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6 - 3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 2016 - 3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6年03月30日 21:35:01

人生这盘棋输赢一念间



一个与我一样大的年龄,与我弟弟一样喜欢过田园生活,与我妹妹一样是位女性,却努力《把生活过成诗》,她的名字叫陆苏。
我是第一次读陆苏的书,陆苏擅长诗歌、散文,所以她的文章都有些文艺范,也就是那种读起来很清新,很唯美的作品。我喜欢陆苏的作品,还是因为我们是同龄,所以她所写的文字就好像在写我的生活,有一种亲近感。我很喜欢她娓娓道来的故事,很喜欢她写的那些已经逝去,又让人非常留恋的往 ..

类别: 随笔 |  评论(1) |  浏览(4978) |  收藏
2016年03月29日 22:13:31

雾霾来了,个人咋办

最近雾霾天越来越多,越来越重,黄色预警、红色预警已经屡见不鲜,很多地方为了防雾霾,甚至采取了放假的措施,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环境形势……


弟:哥,你那个大口罩好奇特,是防雾霾的吗?
哥:当然是,最近天气不好,我的过敏性鼻炎总犯,只好带口罩了。
弟:也不知道怎么了?原来的蓝天白云离我们生活越来越远了。
哥:现在想带孩子去看流星雨,那可是一件奢望的事。
弟:真怕我们也经历伦敦雾都的悲剧。
哥:人家伦敦知耻而后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6016) |  收藏
2016年03月28日 22:07:37

为你的想象插上翅膀



其实喜欢写文字的人不分是学文的,还是学理的,只要他对文字有特殊的情感,就能驾驭得了文字,甚至让文字产生更多的奇思妙想。所以我们读一本书很少关心作者究竟是学什么的,我们更多的是关注他的文章能够给我们带来些什么。
读完李淼著的《想象另一种可能》,我却非常想介绍一下作者李淼,这位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的男人,应该算是一个标准的学霸。他1984[font=宋 ..

类别: 随笔 |  评论(2) |  浏览(6713) |  收藏
2016年03月24日 22:20:27

培养孩子写作兴趣让他受益一生



孩子小的时候为了培养他写作兴趣,经常带他去看老虎、小兔子、绵羊等,有时还会骑着自行车驮着他去看麦田,看小桥流水人家,走进大自然是培养孩子喜欢写作的第一步。当然孩子能够写好作文,还有一个必要要素不能缺,一定得培养孩子读书,喜欢读书的孩子才会积累更多的知识,而文章的成败其实就在于如何将这些知识串连起来,组成一个动人的故事,我觉得,能够写出有灵性的文章,对自己一辈子都是有好处的。
马翼翔编著的《麻辣老师的花样作文课》就是教孩子如何写 ..

类别: 随笔 |  评论(2) |  浏览(6720) |  收藏
2016年03月22日 22:30:20

只要努力就可赢取未来


特立独行的猫写的书我读过一本《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当时我就想这个小女子很不简单,做事能够坚持,而且目标还很明确,应该算是有主见的女孩。不过当我读完她的另一本书《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我对她的印象又有了些许改变。
特立独行的猫原名赵星。23岁时开始坚持写作,到我读到的这本书,她刚好30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5910) |  收藏
2016年03月21日 22:00:55

站起来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儿子月考考得不是很理想,我追问,为何总是觉得时间不够?儿子说现在刚学的知识才弄懂,可是考试还要考以前的知识,而以前的知识早就忘得差不多了,儿子有些沮丧。我也看了孩子的试卷,现在的试卷简直变态,出的题不仅深奥,而且拓展很广,这就要求学生有很大的知识量做储备,可是读了十年书的孩子已经有些筋疲力竭了,如今又要不断加大信息量,自然会使一些孩子失去信心。我对孩子说,其实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我给孩子举个例子, ..

