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3-03-29

成功之路需避的大陷阱

1、以苦为劳 H~Qp: z  
R[~?J  
  竞争时代,只以结果为标准,不问过程。 (lf`5`r;  
m6Ly.(K{)  
  1)竞争时代:只有功劳,没有苦劳 7$U Sf'`  
E` u|NXI]  
  在计划经济时代,一些没有做成事的人常常用“没有功劳,还有苦劳”来为自己辩解。是的,不管成果如何,只要你付出了,人们也看到你做事兢兢业业,有关方面会为你安排一个好的位置,让你满意。 !(LEJeiP"  
0txo!3aUu  
  但是,商业时代以效率为先,靠业绩说话;不管你多么辛苦,不管你多么忙碌,如果你缺乏效率,没有业绩,那么一切辛苦皆是白费,一切付出均没有。一切用成功说话,只有成功,你的付出才能得到回报,你经历的苦难才有价值。这是一个靠业绩说话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只有功劳,没有苦劳。 I%f1 {<g  
w@V\d/GY  
  2)成功是消除的最好解药 bmD Mt0(  
}A/:7Qh>&  
  竞争时代,成功只以结果为标准,不问过程。虽说商业时代只有功劳,没有苦劳,可是不经历苦劳,也无法得到功劳,天上不会自动掉下馅饼,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即使侥幸得到这些,也不能称之为成功,那叫做运气。而运气是靠不住的。所以,那个“守株待兔”的农夫,只好因庄稼荒芜而饿着肚子。 >^yJ=3*oJ  
B-9l*e, [  
  3)这个世界永远属于强者 feH/l4  
#vx$`Cg  
  有点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强者一直主导着这个世界的历史,就像经济界中大公司制定也即决定所在行业的行业标准一样。 WZQ- ?0   
l?_5 uqR>}  
  这就是强者的逻辑。强者制定游戏规则。你要想制定游戏规则,你就必须成为强者。 HvmS^R)  
i = p xl  
  强者逻辑在当下的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在竞争激烈的企业界等领域,变化日新月异,一旦经营不善,就会被淘汰出局,连国家也以企业做大做强相号召。可见,崇尚强者为竞争时代之大势所趋。 _5k Vz>  
9y L?:1  
  2、标榜“怀才不遇” <vRi*?  
&U^#l@  
  没有怀才不遇,只有寻找机遇。 eG]:a"E  
zmfp2u}A  
  抱怨怀才不遇的人永远落在他人之后! r{d9Kioop  
\a LG;.36  
  的是:像这条鳄鱼一样,我们很多人在多次的、打击和之后,就逐渐了战斗力。激情死了,死了,剩下的只有黯淡的和的叹息,他们开始感到无奈、无助、无力。为了掩饰失败带来的耻辱和不安,他们努力为自己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为什么要让我上山下乡;这个社会太不公平;我没有文凭;我长得不漂亮;我没有关系;我讨厌吹牛拍马;我太,我憎恨尔虞我诈;如果给我机遇,我也会发财;常乐;“从从容容平淡才是真”……结果是:他们依然贫穷,依然怀才不遇! dtsLk<  
i $H]>t6Z  
  “怀才不遇”是人们送给失败者的最大安慰,也是最大欺骗,是人们最应该避免的成功陷阱之一。“怀才不遇”者总是在发牢骚,抱怨社会没有为他们提供相应的舞台,给他们以施展才华的机会。我认为,“怀才不遇”是人生成功最大的陷阱。机遇从来都青睐有准备的头脑。一个渴望成功的人应该主动寻找机遇,创造机遇,而不是机遇。对于所谓的“怀才不遇”者,我想说:世界不因你而存在,也不会为你而存在,除非你被人们奉为“救星”或者“救世主”什么的。 Xj o3%3g}/  
O3A'n Pk,~  
  所以,凡是自称为“怀才不遇”的人,无一例外地都是失败者。“怀才不遇”是人们送给失败者的最大安慰,也是最大欺骗,是人们最应该避免的成功陷阱之一。 =3DYk]zH  
N\~= s98  
  3、想发横财 7ZA}J(M:  
bV&"eG/r  
~_3Sl58C?  
vs[5 Pb@[  
VNl[& Q  
kD'BGCa-  
来源:成功励志频道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0) |  浏览(15139) |  收藏
一共有 10 条评论
笑看今朝 2013-03-29 22:57 Says:
11、“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满足自己的目的,需要通过服务别人的手段来实现,所以应尽力满足别人的需求。

  中国人一直奉行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观念并将其作为与人交往的准则。这一说法从浅层次上说,是指自己不的东西,不要送给别人;从深层次上说,是指如果你不想别人以你不喜欢的方式对待你,那么你就不要以此方式来对待别人。

  随着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形成。从商品价值实现方式的角度来看,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商品的价值都是通过别人来实现,也即每个人都是为别人服务的。如果你想实现商品和服务的价值,你就必须让你的商品和服务得到对方的认可。这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观念已经不能完全反映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交往的需要,适应这种需要的是服务别人的观念。从整个大的社会链条来说,一个人以为自己打算开始,以服务别人结束。简单一点说,就是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

