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6-12-19

【读书】选择命运的另外一种可能

A\p[c8)  
我读书有一个习惯,就是先了解一下作者,我觉得写小说的人,大多都会将自己关注的人和事写出来,哪怕她写的是仙踪幻觉,也会在主人公的性格里注入作者所熟悉或者期待能成为的样子,这是骨子里渗透出来的东西,很难改变。当然我不怀疑作者都有超凡的想象力,即便如此,她还是会潜移默化将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埋入她的作品中,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才会让受众觉得真实。 OIgY"ZuX4  
李静睿的作品我还是第一次读,对她的了解也仅仅停留在她出生于四川自贡,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曾做八年法律记者,现专业写作。出版有短篇小说集《小城故事》、随笔集《愿你的道路漫长》、长篇小说《小镇姑娘》。这次读李静睿所著的生活爱情小说《微小的命运》,让我对这位作者有了新的了解。其实作者也写过几本小说了,所以对故事的处理也有了自己的想法,这本书,作者就很巧妙的将男女分手后的状态是躲避,是忘记,是怀念,还是伤心,通过两个不同的地域,一个人物表现出来。按照作者的话说,从与男友分手,离开北京的一刻,她就分裂成两个人,平行生活在纽约和自贡,在两个有巨大落差的城市里,两个林微微却遇到相似的人,拥有相似的命运。 gg9y K4 }:  
《微小的命运》基于一个简单疑问:到底是什么决定生活的流向,是命运,还是人心?这是作者要与大家分享的主题。看似写爱情的小说,其实里面都是在阐述人是否要向命运低头。我的一个亲人,她现在觉得活的很踏实,衣食无忧,可家里的其他成员每一天都在为她担忧。她与丈夫都没有正式工作,她靠给别人打工挣点微薄收入,家里的孩子一天天长大,为了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她们家做了一个决定,女人在外面挣钱,男人操持家务。看似没什么大问题,可是现在养家仅仅靠微薄的收入怎么够花,两个人还要交养老保险,孩子以后的学费怎么办?老人们为了他们生活好一点,甚至把自己的养老金都给了她们,而她们却心安理得收下,并不想着如何去改变困境,对于别人的劝导,还总是带有抵触情绪。亲人都很犯愁,从情感上来说,很想帮助她们,可是哪一家不是拼命的打拼,为的就是让自己的家人生活得更好一些,如果在自己最好的年华,不去奋斗,就那么心安理得的选择接受,一旦家庭遇到困难时,你会指望谁来帮你呢?命运有一半由你自己亲手写就——起码一半。惰于做出选择的人,将在命运中无法修正方向。李静睿就是通过这样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告诉你,因为爱情如是,人生如是,一切如是。 %pi=X0:  
诗人阿多尼斯说:无论你走多远,都走不出童年的小村庄。我也很赞同这句话,作者不管写出什么样的作品,其实都躲不开自己最熟悉的环境。曾经住在北京、去过纽约的李静睿,《微小的命运》里依然还是北京、纽约、自贡转换,而这些其实在她之前的《小城故事》里也是如此,可见作者还是延续着自己一贯的风格,将那些异乡漂泊者的命运逐一展开来,让你从她们的生活轨迹中感受到人们该屈服命运,还是主动选择改变命运。 n%q=/g9`F  
人生其实就是一个打拼的过程,即便选择了爱情,选择了为人父母,那就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作为家庭成员千万不能懒惰,要知道伸手去要和靠自己打拼挣来的命运是不同的,前者别人嫌弃,后者被人尊敬,而后者还可以影响下一代勤奋、努力。不要觉得老天对你不公平,其实你的选择就注定了你的未来。或许现在你很惬意,因为你还年轻,你还没遇到任何坎坷,一旦到了命运的转折点,不勤奋努力的你可能会很快就被击垮,而到那时你才想起来应该做点什么,一切都晚了。 <X\G:Hv9  
人生没有重来,因为人生太短暂。命运只掌握在你的手中,如果你不想改变你的命运,别人谁都帮不上你,不要眼馋别人的成功,不要奢望别人的怜悯,这个世界上只有靠自己,才能拼出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mf\4-KZ5)  


类别: 随笔 |  评论(0) |  浏览(3434)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