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6-02-15

湖北十堰郧阳民间酒飘香 (组照)

          湖北十堰郧阳民间酒飘香[size=13] 3d P s~  
 
[/size]   在湖北十堰周边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酿酒,酿出的酒种类也是五花八门口味各异,其中有黄酒也有白酒。位于湖北十堰郧阳大柳乡的白泉村更是有着酒乡之说,宋氏酒坊就是当地众多民间传统酿酒作坊中唯一一家规模最大的酿酒厂。20151212日,笔者一行几人专程来到湖北十堰郧阳大柳乡的白泉村,实地见证了宋氏酒坊的酿酒过程。 pd60r_?s`6  
??<pr!  
uT 2O2G 3  

    这是一家占地面积约千余平方米,年出酒量达60余吨颇具规模的民间酿酒坊。一年中有10个月生产时间,平均每天出酒400斤左右。仅专门用来发酵的池子就有20个之多,每一个发酵池可以容纳供蒸制5笼酒的原料。
    今年刚过50岁的宋氏酒坊的老板宋进兵,已经有着20多年的酿酒经验。宋进兵说,在他十几岁时,就曾经开过商店,卖过酒,那时候,郧阳当地的梨花村酒极为畅销,利润十分可观,作为土生土长郧阳人的宋进兵,心里就开始盘算着,既然家家户户都会酿酒,何不自己开个酒厂,把富余的包谷、高粱集中起来酿成白酒,既满足了自家日常生活食用,又可以招待客人,同时还能销售一些赚点收入补贴家用。于是就开始小打小闹地办起来白酒作坊来了,随后慢慢的壮大起来,一直走到今天,才有了现在这样的规模。
    宋进兵介绍说“我们酿酒的所用的原料和水,完全都是就地取材,包谷和高粱都是从当地村民那里收购来的,水是我们山里的泉水,从原材料的投入到出酒,没有添加任何添加剂等物质,可以说是当地原生态纯绿色食品。”
[/font][font=宋体]    整个制酒过程主要包括制大曲,蒸制,降温,拌曲,入窖发酵,出窖上蒸笼到出酒,一般需要25到30天。所有过程采用的是最传统最原始的酿酒工艺和方法。最重要的环节就是采大曲时的温度控制器。在现场,我们并没有看到有关温度计之类的测温仪器,只见蒸酒师傅不时地将手伸进蒸好撒开的酒糟中感觉一下温度是否合适之后才把已经碾碎的大曲按一定比例搅拌其中,并乘着温度赶紧装进发酵池里发酵。
    宋氏酒坊在当地属于规模最大的一家,目前有员工13人均来自本村的村民,其中4个专业的蒸酒师傅是当地有一定酿酒经验的人了,平均年龄都在50岁了。“像我们这样的年龄到外地打工都没有人要了,因为有一定酿酒技术,所以我们现在不出门就能在家门口挣钱养家” 已经在这个酒厂干了七、八年的江师傅如是说道。
    “通过利用本地的资源优势,把本地纯天然的农产品推介出去,同时又发挥了本地空巢老人的技术特长,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养,也算是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好事吧” 宋进兵坦然地说。
1--上锅蒸酒糟[upload=337309]
[/font]
[font=宋体]2--出锅准备上大曲
[upload=337310]
[/font]
[font=宋体]3-蒸好后出笼
[upload=337311]4--冷却
[upload=337312]
[/font]
[font=宋体]5-搅拌、冷却
[upload=337313]
6-发酵用的大曲
[upload=337314]
7-配置大曲
[upload=337315]
8-对配好的大曲搅拌均匀
[upload=337316]
9-用柴火加热蒸制
[upload=337317]
10-出酒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5) |  浏览(5306) |  收藏
一共有 5 条评论
木亘 2016-02-16 22:27 Says:
笑看今朝老弟,闻到酒香没有,这酒我真喝了,爽。
笑看今朝 2016-02-16 22:14 Says:
图好、酒香啊……
姜进顺 2016-02-16 22:02 Says:
民间酒坊做出来的酒,绵长淳厚,味道美极了,以前朋友送过我两瓶老酒,口感确实好。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
木亘 2016-02-16 08:08 Says:
多谢姜老弟的赏识
姜进顺 2016-02-15 23:11 Says:
这是一篇好帖子,有故事,耐读,不矫揉造作。民间匠人和这刚出锅的酒一样淳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