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3-12-22

要将无厘头的“风险比对”变成有机联系

        12月18日,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在中纪委宣教室主办的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上主讲“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时对比了两组数据:2012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698人,当年全国的矿难死亡人数1500人以内;2011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843人,当年矿难死亡人数1973人。周文彰感慨:“每年受处分的县处级以上干部已经超过矿难人数。权力是有风险的,领导干部已经成了风险最大的职业。”(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m1S$LNkp%W  
)}Xv'&9@  
    理性分析矿工群体“提头挖矿、拿命赚钱”这种无法逃脱的宿命,必然会触及到“带血的GDP“和官员们“错误的政绩观”。从这个层面考虑,如果官员们与矿主之间不存在官商勾结,对于矿井安全系数足够重视,对于矿工生命安全具备应有的尊重,对于安全生产具有足够的担当精神,最起码能够做到对于透水事故、瓦斯突出、瓦斯爆炸等各种矿难情况不瞒报,不遮掩,不捂盖子,那等动不动就“严重违纪违法”的现象必然会大幅度减少,如此,当矿工与当官员的“风险”都会下降,只有负责任的为官者才能看到这两组数据的有机联系,只有那些心里没有百姓的冷血为官者才会提出那等无厘头的对比。比如,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就与其主政六安期间的矿业开发等存在不少关联。所以,“当官风险大过矿工”的简单对比所折射的,恰恰是官员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的淡漠,同时也流露出对党纪国法、对制度反腐、对社会监督的反感。  |mAHgf$;~  
6LRmt~a,  
    探讨“带血的GDP如何产生”就不能不提到长期以来错误的政绩观和干部考核指标之影响。事实上,“唯GDP论”盛行与来自中央层面的“干部考核指标”脱不开干系。初级阶段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于主管干部的相关部门将考核指标由“重GDP”变成了“唯GDP”,造成地方执行层面无视矿工们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造成矿井的安全指标能够达标者凤毛麟角,不达标者成了常态,矿难的发生必然难以避免,可存在“政绩焦虑”的地方官员们对此却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矿难、尘肺病随时有可能夺去矿工们的生命。官员却又极少因此被问责。据安监总局统计,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在2005年密集出现,共发生了辽宁阜新2·14瓦斯爆炸事故、广东兴宁8·7透水事故、黑龙江七台河11·27爆炸事故等四起,其中矿难就占了三起,其背后无一例外地在安全生产上存在的重大隐患。 R,.A:Yro  
2Rpn#ny+n  
   当前,中央发布了否定“唯GDP论”的“干部考核新政”,这是对过去存在偏差的“干部考核机制”的矫正。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矿工的风险,过去的干部考核办法难辞其咎。 *ID)G-,  


类别: 事评征文 |  评论(10) |  浏览(5163) |  收藏
一共有 10 条评论
笑看今朝 2013-12-22 22:25 Says:
感谢老师的精彩评论。作为一名煤矿工人,也非常认同您的观点:当前,中央发布了否定“唯GDP论”的“干部考核新政”,这是对过去存在偏差的“干部考核机制”的矫正。
为生歌唱 2013-12-22 14:53 Says:
矿难的背后,那种伤痛只有煤矿工人吗?是不是也会有一些人终生都有一种负罪感呢?!
为生歌唱 2013-12-22 14:43 Says:
这次正好撞到了胡老师的枪口!
鲁宝林 2013-12-22 14:32 Says:
恩,的确是这样,进一步学习了,感谢您的精彩分享,一篇好文章只有在不断探讨中才能见真章.       
任方圆 2013-12-22 12:53 Says:
文章是从一篇点评改写而来,着重讨论了“矿工的风险”,至于“为官的风险”,完全是由为官者自己不检点造成的,这方面前人多有论述,所以在此不作讨论重点。
任方圆 2013-12-22 12:50 Says:
感谢鲁版!

这篇文章不但道明了责任主体,也有相关事例,并且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还请多指教!
爱好作为 2013-12-22 12:46 Says:
,“当官风险大过矿工”的简单对比所折射的,恰恰是官员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的淡漠,同时也流露出对党纪国法、对制度反腐、对社会监督的反感。
鲁宝林 2013-12-22 12:34 Says:
您的论述有一定的道理,但似乎还不够完整,您并没说到底谁的责任大,能举例说明吗.  纯属个见
鲁宝林 2013-12-22 12:29 Says:
先给您加亮,一会再细细品读.您辛苦了,向您致敬!
鲁宝林 2013-12-22 12:28 Says:
老师好快的身手呀,今日是冬至 ,先祝您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