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3-12-28

【中立】“讨要”不是解决工资拖欠问题的唯一途径

    近日,某国有建筑企业的职工反映,快过年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企业、社会、媒体都比较关注和重视;反而拖欠职工工资的问题被淡出了视野,成了不是问题的问题。 )2gpO?N  
.fil<|J  
    从法理的角度来看,任何拖欠工资的行为,无论是拖欠农民工,拖欠职工,还是拖欠教师,包括拖欠公务员,都是违规违法的。我们国家的分配方式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按时、足额获取劳动报酬天经地义,这一点不但国家《劳动法》有规定,即便是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是讲得通的。
@J?zNxm=L1  
2M0#2 "l0  
    比如有的单位职工工资基本没有按时开过,拖欠时间短则一月、长则半年,拖欠仨月俩月成了家常便饭,这种违法违规的现象甚至持续多年。职工合法权益长期受到侵害但敢怒不敢言。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在于有的职工不懂法,另一方面有人说职工是企业的主人,应该理解企业的难处,反正工资黄不了,迟早还是自己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职工作为单位的一员心存重重顾虑,担心主动讨要工资会惹领导不高兴,影响自己的工作发展,得不偿失。
[ >x& %  
|rt]BXpfA  
    这些糊涂认识其实助长了拖欠工资的嚣张气焰。长此以往,定然引发更大的矛盾。比如说最近湖北罗田教师因工资拖欠问题集体罢课,引发全国关注。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其实并非“讨要”这一种途径。笔者可罗列一些办法仅供参考。
\NbVp_@O  
1^J!\X: S  
    首先,“讨要”的确是一种解决途径。并且笔者认为职工以罢工、游行等非暴力形式讨薪属于积极沟通的合法行为,应该受到法律保护。
#d i q?  
K%1rfk=  
    第二,有人硬是以“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为由拖欠工资,理论上是说不通的。如果非要缓发工资,就应该按照等于或高于银行利率的比例向职工支付利息,并且前提必须是征得职工同意,劳资双方签订具有法定效力的合同。职工若能同意,这本身就是对单位的支持了。
TRXM 3I  
w+ `"sz<[J  
    第三,可通过单位的工会出面维护职工获得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这个时候工会的屁股必须坐在职工这边,发挥其应有职能。
65Z08{g8  
6 6HZ5I29  
    第四,可以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对于那等恶意欠薪的单位可以提起诉讼,将其告上法庭。
J"}u B:}f  
Ig6CjaFVi?  
    最后,本人反对职工以任何暴力形式解决问题。因为这样一来就会给对方制造妨害治安和公共秩序的口实,到头来工资没有拿到,还有被拘留的危险。“讨要”工资本属非暴力形式,但矛盾激化之时很容易升级为暴力事件,职工讨薪时切忌!
o/gl(l0  
   '.5Pb;8  
    胡适先生认为,“争取你自己的自由,就是为国争自由”。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发展是硬道理,发钱更是硬道理,因为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保持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激发他们的创造潜能;从职工角度来说,作为企业的主人,如果以牺牲个人的合法权益去支持企业的发展,反倒会让这个企业陷入不仁不义、违法违规的境地,其实是害了自己的企业。
(作者:胡文江) _? Ya  
BHd(q |l  
hbpt>F  


类别: 事评征文 |  评论(16) |  浏览(7481) |  收藏
一共有 16 条评论
登高的温石 2014-01-04 16:47 Says:
学习胡老师美文!
胡云峰 2014-01-04 08:59 Says:
胡老师分析的很全面,为解决欠薪问题提供了多种思路!学习了!
为生歌唱 2014-01-04 07:50 Says:
yxbhmy 2014-01-03 13:46 Says:
发展是硬道理,发钱更是硬道理
还好,我们这还是按时足额发放,说明领导还是有远见的
为生歌唱 2013-12-30 19:19 Says:
这一细看我们又有一些想到一块了,嗯,目前工会的职能确实削弱了!
为生歌唱 2013-12-30 19:12 Says:
欢迎胡老师参加本期事评讨论!
任方圆 2013-12-29 18:30 Says:
鲁版关于“维护工薪阶层”正当权益之高论字字掷地有声,切中时弊,发人深省,在下深为感动!

今后少不了请您多多指教!
鲁宝林 2013-12-29 13:23 Says:
Quote:
引用第6楼任方圆于2013-12-29 11:11发表的 回 3楼(鲁宝林) 的帖子 :
这次鲁版可是看花眼了。

我的主张还是“按时足额”发放,缓发、拖延必须支付相应的利息,并且前提是征得职工同意。如果恶意拖延,职工完全可以诉诸法律解决途径,单位必然败诉。 看是没看花,只是在您的观点基础上,再补充一点.,尊下以为不妥吗?

任方圆 2013-12-29 11:13 Says:
“雄文”不敢当,只是有一说一罢了。呵呵。
任方圆 2013-12-29 11:12 Says:
还请多多指导!
任方圆 2013-12-29 11:11 Says:
这次鲁版可是看花眼了。

我的主张还是“按时足额”发放,缓发、拖延必须支付相应的利息,并且前提是征得职工同意。如果恶意拖延,职工完全可以诉诸法律解决途径,单位必然败诉。
0739lyx 2013-12-29 10:13 Says:
学习胡老师雄文,谢谢!     
鲁宝林 2013-12-29 10:01 Says:
感谢您参加本期事评写作,您辛苦了,向您致敬!
鲁宝林 2013-12-29 10:00 Says:
您选择的是中立观点,认为应该理解企业的难处,也不无道理,问题是大家都是工薪阶层,很多人都是等米下锅,如果不能按时发工资,一而再的拖欠甚至是有意识地恶意拖欠就必须要讨个说法了.
鲁宝林 2013-12-29 09:56 Says:
胡老师好快的身手呀,这么快就出手了,实在令人敬佩.
敬业心 2013-12-29 07:50 Says:
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