简单地被鬼的虚幻恐怖叠合黑夜涂抹成了死亡的底色。 #x(5/,Mi  
      那年,村里的李三太太死了,墓地选在了我家屋后的山坡上。出殡那天,我也好奇地跑去看热闹:只见土坑里放着一口棺木,尸体放进棺木里后,盖上棺木盖,然后填上厚厚的土,直至垒成一个矩形状的土堆。目睹土葬让我清晰地见识了死亡的恐惧。那厚实的土,那永远没有光亮的墓穴,以至于永远置身在冰凉墓穴里的李三太太,每夜熄灯后,想起就让我感到无尽的恐惧。 bmC^e]xu  
    当我还没走出梦的年龄,无情的病魔就降临在我的头上,就像春天的树木刚发出嫩芽就被虫蛀了。病刚开始,青春的绝对自信漠视它的存在。经过一次次治疗后,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青春燃烧而绽放的生命实在无法平静地承受病魔这个沧伤而凝重的话题,我变得脆弱、敏感起来,我觉得自己像正在走向死亡,幽灵和魔鬼正在伸出一双双阴森恐怖的手,露出一幅幅狰狞的面容,包围着我、追赶着我,我的心都快蹦出来了。 MfR}zqq  
    在我恐惧地觉得自己就要死亡的时候,五十刚过的邻居张叔死了,大家为他料理了后事。张叔是个采煤汉子,虎背熊腰国字脸,看上去十分强壮,死前一天下午,他没有照例出来和大家聊天,晚上邻居串门时见他躺在床上,时而和大家说笑,问候他后大家便各自回家休息去了;次日早上,张叔在家人的陪同下步行去了附近的医院,躺在病床上,他话说得很少,并没有撕心裂肺的痛苦,就这样平平淡淡度过了白天的时光。直到晚上8点多钟,他清醒地与家人调侃说:“耶,今天硬是要死人唆?”随后坐起身子伸手在桌上端了开水杯子,家人要帮他,可他坚决地摇了摇头,自己端起杯子来喝了两口,把杯子放回桌上,手一松、眼一闭、头一歪,就把生命轻松地定格了。 ''-Sy0A8  
    张叔走得好洒脱,轻轻的他便走了,脸上挂着坦然面对死亡的笑,就像一位妇人分娩时的体会:生孩子原来这么容易!其实,并不是生孩子容易,而是事先把生孩子的痛苦想象得过分艰辛、漫长,所以才有如此感叹。同样,死亡也一样,人们不愿去接受他、认识他、面对他,总是以最愉快的心情去迎接生命的诞生,而是以最消极的心情去逃避死亡,把死亡过分的神秘化、厚重化、遥远化,冥冥中把死亡前的痛苦想象成不可逾越的。其实,生与死只有一念之差,阴阳间只有一口气之隔,灵魂脱离肉体只有一步之遥。生命很脆弱,活着如履薄冰,死神一直都在身边窥视,随时都作好了夺走生命的准备。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逃脱不了生命的死亡,但是,只要今天我们活着,我们就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去干有意义的事情。想到了这些,我释然了,我从死亡的恐惧中走了出来。 WVCe=l  
      这么多年了,我一直健康的活着,年轻时候的小病小灾也远远离我而去,甚至连感冒现在也很少患,张叔的死给我撩开了生与死的面纱,我才真正懂得珍惜自己的每一天,我的世界里,天每天都是格外的蓝,云也是格外的轻盈,心中无数次感叹:活着真好。
Q.%v<bW6  
BgGGG{.c/  
oDt,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3) |  浏览(19842) |  收藏
一共有 23 条评论
翱翔 2007-11-16 09:21 Says:
再次拜读,使我想起最不愿去的地方,每次去看到逝去的和活着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就会有一次生死感受,好好活着很好。
方向 2007-11-16 08:43 Says:
期待大家能够就我的粗文谈你们自己对生与死的感受,让我们大家共勉!!!!!!        
wlycq 2007-11-15 23:42 Says:
Quote:
引用第19楼卢燕华于2007-11-15 23:35发表的  :
写的很深刻!明白了什么是死,才能好好的活!

谢谢燕华老师的光临,愿这儿能得到您的厚爱,给人生感悟增添新的精彩!谢谢!
卢燕华 2007-11-15 23:35 Says:
写的很深刻!明白了什么是死,才能好好的活!
wlycq 2007-11-15 23:27 Says:
谢谢你们!我的好朋友!好哥们儿,看到大家这么捧场,真是特别开心,有机会团聚,一定与大家好好叙叙!还要合影留念,把帅气的你们永远定格在我的镜头里,深刻在脑海中,可以吗?
翱翔 2007-11-15 23:08 Says:
我们共同努力,人是要相互理解的
方向 2007-11-15 22:53 Says:
翱翔老师太客气了,我这篇文章的确非常沉重和伤感,但是,我的人生态度是积极的,这不怪你,我也非常欣赏你的文章和摄影作品,我们共同努力!!!!!!    
147258 2007-11-15 22:50 Says:
翱翔 2007-11-15 22:49 Says:
我的意思是话题太沉重了,活当然好,不过我已经意识到我的错误。
方向 2007-11-15 22:40 Says:
呵呵!看来我的真诚度还不够!!!!
« 1 23» Pages: ( 1/3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