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5-10-28

【中立】科学、有效奖惩才能调动职工积极性

#f[ lc 3Vi  
\=[UrVwq  
    要探讨这个话题,我们首先将事件还原一下:接近下班时间,铁路专用线通讯设备出现故障。郝师傅顾不上吃饭,奔赴现场,3个多小时后,没有确认测试就撤离现场。段领导在检查验收时,发现该设备故障未完全排除。于是根据班组绩效考核规定,扣罚郝师傅300元奖金。职工不解,认为郝师傅很冤。对于此事我想说说我的看法。 DP_tQ|W   
    处理临时故障自然有敬业精神,但是面对责任,也要勇于担当,当然企业领导也难辞其咎,企业员工在面对这样的事件时,一定要冷静,我们要站在更高层面上来看问题。 C@F=4hdX  
    其一:不是忽视的问题,而是藐视的问题 BC8zhm  
    既然郝师傅是员工眼中的敬业精业楷模,那么他在抢修时还犯这样低级的错误,肯定不是忽视问题的严重性那么简单,而是蔑视会出现问题的后果,这样的不良习惯绝不能在企业中养成,这属于养虎为患。我们企业也经常有这样的员工,明知道不戴安全帽危险,不穿防砸鞋不对,高空作业不戴安全带有错,可是偏偏就这么做,你说千遍万遍,人家还是我行我素,一旦出现事故,他们开始哭诉自己错了,不应该如此,可是已经晚了,自己的错必须自己承担,不管你是谁?这就是蔑视问题的后果。 $(RN  
    其二: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责任的问题 K:G*V t/Py  
    郝师傅不仅仅是敬业,他还是班组员工认为的技术标杆。这样的员工在做工作时不去确认测试,那绝不是工作能力的问题,而是工作责任心的问题。这不是给郝师傅上纲上线,出现这样的事故,他必须要承担责任。我曾看到一则新闻,一个企业中的技术能手,在处理一起故障时,没有按照工作流程走,而是自作主张确认故障排除,结果造成设备报废的严重后果,这就是工作责任心出了问题,在工作中绝不能自以为是,不管你个人能力多么突出,你在工作中首先要想到自己的责任,责任心重于泰山。 *|wDEcX  
    其三:不是制度的问题,而是执行的问题 Cg?XIH{6V  
    话又说回来,除了郝师傅该承担自己出错的后果,企业层面是不是完全无责。当然不是,一个企业的制度一定都是完善的,就拿这次抢修而言,为何只有郝师傅一个人去抢修,难道就该他去,他欠这个企业的?当然不是。我们企业要是出现临时突发事件,企业员工一定会启动临时解决问题预案,每个人都是这项突发事件中相关处理者,与上级汇报的,临时处理的,协助检查的,直至最后确认的都会有分工,而且领导到现场后也会第一时间进行确认,这就是执行力。一个企业要是没有这样的执行力,有多好的制度也形同虚设。 Z3K|Kp  
    其四:不是员工的问题,而是领导的问题 iP7]t)\  
    这是笔者觉得重中之重的原因所在。不要一出现问题,首先拿员工开罚,他出现的错误,他自然会承担,那作为领导的你呢?是不是应该在他之前就该接受处罚呢?还是举我们单位的事例,我们单位是要是出现这样的情况,领导绝不会躲起来做缩头乌龟,他们会主动承担责任,甚至处罚的力度要超过员工。因为领导在任何问题面前都要负主要责任,这就是领导人员该负的责任。如果郝师傅单位的领导也能这样,也就不会出现众多员工的不满情绪。 SSgBQB).a  
    但凡出现这样的问题,首先员工要冷静下来,其次当事人要有所态度,再则领导必须勇于承担责任,一个企业的发展绝不能冷了敬业爱岗员工的心,也绝不能对员工所犯的错误漠视。面对问题,不仅仅要全员重视,还要警醒,甚至杜绝,这才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UoqSwfAR  
De[mG:  


类别: 评论 |  评论(12) |  浏览(11710) |  收藏
一共有 12 条评论
爱好作为 2015-10-30 09:41 Says:
      
为生歌唱 2015-10-29 08:25 Says:
努力搬,呵呵!
大冶农机王中平 2015-10-29 08:20 Says:
Quote:
引用第8楼为生歌唱于2015-10-28 22:11发表的 回 7楼(大冶农机王中平) 的帖子 :
多拍砖啊!

砖头太重了,功力不够,搬不动啊!嘻嘻!
为生歌唱 2015-10-28 22:12 Says:
嘻嘻,你写篇反方,我就写正方!
为生歌唱 2015-10-28 22:11 Says:
多拍砖啊!
大冶农机王中平 2015-10-28 22:02 Says:
条理清晰,学习!
大冶农机王中平 2015-10-28 22:02 Says:
是不是还应该写一篇正方啊。
大冶农机王中平 2015-10-28 22:01 Says:
李老师写两篇了啊!
大冶农机王中平 2015-10-28 22:00 Says:
为生歌唱 2015-10-28 21:52 Says:
感谢支持!
初卫平 2015-10-28 21:39 Says:
            
为生歌唱 2015-10-28 21:37 Says:
又写一篇,欢迎大家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