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 个人原创

2020年06月09日 10:41:13

努力让结局更精彩

努力让结局更精彩

任何事情,有开头就有结束,有前奏就有尾声。就像土地,有耕耘就有收获;像雪花,有飞舞也有融化;像叶子,有绿的时候,最终会回归泥土。这是自然规律,但也是一种不确定的美丽。正因为不确定,才吸引人前赴后继去探索。如果每个人都提前知道有怎样的结局,这份神秘感就会消失,人生意义也会迥然不同。有没有试过,追一部剧时,一集一集牵动着你心的,是故事的结局。就是因为想知道结局,明明已经很疲惫,却还挣扎着看完一集继续看下一集。但如果你忍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2) |  浏览(7514) |  收藏
2020年06月05日 10:10:55

用专业的态度,练业余的球

用专业的态度,练业余的球
侯秀峰

“右脚前脚掌为轴,左脚向前、后、左、右移动一步……”12月15日是周日,我正一边挥着乒乓球拍练球,一边复述着单步的步法要领。老公在旁边笑着说:“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在参加专业训练呢。”“虽然我练球是业余的,但我的态度是专业的。”我边挥动球拍,边回了他一句。
由于工作原因,我每天待在电脑前的时间较多。活动少,肌肉僵化,身体抵抗力也差,三天两头感冒。为了改善现状,我在网上购买了室内乒乓球练球器和球拍,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2805) |  收藏
2020年06月05日 10:09:09

捏出来的温馨

 
“馅多了,挑出点儿来”
“再捏一下,别漏了”
……
这几天,由于家里物资存货单一,我们决定包水饺。水饺,用料简单,制作过程简单,吃起来也简单。今天是胡萝卜加肉馅的,明天是芹菜加肉馅的。其实,肉馅也不多了,再分到不同的蔬菜馅料里,基本就是借点味儿哈。关键的是我们一家三口能聚在一起包水饺,这在前几年基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儿,因为当时我在北京,孩子在济南,只有我家那口子自己成了“留守儿童”。三口人在3个区域,聚少离多的日子,感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2246) |  收藏
2018年01月30日 20:03:23

我与微信运动

  在家,从这头走到那头是25步,从家到商场是850步,从商场到爸妈家是2500步……从什么时候起,这些距离开始用步来计量。以前感到很远的路,动辄出门骑车不愿步行。如今习惯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恨不得再远一点,自己多走几步。
这一切,都源于自己开通了微信运动。
以前的我好静,有时看书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长年累月,以致小腿越来越粗。夏天不敢穿裙子,冬天不敢穿长靴。爱美的自己,也曾下决心改正,但性格如此,许多运动都是半途而废。这几年,每到阴雨天,我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1) |  浏览(9494) |  收藏
2018年01月30日 19:46:26

思想教育工作应以情动人

    今天读到这样一则故事:在一列火车上,一个醉汉不断攻击别人,周围的人退避三舍。有一名武士正跃跃欲试,想要用武力制服他。这是一名老者淡然自若地向醉汉打招呼,像是遇到老朋友一样尝试着与他攀谈,并自顾自地向醉汉讲起了自己家庭的温馨故事。醉汉从一开始的愤怒、排斥,到开始与老者正常对话,最后竟然温顺地做到老者身边,絮絮叨叨地跟老者讲述起了自己的经历。
  就这样,老者用一颗爱心化解了醉汉心中的怨气和借酒撒泼的冲动。从这个故事不难看出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4562) |  收藏
2017年12月24日 12:59:19

妈妈的“雷声”

      上周末给妈妈理发时,忽然发现妈妈的耳朵凹下去了一些。我的心里“咯噔”一声:妈妈瘦了啊!
只见妈妈的耳廓后面,有一条弯弯的凸起,顺着耳朵的轮廓绵延半周。我的剪刀一伸到那里,就会受到浅浅的阻力。
   理着发,妈妈却睡着了。推醒妈妈,妈妈仍然不很清醒,说话也有气无力的。妈妈年轻时可不这样。那时的妈妈,走路一阵风,说话像打雷,我们见了妈妈都像老鼠见了猫。
   早晨洗脸,“洗洗脖子!”妈妈的声音总是振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4213) |  收藏
2017年12月24日 10:31:42