类别: 随笔 |  评论(2) |  浏览(6482) |  收藏
2016年03月18日 22:02:10

别气馁,总有一天你会横空出世


前几天参加了一次竞技拔河比赛,这次参与比赛准备的一点也不充分,而且根本谈不上训练,基本上是磨磨手就上战场了,其结果如何不用说大家也应该知晓。几位老队员赛后痛哭流涕,我能理解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参赛也是临时抽出来的,面对没有器械可练,没有教练给予指导,完完全全都是靠自己的一腔热血,能够在赛场上拼劲全力,甚至战胜几个强队,已经实属不易。只要去参加比赛的,都想出成绩,没有一个人是想去混的,但是你没练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6106) |  收藏
2016年03月17日 22:24:37

让我们一同驰骋在童话世界



我们小的时候都读过童话故事,像中国的东郭先生和狼、舒克和贝塔、没头脑和不高兴等等,外国的小红帽、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等,这些童话不仅给我们的童年带来了欢乐,也给我们的想象空间插上了翅膀。所以说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个童话梦,只不过有的人早早就醒了,而有的人一直在梦中驰骋,其实我更羡慕没有从梦中醒来的人,因为他们还有一颗童心。
无意中看到美国克里斯·柯尔弗著的《异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6260) |  收藏
2016年03月16日 21:55:08

我们都是战士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我们都是战士。
沈嘉柯的《沉心十年:让未来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与之初看到特立独行的猫的《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很相似,都是小女生的心思,讲述的都是她们理解的拼搏,每一个故事都充满了正能量,当然她们所宣扬的不是为受窘的人说一句解围的话;为沮丧的人说一句鼓励的话;为疑惑的人说一句提醒的话;为自卑的人说一句自信的话;为痛苦的人说一句安慰的话……而是通过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5907) |  收藏
2016年03月15日 21:38:06

在读书中寻找知识和乐趣


读书,写心得,是我最近几年的常态。当然我自己也知道,有些书我几乎就是随手翻翻,并未深读,因为其内容实在不敢恭维,所以也就没有看下去的勇气,虽然我也经常劝自己,每一本书都有他独特的魅力,那也是一笔一笔写出来的,如果这里复制一点,那里粘贴一段,那就另当别论了。当然还有一些书我是拿起就放不下,甚至还要翻来覆去多读几遍的,因为它打动了我,而且能够让我感受到那里讲述的是我在乎的,是我渴盼的。当然读书的人中还有一部分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6027) |  收藏
2016年03月14日 22:09:32

虽败犹荣的海明威



《老人与海》初读时似乎是很简单的故事,简练到评论家用几句话就可以概括,但是如果感受到了,也许每一段每一句话都将让人无限的遐思。
海明威在美国的声誉,是和我国文学家鲁迅占有同样地位的。和提倡白话文一样,海明威也在改变历史上号称“维多利亚”文风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具有里程碑似的改变,在文学史上留下相当灿烂的一笔。在欧洲十九世纪以前一直流行繁复的写法,这个我们读国外名著时都 ..

类别: 随笔 |  评论(1) |  浏览(6890) |  收藏
2016年03月11日 22:07:23

每天熟练地完成我手头的工作,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可以通过我的双手来养活我自己,再也不用奶奶为我操心了,我还可以用我的薪水给奶奶买衣服,买她喜欢吃的糕点,每看到奶奶脸上露出的欣慰笑容,我就有一种自豪感。
我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据奶奶讲,我一岁的时候,因为发高烧,治疗不及时,后来造成小儿麻痹,我的双脚从此以后就不听我的使唤了,大了一点,我也试图像别的小朋友一样,去跑、去跳,可是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6469) |  收藏
2016年03月10日 22:11:34

看清自己,让你的人生路多些平坦



茶不过两种姿态,浮、沉;饮茶人不过两种姿势,拿起、放下。人生如茶,沉时坦然,浮时淡然,拿得起也需要放得下,这仅仅是是一种态度。
前两天看到董明珠在《开课了》中讲述自己的成功史,有两个感受,一个感受是这个女人对自己狠,对家人狠,这种狠似乎都没了亲情,比如下雨天,她开车路过儿子的学校,看到孩子正在等公交车,她没有让儿子上车,而是直接回家,按照她的话说,她要锻炼儿 ..