  为自己的好坏,取决于为别人做得怎么样。所以,聪明人懂得如何去满足别人的需要。这种观念反映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上,就应该是急人所急,济人所需,投其所好。

  聪明人懂得如何去满足别人的需要。

笑看今朝 2013-03-29 22:57 Says:
10、不择手段

  不择手段的人,往往是用手段为目的挖掘坟墓。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被我们的祖先信奉了千百年的经营信条,但今天的很多年轻人,缺乏信仰,唯利是图,他们崇尚厚黑学,做事不择手段。

  很多年轻人刚走出校门时,往往都是满腔热血,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但是社会现实往往并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他们或者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受到打击,或者在单位工作遇到不公正待遇而感到。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往往容易走极端,进而信奉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极端实用主义的思想,变成了圆滑的“斯坦利式”人物。

  不择手段的人,往往是用手段为目的挖掘坟墓。如果你在走向社会之初,就成为一个不择手段的人,那么你可能因眼前的小利而丧失长久的利益。比如有的人,在公司做销售刚入门,就认为自己是什么都懂的老手了,吃回扣,甩单子,为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更可怕的是,他们往往自以为得计,其实,哪个公司的老板都不是傻瓜,他们这样做等于是用蝇头小利买断了自己的前程。

笑看今朝 2013-03-29 22:57 Says:
9、反复跳槽

  不断选择造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

  汪中求在《营销人的自我营销》一书“人生定位”一节中讲了一个很好的道理:人的一生的发展,或者是沿着专业的方向发展,或者是沿着行业的方向发展;不能在专业或者行业之间跳来跳去,并认为不分专业、行业地盲目跳槽,是人生的最大浪费。

  不断选择造成的浪费,是人生最大的浪费。我非常赞同他的观点,人生最大的浪费,是选择的浪费。

  现在是一个专业分工非常精细的时代,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样样精通,在每个行业或者专业里都获得成功,而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行业或者专业,长期地干下去,从而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在某行业或某专业里,你有绝活,有别人不具备的优势,就是俗语所说的,“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

而跳槽太过频繁的人,往往得不偿失。因为工作能力的培养,都要经过一个相对长的时间才能真正掌握,如果经常跳槽转行,往往容易成为万金油,即什么都会一点,但什么都不精通、不专业,只好一直做不需要精通的初级工作。

  对于白领来说,更是如此。白领人的职业定位,决定了他们的成功和收获不可能超越公司的成功。只有公司成功了,白领人才能成功。试想一下,如果美国通用电器公司是个糟糕透顶的企业,那么怎么会有总裁韦尔奇的成功?跳槽可能会增加白领人的收入,但这种个人收入的增长,与一家企业由小到大而给员工带来的收入增长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笑看今朝 2013-03-29 22:56 Says:
8、着力于克服弱点

  要将精力用于发挥优势上,而非克服弱点。

  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商场上,人们都懂得发挥自己优势的道理,但如何对待自己的弱点或者说劣势的问题,人们存在着两种误区。一是在发挥自己的优势的同时,要弥补自己的劣势;二是在发挥自己的优势的同时,要克服自己的劣势。

  我认为,一个人应该将精力用在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上,而不是用在如何弥补或者克服自己的弱点上。“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个人花在弥补缺点、克服弱点上的时间所产生的效益,要比发挥优势上的时间所产生的效益低得多。

笑看今朝 2013-03-29 22:56 Says:
7、掩饰错误

  掩饰错误往往要比承认错误花费更大的代价。

  每个人都会犯错误,这个道理人们都懂。当别人犯错误时,我们总是希望他们能够承认并加以改正,可是当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很多人都采取回避态度:或者为保全颜面,或者出于承认错误则有不如人的。于是很多时候,人们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这就造成了人们相互交往的障碍,因为每个人都坚持自己是对的,而各自的观点分明是不同的,甚至是对立的,于是便留下了埋怨、不满和争执,轻则影响相互之间的关系,重则影响自己的形象,同时,掩饰错误的行为会使你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

  所以,不肯承认错误、“保全面子”的做法,最容易使人错上加错,等于让自己背上沉重的包袱。相反,如果勇敢地承认错误,才会帮你在成功路上有所收获。

  掩饰错误往往要比承认错误花费更大的代价。最大的错误,就是不承认错误。当你准备坚持任何事情时,最好先仔细想想你的坚持,是否因为你确有毫无瑕疵的理由?还是因为你只是为“保全面子”而已?如果你觉察出有保全面子的因素在内,那么请你及早抛弃你的坚持。

  因为为“保全面子”而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只能使你处在最容易受到攻击的地位,被动地采取守势。

笑看今朝 2013-03-29 22:56 Says:
6、小富即安,知足常乐,不思进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系辞上》

  “知足常乐”是国人奉行的一种调整、保持心理平衡的方法,但现在经常被一些人庸俗化为对待和工作的一种态度,从而得过且过,不思上进。

  我始终认为,成功就是价值的最大化,换句话说,就是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天赐潜能。那么天赐潜能到底有多大,这谁也说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你只有去做、去尝试,才有机会认识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潜能。在现实生活中,就是要不断地给自己树立新的,使自己不断地。

