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文章


2016-10-26

随笔《 剩菜》

 每天,他都会准时到食堂,不为吃饭,只为剩菜而来。[/color] >mnS GFZ''  
[color=#0000ff] 他是项目部施工队的农民工,四十出头,个子不高,双手布满老茧,一看就知是长期体力劳动的特征。每一次来食堂,他都会换下灰尘贴满的工作服,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孤独的站在食堂里。
[/color] Vpq`5w  
[color=#0000ff]管理员说:他是专为剩菜而来。他所在施工队一天力气消耗大,伙食肉少油水少,而项目部食堂里吃饭的几乎是白领,鸡鸭鱼肉随便吃,于是他来就是把吃剩下的菜带一点回去,给农民工们补充油水。
[/color] O\wthpz>  
[color=#0000ff]他在食堂很安静,很规矩,静悄悄在一边站立着,就像一个吃饱饭的同事,并不像乞丐一样,哀声作揖乞求,干扰大伙吃饭。只是偶尔眼睛怯生生的看着进餐快结束的人们,发现有人吃饱离开之后,就开始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塑料袋打开手,小心翼翼把桌上的剩菜里连着汤水倒进袋内,然后使劲扎紧袋口,生怕落下盘中的美味。
[/color] p2-$9VJ(\  
[color=#0000ff]他对管理员说:天天这个时候过来收拾下剩菜,这么好的饭菜,一顿能够吃好几个人吃,你们吃不完倒掉浪费了。                                     
[/color] w@U-/ilYV  
[color=#0000ff]同事们对他的到来,最初感觉惊讶,后来慢慢也有了一些变化。有的一改往日浪费恶习,吃多少打多少。有的主动为他撑开袋子,把未吃的菜给他倒一点;有的则给他介绍哪道菜味道好,并主动给予他。从被动等待剩菜,到有人主动赐予,他多少有点受宠若惊,他只能低头用谢谢两个字,掩饰他的尴尬。
[/color] N8@J C  
[color=#0000ff]食堂里“节约粮食、浪费可耻”的标语还是在哪里挂着,静静看着吃饭的人们,我想,如果都做到了,他还会来吗?原本他就是为剩菜而来的。
_+L.j{#Lz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2950) |  收藏
一共有 1 条评论
蓝鹰 2016-10-26 14:27 Says:
如果都做到了,他还会来吗?生活中依然还艰辛的人,生活的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