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7年06月27日 21:34:08

  敬仰党旗

  敬仰党旗

  张君



  没有五颜六色那般绚丽的色彩

  我敬仰的党旗

  用火焰一般的红

  用锤头镰刀迸发出金黄的光

  把祖国这方热土

  照耀的闪闪发亮

  鲜红鲜红的旗帜

  我爱这党旗的颜色

  她飘动的神韵

  那么像东方亮丽的朝霞

  每一天

  都用一种升起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758) |  收藏
2017年06月24日 20:22:15

  角落里的缝纫机

  角落里的缝纫机  韩梅
  在房间角落里,有一台闲置已久的缝纫机,丈夫曾几次要当废品给处理了,都被我挽留下来。我轻轻揭开布满灰尘的机罩,掀开折叠盖板,缝纫机头静静地躺在机箱里,好多配件并没有想象中斑驳锈蚀,而是干净油亮,色彩艳丽的“蝴蝶”图案,栩栩如生,我拎起机头与放置好的折叠板轻轻重合在一起,坐下来用手转动皮带圆盘,双脚配合着有节奏的按压踏板,缝纫机急促地“哒哒哒哒……”空响起来,那种尘封已久的熟悉的味道飘然而至……
  十七岁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08) |  收藏
2017年06月24日 20:22:03

那一枚枚闪光的党徽

那一枚枚闪光的党徽

  关振学

  把责任别在胸前

  把信念深入骨髓

  那一枚枚闪光的党徽

  像一面面飘扬的旗帜

  在七月流火的采场

  在十里矿山熠熠生辉

  重温入党誓词震耳发聩

  铭记老劳模的殷殷教诲

  看那 在一个个最艰苦岗位

  一枚枚党徽组成的先锋队

  续写着郭明义的故事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39) |  收藏
2017年06月24日 20:21:46

  【诗歌】 胸前那一枚闪亮的党徽

  【诗歌】 胸前那一枚闪亮的党徽

  ■李建军

  在我的胸前

  有一枚闪闪发光的党徽

  不用告诉你

  你就知道我是谁

  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

  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

  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

  三十年来

  当这一枚厚重的党徽身影不离

  佩戴在我胸前的时候

  我的心中唯有责任和义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23) |  收藏
2017年06月20日 21:50:47

一首歌唱出的舐犊之情

一首歌唱出的舐犊之情
杨景瑞
“都说隔辈亲,隔辈亲在心;都说隔辈爱,隔辈爱在根。摸摸你的小脸蛋,看看你的小眼神,亲亲你的小脚丫,吻吻你的小脑门,抱起你呀!小宝贝就是抱着幸福。”几个同学回到久别家乡,在晚上相聚吃饭间,大家从记忆深处寻觅着熟悉的那种快乐的时候,激情试的从一个高度又升了另一个高度,每人一首歌,从心底放飞的一首歌。和我从小一块儿长大的女同学贾丽不知怎么选了这么一首歌唱了起来。顿时,热闹的气氛马上转了一个大弯,大家都竖起耳朵静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76) |  收藏
2017年06月20日 21:50:34

  莫忘安全为初心

  莫忘安全为初心

  关振学

  清晨,当我踏出家门,路口的红绿灯不停闪烁,那是关爱的表情,那是亲人般呵护的眼神。远处的铁山向我招手,明媚的阳光多么温馨,平安伴随我每一寸光阴,每一刻都不能困顿。

  当我迈进工区的大门,醒目的安全条幅映入眼帘,像师傅的唠叨,像父母的殷殷叮嘱,更像工友坦诚的提醒,这浓浓的安全氛围,让我温暖而又倍加谨慎。班前会上的安全交底,事故通报里的深刻教训,都让我把安全这根弦绷得更紧。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40) |  收藏
2017年06月17日 20:23:56

  夏收景情

  夏收景情
  ●刘纯庆
  多天烈日过后
  田野开始
  脱下大片大片的金黄
  镰刀已从容地亲吻麦浪
  征服一片又一片金色希冀
  领受麦穗鞠躬的感谢
  给一代又一代农民引着路
  在烈日的陪伴下歌唱
  在岁月的河流中成熟
  夏收来临,农民收割的汗水
  让沉甸甸的夏收
  碾弯了山路
  为绿色生命延续
  给秋天留下承诺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60) |  收藏
2017年06月17日 20:23:31

