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3-12-05

带你看看锦城的辽沈战役纪念馆

KIy{Xkitr  
                          说说辽沈战役纪念馆 :X6!s>_G  
[/color][color=#000000]  7O1pK5C  
[/color] <t EB#;k  
[color=#000000]        [size=3]说到辽沈战役,恐怕大家不比我了解的少,但是因为要
[/size][size=4]展示辽沈战役纪念馆的图片,所以不得不把辽沈战役在这里[font=宋体]啰[/font]嗦一些。[/color][/size] W9U2QA-"  
[size=4][color=#000000]        辽沈战役是1948年9月至11月,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同国民党军在辽宁省西部和沈阳、长春地区进行的战略性战役,与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并称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辽沈战役历时52天,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中的第一个战役。人民解放军将大规模的运动战与大规模的城市攻坚战、阵地阻击战相结合,先集中两倍半于敌的兵力,迅速攻克了战略枢纽锦州;攻锦州后迅速回师合围了廖耀湘兵团;在合围的同时,乘敌慌乱,猛烈进行穿插分割;同时把军事打击与政治争取密切结合起来,争取了一部分敌军起义,加速了战役胜利进程,实现了中共中央军委提出的封闭国民党军一个战略集团在东北境内予以各个歼灭的决策,取得了打大规模歼灭战的经验。此战,人民解放军以6.9万人的伤亡代价,共歼国民党军1个“剿匪”总司令部、1个指挥所、4个兵团部、11个军部、33个师,连同各种特种兵部队和地方保安团队,合计47.2万余人,其中俘敌306200人,毙伤56800人,起义26000人,投诚83000人,这其中还包括号称“五大主力”的新编第1军和第6军。第四纵队第十二师第三十四团因在塔山阻击战中胜利完成阻击任务,被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领导机关授予该团“塔山英雄团”称号,此外,还涌现出董来扶等著名战斗英雄。辽沈战役期间,东北人民在中共中央东北局领导下,掀起支前热潮。支前民工达183万余人,出动担架13.7万副、大车12.9万余辆,筹集和运送粮食1.1亿斤(5500万千克),为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辽沈战役的胜利,解放了东北全境,使东北野战军得以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支强大的战略机动力量,也使东北地区成为人民解放军夺取解放战争胜利的巩固和可靠的战略后方,对加速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color=#000000][/color][/size] W\'-#->  
[size=4]        辽沈战役纪念馆就是为了纪念此次战役而修建的。该馆始建于1959年,1978年10月叶剑英题写馆名,1988年10月辽沈战役胜利40周年之际新馆落成。开馆14年后,2002年底闭馆开始改陈改造,2004年11月2日改陈改造工程胜利竣工并重新开馆。2008年又增加了新雕塑。[/font][/size] Kmm38qLn  
[size=4][font=方正北魏楷书简体]        辽沈战役纪念馆馆区占地18万平方米,园区内松柏挺秀,绿草如茵,环境幽雅而肃穆。贯穿南北的中轴线,将门、塔、馆主体建筑联成一体,使游人产生逆岁月而上的感觉和纪念性历史情境。其间的纪念馆、纪念塔、烈士名录碑、雕像碑、书法碑、大型组雕、胜利之门及纪念性装饰物,构成一组完整的具有革命纪念意义的建筑群体,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更加引人入胜。
[/font][/size] \4")m0ap>  
[size=4][font=方正北魏楷书简体]        纪念馆园区内,南部矗立着高16米的辽沈战役纪念塔,塔身两侧是展示战争风云壮烈场景的花岗岩浮雕,纪念塔东西两侧是由首碑、英名录碑、尾碑组成的东北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碑。
[/font][/size] 21[hAzlL  
[size=4][font=方正北魏楷书简体]        辽沈战役纪念馆主体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馆内设有序厅、战史馆、支前馆、英列馆和全景画馆。陈列内容全面反映了东北解放战争的历史,突出展示了辽沈战役的胜利进程,揭示了战役胜利的诸多因素及伟大意义。其中《攻克锦州》全景画馆为国内首创,被称之为“中国第一馆”。全景画馆采用绘画、塑形、灯光、音响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地再现了辽沈战役的关键性战役--攻克锦州的宏大战争场景,是中国博物馆和美术史上的开山之作。
[/font][/size] ]<WX\f!3C  
[size=4][font=方正北魏楷书简体]        实际上去辽沈战役纪念馆很多次了,现在辽沈战役纪念馆已经免费对游人开放,
但是要凭身份证领票进馆。并且纪念馆为了更好的反映这一历史史实,还在锦州城西的原牦牛屯指挥所原址建立了一个真人秀馆,每天都有特型演员对原战役重现,使前来参观的人们可以通过声效对辽沈战役有更深刻的了解。[/font][/size] ZQ\~-]*  
[font=方正北魏楷书简体][size=3]        先带大家简单看看辽沈纪念馆。如果大家喜欢,我还会为大家介绍一些锦城的名胜。
[/size] !<7 ph"  
W3?c qc  
;wsnh&E- &  
          辽沈战役纪念馆纪念碑 F= @%nt  
z Z?sqF?  
P VtiDJo>  
          辽沈战役纪念馆部分展厅 6U9vHf  
}0c(8  
)hnjO:#c  
a2)@5)  
         辽沈战役纪念馆部分全景画 Z w>7vTU  


类别: 随笔 |  评论(1) |  浏览(12115) |  收藏
一共有 1 条评论
廖军 2013-12-05 22:16 Says:
我们需要牢记历史!先辈用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我们要珍惜!期待老师更多的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