一个老农民的“圣人”情怀

      “如果你爷爷还在世,肯定也会这样做。”谈起一些令人称颂的事迹,爸爸的口头禅总是这样的。是的,这些事迹,总是让我们自然而然地联想到爷爷。
   我的爷爷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大字识不了几个,做出来的事却总是令人称道。每每想起,我们内心都会升腾出一种敬服之感。
   爷爷喜欢听评书,每次赶集都会听一段才回家。有一次去听书,进门时看到门口有位老太太在卖鸡蛋。等爷爷一个多小时之后走出说书摊,看到那位老太太仍然蹲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4114) |  收藏
2017年11月21日 09:33:51

人生的意义

  前几天,我家的暖气热了。这时正好一个姐们儿来电话,我想起她家用的是采暖炉自己烧暖气,就随口问了一句。“咳,以前烧暖气是怕冻着孩子。今年孩子去外地上大学了,家里就我跟你姐夫俩人,还烧什么暖气啊!”这个姐们儿的回答,不由让我串联起她这段时间的点滴表现:以前经常打扮的她,如今有些邋遢;家务活也倦怠了,家里摆得十分凌乱;精神头也不如以前,眼神里透着一种如释重负的涣散感。总之,整个人好像较之前颓废了不少,仿佛人生少了追求,成了森林里茫然迷失的小鹿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4544) |  收藏
2015年01月26日 17:25:43

我与《班组天地》杂志不可割舍的情愫

                   
    《班组天地》自2013年试刊以来,受到了广大通讯员及写作爱好者的支持和热捧,大家纷纷表述出自己对杂志的喜爱之情。每个月,最期待的事情,莫过于收到杂志了,小心翼翼地拆开包装,心砰砰直跳,满怀激动与久违的亲切,翻开精美的书页,学习那一篇篇观点独特的报道,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觉得自己已经与杂志不可割舍。我喜欢她的外表洁净、大气,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12996) |  收藏
2015年01月06日 16:18:56

师傅给我上了三课

师傅给我上了三课
那一年,我调到集团公司机关变电所工作,并与经验丰富的老职工杨玉华签订了师徒合同。
杨师傅四十多岁,中等个,留着短发,干起活来有条不紊,总是一副胸有成竹、很淡定的样子。与她一起工作,无须多问,只跟在后面照模画样即可。师傅总是边操作边讲解,关键知识点,她会有意识地复述一遍。摸准了这个规律,我耍起了“小聪明”,只用心记住她重复讲述的内容,其他常规知识却“自然而然”地忽略掉了。有一次,在一个不带电的备用操作盘前,师傅让我演示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1) |  浏览(15017) |  收藏
2014年11月24日 10:52:23

值班室里笑谈养生

 
“孩子脸上长痘了怎么办?”11月7日下午,山东能源肥矿集团电力公司机关变电所值班室里,值班员张平似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征询其他值班员的意见。
正是早班与中班的交接班期间,值班室里人比较多。接班人员巡视完高、低压设备之后,大家聚在值班室,边注意着控制盘指数的变化,边闲聊几句。张平的儿子今年上高中,正值青春期,脸上长了几颗青春痘,她这几天正为此事犯愁呢。
“喝薏米红豆粥啊!”周丽接过话茬说道,“我姐姐家的外甥长痘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16175) |  收藏
2014年11月03日 09:15:30

吵架

      自从妈妈生病后,我俩的关系就日渐紧张。
    我们常常为了给妈妈更换绿被罩或者红被罩而吵架,有时是因为提前洗菜不符合另一人心中所想而剑拔弩张,有一次甚至只是因为给妈妈取一只小碗产生分歧,大过年的,您怒气冲冲地出门了。这时我才慌了手脚,不知您在盛怒之下会做出什么事来。您走后,妈妈什么也没说,但能看出她的失落。
    我忐忑不安,从这屋走到那屋,毫无头绪地来回踱步。
    这时,电话铃声响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14205) |  收藏
2014年10月31日 17:23:20

忠诚企业是一种修养

  如在母亲怀里渐渐长大的婴儿,如一树尽染的枫叶,如一滴水之于大海,企业,就是给予我们生命给养的家园。
  都说“感恩父母,忠诚企业”,都说“企业给予我们什么,我们就回报企业什么”,掩卷深思,我们对企业的忠诚,表现在哪里?“勤奋”、“努力”、“敬业”、“遵章守纪”,仿佛都不足以表达我们对企业的深厚情意。
  忠诚企业,是在加班时不留一声抱怨,是在分工时不添一句怨言,是在企业面临困难时勇于担当,是在同事遇险时奉上一颗真诚的心。忠诚企业,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12516) |  收藏
2014年10月30日 17:05:22

