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5-03-26

努力逃脱隐藏黑暗中的罪恶魔抓

h9Vc=eL0v  
?p3:z 0  

2CYxt?? {  
  WW"*%  
约翰·福尔斯的作品我已经读了两部巨著,一本《法国中尉的女人》,一本《巫术师》,这两本书都是在讨论关于人性的话题,比如《法国中尉的女人》他刻画了一个神秘的女人对自由的向往。而《巫术师》是写一个男人的成长历程。这两本书看似写男人和女人的故事,实际上是通过道德、伦理等在挖掘更深层次的“人性”问题。[/color] A-8mN 3"  
[color=#000000]所以当看到
约翰·福尔斯的《收藏家》时,我原以为这次将是作者大胆的转型之作,可是读后才知道这本书作者关于收藏的解读太深奥了,如果仅仅是读了前几页的关于蝴蝶标本的制作和收藏,就以为这是一本关于写收藏的书,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本书根本不是写的收藏蝴蝶标本,而明明是写的收藏人体标本更贴切。[/color] w.e"H) 4  
[color=#000000]弗雷迪,这个被米兰达称为凯列班的青年,由于倾慕她的美艳,想尽一切办法将她绑架了,弗雷迪将米兰达放在地下室里,即便把她放出来时也是捆绑着、堵着嘴。按照弗雷德的意愿,他只是希望这么永久地看着她,并不想像很多男人一样去强暴她,去虐待她。但是米兰达却并不安分,总想着逃脱,甚至为此还曾经想杀死他,这些他都能忍,他只是想有朝一日米兰达能够回心转意,就这样陪他过一辈子,他要研究米兰达一辈子。
[/color] 'M4 T)Bp;F  
[color=#000000]米兰达惊恐、无助。她想过很多方式逃脱,比如装病、绝食、挖洞,她生怕这个陌生的男人会强暴她,会虐待她,可是慢慢她发现,这个男人并不是她想象的那样,那这个男人到底想做什么呢?她经常幻想自己的前男友,她希望她的前男友没有背叛她,她甚至觉得如果是前男友绑架她该多好,可是不是。她为了逃脱,想尽一切办法,甚至在这个她憎恨的男人面前脱光衣服,试图让他爱上自己,然后失去理智,放了自己,可是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的,因为这个男人不是个“男人”,他性无能。
[/color] XX! ^w\@I  
[color=#000000]米兰达本以为发了高烧,已经奄奄一息时弗雷迪能够有一丝丝恻隐之心,但是弗雷迪没有。米兰达在极度绝望中悲惨的死去。弗雷迪也悔恨过,甚至想好了要与米兰达一起共赴黄泉。就在他去买毒药的路上,他又看到了一位与米兰达一样漂亮的糖果店的营业员,他想他不应该就这么死去,他觉得他囚禁米兰达的地下室要迎接一位新的女主人。
[/color] 2 '`yc  
[color=#000000]他病得不轻。我只能说他是彻彻底底的精神病患者。
[/color] * EYa(  
[color=#000000]读这本书一点不开心,完全没想到《收藏家》的爱好竟如此龌蹉、肮脏,甚至邪恶。愤怒之余,我又无语,现实中这样的事例少吗?真的不少。比如最近新闻中爆出的那些失踪的女学生,还有与这位弗雷迪一样囚禁女性,甚至虐杀女性的新闻我们都不陌生。约翰·福尔斯写这部作品时是
上世纪60年代,而如今“密室囚禁”却依然存在,可见人性的残忍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当然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可是我们是不是该讨论一下关于“人性”的话题呢?[/color] 0F)[4/.ir  
[color=#000000]现实中有很多人表面上很正派,而私下里却肮脏龌蹉,比如那个禽兽教授,比如那些被爆裸照的官员,比如那些黑心司机等等,是什么让他们的心里如此扭曲、灰暗,他们又是如何把自己转变成这种人渣禽兽的,现实社会中是不是也有很多的环境、表象对他们产生了影响,所有的这些其实都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
[/color] 6xbEf<  
[color=#000000]我不知道
约翰·福尔斯写这本书时是不是想到了这个精神层面的话题,但是从他的小说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人性的扭曲和丑恶。表面上弗雷迪很斯文,很腼腆,但是他的内心却又被重度疾病侵蚀,这种精神层面的疾病其实更可怕,因为它隐蔽的更深。[/color] 2k*l[  
[color=#000000]我从没有读一本外国小说像现在这样激动,之前也读过约翰·福尔斯的两部作品,读了之后只是对作者有敬佩之情,觉得他确实才华横溢,但是读这本小说,说心里话,我却轻松不起来。我觉得作者并不是简答与我们在讲述一个故事,他更应该是告诉人们,现实中可怕的事情真的很多,如何让自己从这些复杂的环境中脱离出来,逃出隐形的魔抓,才是我们最应该去做的,否则受苦受难的人是你。
[/color] 4)u~R>c  
[color=#000000]这本小说故事情节并不新颖,但是读后值得反思。至少
50多年前写的作品,如今读起来还有共鸣,作者已经很了不起了。再次向约翰·福尔斯致敬,又读到了一本值得收藏的书,值了。[color=#000000][/color] >M cci  
]6@m:E-  
[4CIMFT\F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3684)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