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7-04-19

【正方】没有管不好的员工,只有不靠谱的管理

4W\`Ow:P  
M#$m@b2  
    写这篇评论之前,我想先写点我去基层采访时遇到的真实案例,我去基层单位采访一位优秀班组长,讨教他带班绝招,因为知道之前这个班是刺头班,是最不团结的一个班,但是在他的带领下,现在却出奇团结一致,所以才有好奇心,才想做深层度探究。结果这位班长告诉我,如果要想让别人信任你,支持你,与你一条心,必须得技术过硬,同时还得有一颗公心,一碗尽量水端平,不管做什么事都身先士卒,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带好一个班应该不成什么问题。 VH33(n_  
    本期话题中提到一名“问题员工”,总是不遵守企业规章制度,领导对此不闻不问,弄得遵章守纪员工心寒,甚至也争相效仿。那我们不访问一下?为何会存在问题员工呢?是企业管理上存在漏洞?还是因为员工本身素质太差?我想兼而有之吧,但最主要的一定是管理上还存在问题。企业规章制度一定是对待所有员工要求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既然想管理好自己的员工,那么一定会制定相应的、完善的规章制度,一旦有人破坏,自然要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惩罚。可是该单位却一而再地允许“问题员工”的存在,所以才会引发大众的不满。那么,该企业为何会对“问题员工”视而不见呢?分析原因不外乎有三:其一,制定制度的管理者本身也没有完全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只是制定了一个制度应付合规检查而已。很多单位都存在这样的现象,为了制定规定而制定规定,最后规定一大厚本,却很少遵照执行,甚至领导者本身都带头违规,例如,下工地必须穿防砸鞋,但是就有个别领导不穿,领导带头违规,职工自然争相效仿;其二,监管人员怕得罪人,所以不作为。很多制度执行一段时间后,矛盾就出现了,被罚的那些人就会有怨言,甚至找领导麻烦,一些领导怕惹人,就开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其三,制度制定本身还存在漏洞,职工无法按照执行。这一点也是制度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很多制度制定之后适用大部分人群,但是对特定人群不适合,这样就会出现特例行为,在其他人不之情的情况下,很可能造成大多数人的不满。从本期话题的“问题员工”来看,是第二个原因所致。企业在招收员工时,对员工的品行并不是非常了解,都是在工作过程中,才能评判出一名员工的优劣。本期话题的“问题员工”小平,不但不遵守公司规章制度,还自私自利的员工,其实每个企业都存在,除了自身素质欠缺之外,他自由散漫性格的养成,与企业不靠谱的管理息息相关。 %.8 \1[  
    还是回到我事先采访的班组来,这个班长说了,之前的班长,在处理问题上总是对人不对事,制度摆着呢,却总是按照他的理解来判断同事的工作态度,甚至还会臆想别人是不是拆台,不支持他,久而久之,自然同事对他都有怨言,甚至就与他唱反调了。这些被他称为问题员工,没想到换了新班长,就变成了工作努力的员工,而且还团结一致,创造了新成绩。从这一点上看,就是班组管理上存在问题,而直接原因就是管理者本身存在问题。本期话题中的“问题员工”之所以存在,并且享受特权,主要是制度执行者监管不到位,甚至不作为造成的结果。那么如何才能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呢?其一,管理者本身必须言必行,行必果,对待同事一定一视同仁,只有这样才能带出一个优秀的团队。其二,一旦有问题员工出现,必须找其谈心,扼杀其不正确行为的继续实行,并且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让问题员工感受到自己的过错,并改之。其三,管理者对大家的不满情绪要及时收集,并正确引导。员工们不能采取效仿错误的方式来对待企业的规章制度,而且要大家齐心协力对“问题员工”进行帮扶教育,使其成为优秀团队中的一员。 Ya)dz!!  
    对于企业制度存在的问题,可以修补,对待“问题员工”,大家也不要一棒子打死,很多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只要方法对了,任何事情都会转变的。记得单位一次干部教育大会上,我公司总经理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管不好的员工,只有不靠谱的管理。”企业管理就是这样,只要你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


类别: 评论 |  评论(0) |  浏览(2622)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