学习的价值

  小外甥写作业遇到“拦路虎”来问我,我很尴尬地对他说:“你若问我个语文的文字或诗句还可以,理科的就算了,等你姨夫回来问他吧。”小外甥问:“你为什么不会?”我说:“原来学的时候会,这些年早就着稀饭喝光了,这些知识又不是日常用的,所以就不会了。”小外甥很疑惑:“不会这些知识照样生活得很好,那学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呢?还这么难。”一句话让我陷入了思考,学习特别是学习数理化的实用价值在哪里呢?
  从大的方面来说,学习能促进社会进步,推进生产力发展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14668) |  收藏
2014年10月29日 14:47:51

圆月

  去年中秋节,因种种原因,我、老公跟孩子都没能回老家,于是跟爸爸妈妈一起过中秋。“圆月喽!”随着孩子一声清脆的喊声,爸爸妈妈带领全家老小围坐在院子的小桌前,一起观赏明月。   

“圆”这个字用在我家中秋时节是做动词讲的,在我们老家方言里,“圆月”,就是中秋节的一项团圆活动,一种约定俗成的礼仪。   

以前每年中秋,爸爸都会把爷爷奶奶接到我们家,就在我家仅有几平米的阳台上,全家人一起“圆月”。“暮云收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13739) |  收藏
2014年10月28日 10:55:47

又见木槿花开

今天去集团公司取矿工报,忽然看到路旁有几株木槿花开得正盛,思绪顿时飞出身体,回到了遥远的童年时代。
  小时候,老家院子里也种了一株木槿花。妈妈经常给它浇水、施肥,它长得非常旺盛,植株高大,枝叶碧绿。那时候爸爸因工作关系常年不在家,我无忧的童年就掺杂了许多对爸爸的期盼。一年夏天,正是木槿花盛开的时节,我正对着粉色的花瓣发呆,忽听到有自行车的响动声,扭头一看:啊,是爸爸回来了!我一时僵住,待思路重新打开,第一反应竟是拉着爸爸的手告诉他:“爸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1) |  浏览(14635) |  收藏
2014年10月27日 17:08:42

弟媳重骑自行车

“当一个又一个圆/在双脚之间/追逐奔跑/那些畅快、自由、飞扬/迅速撞击到身体的各个角落/麻木呆滞的太久/怎么如此的陌生/可是/分明听见细胞苏醒的声音/看见毛孔绽开了笑颜......”在弟媳空间里读到这首自行车的诗,不由感慨良多。
    弟媳早些年就有汽车,虽不是什么名牌轿车,但这些年却一直是全家人的骄傲。弟媳上下班均自己开车,十几里的路程用不了几十分钟,方便又快捷。
    但近几年,随着人们收入的逐渐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了。人人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13517) |  收藏
2014年10月24日 09:44:53

选择

“哥,你到底决定了没有啊?来不来啊?”“等哥考虑考虑,再考虑考虑……”“你都考虑一年多了,还没考虑好啊?”“再考虑考虑……”   

放下电话,他的眉头锁成了一个疙瘩。   

他在肥矿某机电科供职,朝九晚五,每周偶尔下几天井,虽然工资不是很高,却很稳定。   

表弟本来在泰安某公司工作,前几年下海,自己开了个小公司。这两年表弟公司越干越红火,总资产已逾千万,连续开了两家分公司,急需技术人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13436) |  收藏
2014年10月22日 17:04:36

老  何  戒  烟

  “入井了,入井了!”班长喊着。老何又猛吸了几口手里的烟,才急忙掐灭烟蒂,匆匆赶往罐笼。
    老何是掘进一区的一名老职工,人忠厚老实,工作扎实肯干。可就是有一点,爱抽烟,无论周围人怎么劝也改不了。
    小李是老何的小徒弟,两人挺投脾气,基本形影不离,好的像一个人。看到老何因抽烟经常咳嗽,小李心疼地劝说几次,无果。小李开始动起了小脑筋。
    他首先找到了区长王大山,与他“密谋”良久。在一次收工会 ..

类别: 个人原创 |  评论(0) |  浏览(13269) |  收藏
« 1 2» Pages: ( 1/2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