类别: 随笔 |  评论(1) |  浏览(6989) |  收藏
2016年03月09日 22:57:38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这几天看了一期《等着你》,其中有一个孩子是小的时候被拐卖的,同时还有他的母亲和弟弟,后来母亲带着弟弟走了,再后来听说母亲自杀了,而弟弟不知下落。这个苦命的孩子,没念几年书,养父母不许他读书,只让他干活。这些他都能忍,他如今长大了,也结婚了,靠着自己的打拼,让自己的家庭温馨而幸福,但是他一直有个心病,就是自己那个一奶同胞的弟弟,唯一的亲人。主持人问他,何时离开养父母家的,他说一直没离开,他们毕竟把我养大了, ..

类别: 随笔 |  评论(1) |  浏览(7197) |  收藏
2016年03月08日 22:22:14

苍蝇馆子的特色一样精彩



给吃货一个定义:贪吃的人,指就会在家赖着,光吃不干活,不会赚钱贴补家用。错!我要与大家说的吃货是喜欢吃各类美食的人,是有品位的美食爱好者、美食客、美食家。这也不足为奇,其实我身边就有这样的吃货,每次在一起谈论时,他总能说出几个比较有特色的馆子,几款有特色的菜肴,弄得你抓狂,非想尝尝不可。不过我真不是吃货,如果你问我哪里有美食,那你得失望了。
我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位吃货,他写了一本书名字叫《舌尖上的四川苍蝇馆子》,他的名字叫吴鸿。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6459) |  收藏
2016年03月07日 19:59:12

带你走近中国第一女皇帝


最近刚看完范冰冰主演的《武则天》,内心深处对这位女皇帝是敬佩有加。其一,她能够在宫廷内斗中一直立于不败之地,简直就是奇迹。其二,她活了82岁,这在中国皇帝历史上也算是高寿之人。其三,她所称帝的那些年,从历史上看,算是繁盛时期,可见她的治国还有良方。据史料记载,武则天也算是唐朝功臣之女,14岁入宫,最初,武则天并未得到唐太宗的宠爱,做了12年的才人,地位始终没有得到提高,在唐太宗病重期间,武则天和太子李治建立了感情。唐太宗驾崩,武则天依唐后宫之例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6141) |  收藏
2016年03月06日 16:28:59

【中立】将“多变计划”变成“可控计划”你就是赢家

微信群里一位同学向我诉苦,他在企业车间是个负责人,这几天现场办公,一位班组长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现在国家都倡导工作创新,我们也想搞创新,发挥班组职工的创新积极性,而且也列入今年的计划了,可是今年正赶上装置大修,上半年的效益恐怕要受影响,企业层面的扶持不敢奢望了,不知道车间能否扶持,我们力争拿出两项新成果来。”同学说现在的领导真不好做,班长说的扶持就是提供一些资金资助,现在干什么都需要钱,他能理解,可是企业现在效益不好,车间更没有多余的钱,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745) |  收藏
2016年03月03日 22:03:36

想换个岗位吗?


都说人挪活,树挪死,总在一个岗位待时间久了,人就没有创新意识了,对这件事老李和小张有着不同的见解。
小张:哥,我准备换个岗位。
老李:你要三思而行啊。
小张:从上班就在仪表维护岗,工作几乎是一成不变的,实在觉得没有什么意思。
老李:年轻人喜欢挑战很好,但是你一定得有目标,你在仪表维护岗已经工作了5多年,如今你想换岗位,你能适应新的岗位吗?你知道新的岗位需要什么技能吗?
小张:不熟悉可以学啊,还多了一门技能。
..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6610) |  收藏
2016年03月02日 16:17:55

【中立】将“多变计划”变成“可控计划”你就是赢家


    微信群里一位同学向我诉苦,他在企业车间是个负责人,这几天现场办公,一位班组长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现在国家都倡导工作创新,我们也想搞创新,发挥班组职工的创新积极性,而且也列入今年的计划了,可是今年正赶上装置大修,上半年的效益恐怕要受影响,企业层面的扶持不敢奢望了,不知道车间能否扶持,我们力争拿出两项新成果来。”同学说现在的领导真不好做,班长说的扶持就是提供一些资金资 ..

类别: 评论 |  评论(20) |  浏览(4225)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