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资料

留言短消息 加为好友 收藏

用户ID:  57654
昵称:  为生歌唱

日历

2015 - 12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 2015 - 12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5年12月28日 21:41:34

这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前些日子看到《非常勿扰》里一位男嘉宾,他家境富有,但是他突然跑到非洲去支教,他说当他踏上那片土地时,他才真正意义地知道生活是多么的美好,他给予别人的只是点滴的知识,可是收获的却是最纯真的情谊。很多人都想在一生中做一件正确的事,但是又有多少人像这位男嘉宾一样,能够在温室里不迷茫,还能寻到自己的方向。
《视觉》最初我认为是一本杂志。从书的名字就能想到这本杂志一定是图文并茂的,说详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6993) |  收藏
2015年12月25日 22:11:33

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祈盼


最近大家看新闻,一定会记得那些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等中东、北非地区的难民涌入欧洲等国家。我家的孩子问我,为何自己的家不好好待着,反而选择背井离乡,没吃没喝,还没地方住,风餐露宿的为了啥?我说,你觉得他们是为了投奔理想国吗?当然不是,但凡能够生存下去,他们也不会选择离开的,哪怕那里很穷,但是只要没有战争,不会波及他们的生存,他们是不会冒着生死去闯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7667) |  收藏
2015年12月23日 21:06:24

痛过,你才会变得更成熟



什么是人生呢?为何人会老呢?为何人们都不想老呢?这是最近经常缠绕我的问题,我也不知道为何这些问题会在这个年龄突然被放大,以前对春夏秋冬没什么特殊的概念,只是觉得这时间真快,一年又消失了,而现在不同,似乎特别珍惜每一个季节,很怕它消失,总感觉还没有享受够,说白了就是有些怕变老了。
记得前两天看了一期《爸爸去哪儿》,导演组将风华正茂的明星爸爸妈妈们化妆成老人家,与孩子交流,还没见 ..

类别: 随笔 |  评论(1) |  浏览(8177) |  收藏
2015年12月22日 20:14:22

我们应该向那些无名英雄致敬



我用半天读了这本小说,以前关于谍战的书也读过,如《暗算》、《风声》等等,对那些无名英雄确实佩服加敬畏。当然这些都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于无声处》写的是解放后的,与我看的这本书有些相似,又有不同,好了,不卖关子了,我读的真本书是刘猛的《冰是睡着的水》。
这本书其实买了好几年了,一直没有仔细读一遍,当时买这本书是因为被书的名字所吸引,这本书是2005年出版的,十年前的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7403) |  收藏
2015年12月21日 21:48:35

用行走丈量人生的宽度


一说到哲学,我就想到头疼的概念。读书时,每次上哲学课我都犯困。长大后,我才发现,其实我们与哲学无法分开,因为哲学观点时刻帮我们解决着各种问题。这让我对最初的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了的世界观。或者说,是人们世界观的理论体系,有了更深的理解。于是曾经困扰我的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否定之否定,一元论、二元论问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8115) |  收藏
2015年12月20日 11:49:55

【正方】企业奖励有技术含量的创新成果才是正道



中石化某大型石油企业班组职工创新成果奖励发布,15项职工创新成果给与不同等级的现金奖励,结果引起一些职工的质疑,有认为创新成果在企业应用不显著,有认为创新成果技术含量偏低缺少价值,还有认为缺少实验数据不让人信服等等。总之就是觉得评奖不严谨,奖励太草率。为何职工会产生这种质疑?难道职工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吗?当然不是,笔者觉得职工很理 ..

类别: 评论 |  评论(15) |  浏览(3724) |  收藏
2015年12月20日 11:49:55

【反方】对职工创新成果给与重奖是对职工付出的一种尊重



中石化某大型石油企业班组职工创新成果奖励发布,15项职工创新成果给与不同等级的现金奖励,结果引起一些职工的质疑,有认为创新成果在企业应用不显著,有认为创新成果技术含量偏低缺少价值,还有认为缺少实验数据不让人信服等等。总之就是觉得评奖不严谨,奖励太草率。为何职工会产生这种质疑?难道职工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吗?当然不是,笔者觉得职工很理智、很清醒。[ ..

类别: 评论 |  评论(2) |  浏览(11409) |  收藏
2015年12月17日 18:42:26

【我和《班组天地》有个约会】这份爱无法割舍



    如果说熟知《班组天地》,我应该算是最早的成员之一。从试刊开始,就一期都没落下,每期都认真阅读,从欣赏,慢慢到热爱,直到自己也幸运地参与进来,那种情感就像谈恋爱一样,初识、相知、热恋、牵手直到融合。
    其实要说到我与《班组天地》结缘,必须得从头说起。记得最初被朋友引进到中企互动平台时,自 ..

类别: 随笔 |  评论(16) |  浏览(9636) |  收藏
2015年12月16日 20:07:58

愿下一次再见,我们都有成长


前几天,一个民间组织发起了一次爱心捐助活动,为一位爱心人士捐款,这位爱心人士曾经倾尽所能去帮助别人,没想到自己得了绝症,为了治疗,本不富裕的家庭几乎倾家荡产,他实在不忍,想放弃治疗,当大家知道这个信息后,纷纷解囊相助,可能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众多爱心人士凝聚起来的力量就是强大的。
沈熹微著的《不曾爱过,怎会懂得》,从书的名 ..