睡莲印象

睡莲印象
  睡莲给人的印象似乎并不惊艳,尽管它盛开时的样子很有点莲花的风范,但总觉不如莲花开得袅娜、娇艳。站在池塘河边,用一个特写镜头来欣赏一朵睡莲的确有些亮眼。花瓣舒展,洁白如玉;蕊心娇黄,灿若金光。但拉开镜头,遥看睡莲的美姿总是被成片的绿叶所淹没,只露出点点的白色、红紫或黄色,总不如荷花的亭亭玉立、雍容大气,再加上池塘水面的杂物污秽,大煞风景,不免流于平常和沾染些黯淡情调。
  看的多了,看的久了,渐渐地,我感觉这样观赏睡莲,是一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48) |  收藏
2017年06月17日 20:23:12

  七一抒怀

  七一抒怀
  ■蒋昌明
  七月阳光红艳艳
  党的光辉照河山
  九十六年的历程
  领导人民奔向前
  难忘一九二一年
  中华民族正危难
  一轮朝阳沪浙起
  救星喜降人世间
  亿万工农一声吼
  镰刀铁锤刀光寒
  打倒土豪和劣绅
  革命形势史无先
  一声枪响破阴霾
  南昌起义惊人寰
  举世震惊长征路
  雪山草地只等闲
  八年浴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62) |  收藏
2017年06月17日 20:22:48

家风如雨润无声

家风如雨润无声
  山西兰花集团煤化工公司 乔吉奎
  小儿今年八岁,在陪他成长的点滴过程中,有那么几个片段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每每想来,总会让人心里为之一暖。
  一次乘车,打了个三轮,开车的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他跟我要八块钱。我想,距离没多远,打个出租车也不过八块钱吧,遂跟他讨价还价。谁知,小儿拉了拉我的衣袖,挤了挤眼说:“就这吧,爸爸……”我看他欲言又止的样子,也就不说什么了。到了地方下了车,小儿说:“爸爸,你看人家那个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75) |  收藏
2017年06月14日 19:27:40

  又到麦子收割时

  又到麦子收割时

  何爱平

  转眼间,又到了麦子收割的季节。我不禁想起集体种地时,收割麦子全凭手工。只要是晴天,生产队根据出工人员体力等实际情况,组织人们集中收割、挑运、脱粒、晾晒……

  收割大多是女人的事,她们弯下腰,左手揽住枯黄的麦杆,右手握稳镰刀,在距地面两三厘米的麦子根部,稍稍使劲拉动镰刀,麦子随即割倒,整齐地堆成一个个小堆。

  那时还没有机器,麦子的运输全是人工挑运。挑运属于重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10) |  收藏
2017年06月12日 21:46:54

  父亲与酒

  父亲与酒  ■蒋昌明  我打小有记忆起,父亲就喜欢喝酒。“酒这个东西,真好!”这是他每次喝完了最后一口,将酒杯口朝下,透着光线观察再无余沥时,总爱说的一句话。
  父亲一生勤俭持家,靠种菜为生,实为菜农。他喜欢喝酒,但酒量不大,每顿二两而已。有的人喝酒,讲究下酒菜,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家的日子过得很艰窘,靠父母在生产队挣工分维持全家人的生计,经济相当拮据。他也能够将就,哪怕炒个白菜,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37) |  收藏
2017年06月12日 21:46:13

  到沛县,我治个场

  到沛县,我治个场作者:晨曦  经常听到沛县人招呼朋友,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到沛县,我治个场。
  要想初步了解沛县男人,你必须先上沛县人的酒桌;要想真正了解沛县男人,就必须搞清沛县男人和酒的关系;要想深入了解沛县男人,必须和沛县男人摆个场,猜拳行令,称兄道弟,烂醉如泥。
  其实,沛县的男人爱喝酒在历史上就出了名的,古往今来沛县最著名的男人,没有之一,汉高祖刘邦在沛县歌风台的那尊著名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99) |  收藏
2017年06月12日 21:42:57

