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4-06-25

浓墨重彩的战争史诗

我对于文学名著一向有种说不出的崇敬,尤其是对五十年以前的近现代和古典文学名著。我认为以那个时代,没有现在发达的科技,媒体,电视电脑,能直通心灵的东西也只有文字了,或是文字的代替品话剧和京剧什么的。所以,我认为它们那个时代的文字更有激情,更绚丽,更能够打动人的内心,更像是一幅幅精美地画卷。 8@QD0Q,8B  
    中外两种文学的对比各有特色,我觉得中国的古典文学更像是国画,即使在只有黑墨一种色彩下,仅用浓淡就可以表现出各种层次,意境和壮美。而外国名著更像他们推崇的油画和雕塑,浓墨重彩,注重写实,即使是一根发丝也会纤毫必现地表示出来。但是,他们共同点就是,都会用诗歌一般的语言来描绘广阔的世界,带给人震撼的一段段心灵之旅。 dAz)()Qke  
    《火与剑》正是这样一部描述波兰王军和和哥萨克鞑靼联军之间一场战争史诗般地大型画卷。这场血与火的较量,堪称惨烈激越,英雄迭出。这里尤其浓墨重彩地凸显了以斯科热杜斯基为首的四位英雄人物。以斯科热杜斯基与海伦娜战火中的爱情为主线,一步步展现了这场人类史上极其可哀的民族大悲剧。 lxIei~   
    除了斯科热杜斯基,在这里不得不说其他让人印象深刻的几个人物——查格沃巴、伏沃迪约夫斯基和龙金骑士波德比平塔。查格沃巴堪好比是单田芳《隋唐演义》中的程咬金,是个幽默智慧的福将,也唯有他贯穿了《洪流》《伏沃迪约夫斯基》这几部亨利克·显克微奇的三部曲。这位看似胆小好吹牛的老人,在战场上奋勇机智,多次化危为安,完成了许多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也是我在这里最喜欢的一个人。其次是波德比平塔,这位口拙善良却勇猛无比的龙金骑士,立誓要像他的祖先一样用祖传大剑一剑砍掉三个敌人的头颅,否则终身不娶。然而,在最后那场惨烈的战役中完成遂愿后,即壮烈牺牲在去求援时敌人的包围之中,让人为之流泪。伏沃迪约夫斯基刀术无与伦比,即使哥萨克第一勇士包洪也败在他手下,这位忠心耿耿的小个子勇士让人印象深刻。还有为爱而恨的哥萨克勇士包洪,引起这场战争的枭雄赫米尓尼茨基,甚至是仆人曾江都是性格鲜明,各有特色。 - ?M>WK  
    除了鲜明的人物,这部小说中的战争场面描写的犹为浩大。在血与火的交融中,不光有刀剑的碰击,战马的嘶叫,炮火的轰鸣,战后宁静中的呻吟,残缺的尸体……无论是从一开始小股部队的战斗,还是到最后波兰王军和哥萨克鞑靼联军的会战,到处都充满着史诗一般的激情描述,让你如经历一场圣灵之战。 <$!)kymt  
    亨利克·显克微奇不愧是波兰最杰出的小说家和语言大师,他的作品以其炙热的爱国激情、广阔壮丽的现实和历史场景、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丰富多彩的艺术表达形式而闻名于世界,并一直是受鲁迅先生喜爱和尊重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r)Idu}'>  
    虽然,他的作品仍有时代的阶级思想局限性,但并不能掩盖他文学上的光彩。《火与剑》自从一八八三年在华沙发表后,一百多年以来经久不衰,多次被搬上舞台和银幕。一九九八年《火与剑》被改编成电影,成为最近十年来波兰最受欢迎的一部电影。虽然,电影中少了一些经典的诗歌一般的语言,仍然相得益彰,更能为读这本名著起到了引导和形象的指引,因此,笔者连同《火与剑》名著与同名电影一同推荐给读者朋友们。 k^Tm1]Mh_  
  IcPr+`w  
rizzpXYoJ  


类别: 随笔 |  评论(91) |  浏览(15344) |  收藏
一共有 91 条评论
鲁宝林 2014-06-28 10:21 Says:
Quote:
引用第90楼刘纯庆于2014-06-28 08:32发表的  :
        

昨晚出去了,回来后半夜啦,这些帖子都没看到,哥们辛苦了
刘纯庆 2014-06-28 08:32 Says:
      
鲁宝林 2014-06-27 08:33 Says:
那就好
鲁宝林 2014-06-27 08:32 Says:
这话说得我爱听
钗头凤 2014-06-26 23:15 Says:
我也是。
钗头凤 2014-06-26 23:14 Says:
谁让我是你妹子了。哥哥懂得多,我哪敢怠慢。
鲁宝林 2014-06-26 19:53 Says:
你懂得真多
鲁宝林 2014-06-26 19:53 Says:
妹子给力
钗头凤 2014-06-26 19:47 Says:
作者将自己民族主义的理想融合在历史背景之中。因此,我也将历史、现实与理想糅合着一并解读。 
钗头凤 2014-06-26 19:46 Says:
  故事的背景虽然是17世纪中叶,但是原著却是在19世纪末期出版的民族主义史诗。
鲁宝林 2014-06-26 19:46 Says:
我喜欢[亮剑]
钗头凤 2014-06-26 19:45 Says:
正是这样一部描述波兰王军和和哥萨克鞑靼联军之间一场战争史诗般地大型画卷。
钗头凤 2014-06-26 19:44 Says:
看过许多“浓墨重彩”的战争影片,其中影响很深的是《火与剑》。
鲁宝林 2014-06-26 19:42 Says:
Quote:
引用第77楼钗头凤于2014-06-26 19:34发表的  :
晚上拜读!

恩,我等你
钗头凤 2014-06-26 19:34 Says:
晚上拜读!
鲁宝林 2014-06-26 15:24 Says:
纯庆给力,哥们你终于来啦,好想你
刘纯庆 2014-06-26 15:12 Says:
          
刘纯庆 2014-06-26 15:12 Says:
        
刘纯庆 2014-06-26 15:11 Says:
      
刘纯庆 2014-06-26 15:11 Says:
      
« 1 2345» Pages: ( 1/5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