类别: 随笔 |  评论(2) |  浏览(8386) |  收藏
2015年12月15日 19:32:12

阅读,可以提升孩子的文化素养



还记得小的时候去当地的商店只有两件事。一件事是没有本和笔了,去买。一件事是过年时帮着大人盯着年画来没来,当然作为奖赏还可以选两本小人书,这是孩子最为在意和期盼的。所以童年时谁要是拥有足够多的小人书,那可是绝对称得上富有了,现在还记得要是去同学家,看见谁的小人书多,那就是一个羡慕嫉妒。
或许就是因为这个情结吧,我儿子出生后,我就发誓一定让他拥有足够多的书。结婚之前,不吸烟喝酒的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7260) |  收藏
2015年12月14日 21:54:04

假如,这个世界没有疾病


假如,这个世界没有疾病,那就不会有医生这个职业。这个世界还会是现在的样子吗?一定不是现在的样子,但这仅仅是假设,而非现实。
记得读书时自己的志愿就是成为一名医生,那时觉得医生这个职业很神圣,可以拯救别人的性命,那是何等的荣耀。后来由于成绩不好,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只能去了陌生的企业,虽然有些不甘心,但是这不能改变。后来与妻子开玩笑,选择医疗系统的她为终身伴侣很大程度也是因为自己最初的 ..

类别: 随笔 |  评论(1) |  浏览(7582) |  收藏
2015年12月11日 15:52:25

《1984》——黑暗中的极权



乔治·奥威尔的《1984》在我的眼中似乎不如他的《动物庄园》有名。所以我在读了反乌托邦三部曲中的《我们》和《美妙的新世界》后,为了平复心情和更彻底地了解他的作品,先去读了他的《动物庄园》。不幸,这本原以为是动物的世界,却更残酷地揭露了极权主义的形成,我感觉心情更不好了。
《美妙的新世界》中“野蛮人”约翰和新世界的总统有过一段终 ..

类别: 随笔 |  评论(1) |  浏览(7806) |  收藏
2015年12月09日 13:30:23

【2015,我们一起走过】2015,我们还记得



2015,转瞬就要离去,我们有不舍,有怀念,有欢乐,有收获…… 甲:最近忙什么呢?乙:学习啊。不是有那么句话吗,活到老学到老。[font=宋体 ..

类别: 随笔 |  评论(23) |  浏览(11329) |  收藏
2015年12月08日 21:29:32

《美妙的新世界》


——《我们》形成的前因在《我们》的书中介绍的大一统数学王国,所有的臣民都服从国家设置的准则,并视其为一种幸福。他们像一群无意识的蚂蚁一样,毫无异议地遵守着统治的规则。
那么,这样一个社会是怎样控制人的思维呢?《美妙的新世界》一开始就向我们做了极富想象力地补充:一群即将工作的新生,无限紧张以及兴奋地将导师的讲解一字不差地做成记录。人类是如何将一颗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7754) |  收藏
2015年12月07日 22:03:34

【冬韵征文】那一场雪

         儿子说他喜欢雪,我问为什么?他说可以堆雪人、打雪仗。我一笑,便无语以对。
         在儿子的眼里,雪或许就是他的快乐,因此他才不惧怕寒冷,因此他才能那么急切的盼望那一场雪。
         我是不盼下雪的,下雪路滑,走路不方便,再者说天气太冷,把 ..

类别: 随笔 |  评论(8) |  浏览(8434) |  收藏
2015年12月04日 20:41:33

反乌托邦里的社会


——统治阶级造就的一窝蚂蚁 《我们》、《1984》、《美妙新世界》,是三部反乌托邦小说。什么是“反乌托邦”?如果不是我几十年痴迷各种书籍,如果我不是前些日子刚刚看完烧脑的《三体》,如果不是万能的“百度”,这种反乌托邦形式的小说模式可真难读进去啊!即使读进去也许也会一头雾水。所以读这几部世界都盛赞的“反乌托邦”小说,前提工作一定要做好 ..

类别: 随笔 |  评论(5) |  浏览(8399) |  收藏
2015年12月03日 20:11:05

【家乡美】锦州的冬天



        关乎冬天的记忆,我一直觉得应该是有头有尾的。因为进入2015年时是寒冷的冬季,如今进入岁尾,又是寒冷的冬季。一年中应该有两个冬季吗?年初时,我常说“冬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如今走进2015年的岁尾,我却有一种恋恋不舍。
        2015年在不经意间就要流失了。有多少梦想还没有实现,有多少渴盼还在继续,都像这场突然而降的大雪,瞬间将所有的记忆都填满。
        2015年, ..

类别: 随笔 |  评论(21) |  浏览(11824) |  收藏
2015年12月02日 22:09:42

2015——雪后

类别: 随笔 |  评论(6) |  浏览(10000)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