  雨路、云霁、考场

  雨路、云霁、考场

  王进国

  小满之末, 孟夏的烈日炙烤得气温直升到35摄氏度,好热。农民们早起晚出锄禾忙,虽避开日头,但那一股股热浪蒸得他们汗流浃背。最美天气预报最近连日有雨,他们要赶在下雨之前锄掉那些抢食养分的杂草。

  北风如期而至,热气顿时消退,一股凉意直透心底,小雨在芒种的季节萧萧洒落,沙沙沙的,玉米叶子们欢快地弹奏着美妙动听的乐曲。路,已经湿透了,就像一条抹得干干净净的古铜色的紫檀木地板,一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97) |  收藏
2017年06月08日 21:12:09

麦收时节

麦收时节
曹吉祥
  5月底,黄灿灿的麦浪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历经风雨雪霜,成长了6个多月的麦子熟了。从5月下旬开始,自南而北收割机在麦田里轰鸣着左右盘旋,金黄的麦粒不停地装进农民的粮袋里。丰收了,农民兄弟挥洒着汗滴兴高采烈地在农田里忙碌,将丰收的果实颗粒归仓。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千古传诵的《悯农》诗,出自隋唐诗人李绅,写出了农民劳动的艰辛和对浪费粮食的愤慨。回想70年代我高中毕业回乡务农,那时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00) |  收藏
2017年06月08日 21:11:40

  情系豆花饭

  情系豆花饭

  蒋伟陈莲

  当我写的“矿区那碗面”文章在朋友圈和各报刊网站上发表,引起好评和点赞后,我就又想写写矿区豆花饭的冲动,于是写了“情系豆花饭”这篇文章。

  在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矿工作期间,人们为了图方便,午饭都会急急忙忙地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花饭,下井上班。卖豆花的馆子就只有两三家,其中“周豆花”的生意特别的火爆。豆花在一个大铁锅用胆水点好的,下面用小瓦斯火幸起,吃豆花必须吃热的,冷了就不好吃了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67) |  收藏
2017年06月08日 21:11:21

神农山游记

神农山游记
党春艳
坐到车上我才知道这次的采风活动安排在神农山,神农山以前我是听说的,但不知道它到底是一座怎样的山,今天要去,我心中便满是期待。
        坐在车上对神农山的猜测和想象还没找到感觉的时候就到了目的地,一下车只见进口处两边各雕刻着一条龙,只蓝白两种颜色便将龙的神态生动起来,进口上方修着一个庭阁,庭匾上写着“神农山”三个字,这就是所谓的神农山了,说不上有什么样的感觉,但远离喧嚣的喜悦在瞬间爆发,我像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48) |  收藏
2017年06月08日 21:10:30

秀芬请客

秀芬请客
  罗建明
  “刘矿长,詹书记,喻主席,请您们明天去我家吃午饭……”。大年初五一大早,秀芬领着回家过年的一双儿子到外处请客。这是矿山的爆炸性新闻。
  农转非后,秀芬带着一双儿子李杰李明和老公李明星团聚。矿区的路上,她的出现,矿山人齐刷刷的目光像探照灯一般的扫射过来。年轻的矿工兄弟见了秀芬的老公李明星恨得直痒痒,赖哈嘛吃到天鹅肉了。秀芬能干、贤惠,她把一家收拾得紧紧有条,把老公饲候得巴巴试试,把一双儿子养得白胖胖,会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37) |  收藏
2017年06月08日 21:10:06

  《收割的六月》

  《收割的六月》

  张君

  成熟的麦子

  在六月醒来

  会选择一个晴朗的日子

  颗粒归仓

  收割机和镰刀

  都是六月的伙伴

  在一个下午

  收割类似一场决赛

  彼此怎么也分不出胜负

  麦子无语

  却成为最后的赢家

  布谷鸟如期而至

  也会在夜里飞着吟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71) |  收藏
2017年06月03日 20:56:59

  【诗歌】拥抱阳光

  【诗歌】拥抱阳光


  李新宇

  是谁给未来插上腾飞的翅膀

  是谁将成长视为生命的主张

  是谁生活在一个诱人的世界

  将美好的青春注入新的祈望

  我们拥有征服世界的能量

  我们是已经升起的太阳

  我们是支撑天地的栋梁

  何不挽起手来奔向前方

  五月是花的海洋

  五月七彩的阳光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53) |  收藏
«1 2 3456» Pages: ( 2/7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