  汪中求在《营销人的自我营销》中的说法我比较欣赏:人就是要跟自己过不去。人要对自己有一点刻薄,才有可能使自己取得进步,获得成功。让自己艰苦起来,让自己受勤奋的折磨,这样的人才会有动力,而且富有成就感。

  小富即安、不思上进的人,不可能取得大成绩。

  根据我的观察,人们失败的两个最主要的原因,一个是畏难中途,另一个就是于已有。

  “天下真不知有多少人一无所成,原因就是他太容易满足了。”拿破仑·希尔说:“天下真不知有多少人一无所成,原因就是他太容易满足了。要求进步的第一步,就是绝对不可停留在现有的地位。不满足于现状可以帮助你不断获得新的成功。”

  7、掩饰错误

笑看今朝 2013-03-29 22:56 Says:
那么,如何形成并保持自己的个性、创造自己的个性魅力呢?

  第一、要积极塑造自我。人生不像草木,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人是有能动性的,人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创造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创造自我的过程。所以,你一定要采取积极的,积极地行动,按照自己希望的那种样来塑造自我,使你成为自己希望成为的那种人。

  第二、接受真实的自我。这种接受包括一切缺陷、过失、短处、毛病以及我们的优势与长处,做到自我承受。当然,你一定要明白,你的这些弱点和缺陷是属于自己,但不并等于自己。有了缺点,并且知道自己的缺点,会使我们改正缺点的努力更具有针对性,也使我们自我进步的努力更有意义。

  第三、脱下面具。这个问题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在现实中,我们总是处在表现自己和保护自己的冲突之中。一方面,得到尊重的渴望,要求我们自我表现;另一方面,保护隐私、维护自身安全等的需要,又让我们不敢真实地展现自我。要解决这个问题,既需要有相适应的大的社会文化环境,也需要个人的努力,用成功来证实自我,保持自我。

笑看今朝 2013-03-29 22:55 Says:
5、盲目跟风,人云亦云,人做我也做

  成功的过程,就是一个形成并保持自己独特的过程。

  受“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容易烂”等传统思想的影响,中国人很少有自己独立的个性,在“法不责众”法制观念下,跟风走、随大流成为人们明哲处世的保险做法。然而,市场经济是以、平等为基础的经济,而自由、平等必须以独立为前提,而独立则必然要突显个性。所以,这是一个独立、自由,张扬个性的时代,成功也以有主见为前提条件。我从没见过没有主见、人云亦云的人获得成功的。

  ▲唯成功者能本色

  独立,是任何一个渴望成功的人必须具备的品质,也是成功必须坚持的一个原则。包括独立的经济能力、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维等等。

  但在中,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在掩饰自己,尤其当我们在公众场合或者从事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事情时,表演的痕迹就愈加明显。是什么原因促使我们这么做呢?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建立起,还没有取得足够大的成功以支撑我们保持自己的本色。从这个角度说,唯成功者能本色。

  ▲形成并保持自己的个性

  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曾说:“你是独一无二的。”这是对个性最高的赞美。

  人的的过程是一个逐步认识自我、确定自我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定的个性,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或者既便认识到这一点,也未必马上就能确定适合自己的那种特性。因为人生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自我创造的过程。人是在创造自我的过程中逐步地显露个性、塑造个性和形成个性的。所以,形成并保持自己个性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比如,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一个模仿期,尤其是从事艺术工作的人。模仿是上帝赋予我们的秉性,也是我们的能力之一。

  在涉世和从业之初,模仿是可以的,甚至是必要的。因为模仿也是我们认识自我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但是,模仿只能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上帝是以多样性来塑造这个世界的。造物生你,是让你成为真正的自己。任何雷同,都会使其中的一方失去其存在的意义,所以,你可以模仿别人,但千万不要让自己成为别人。你就是你自己,你一定要找到你自己的独特之处,造就自我,形成并保持自己的个性。

笑看今朝 2013-03-29 22:55 Says:
4、耍小聪明

  爱耍小聪明、占便宜者,必吃大亏。

  我一向认为,耍小聪明、爱占便宜是国人的痼疾,也是成功的陷阱。

  耍小聪明表现方式有很多,少数中国人在美国的表现就是其中的典型:爱耍小聪明、占便宜者,必吃大亏。

  不要耍小聪明,老板的眼睛都是雪亮的爱耍小聪明、爱占便宜的人总想占便宜:占他人的便宜,占合作伙伴的便宜,占规则的便宜……结果是,他们把自己的活动空间搞得越来越狭小,这正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爱耍小聪明、爱占便宜的人常常是为了小小的眼前利益而丢失了长远的利益。

  所以,爱耍小聪明、爱占小便宜是成功的陷阱。一个在小事上斤斤计较的人,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笑看今朝 2013-03-29 22:55 Says:
3、想发横财

  想发横财的人,寄于“意外”而非“努力”上,所以与成功背道而驰。有些人确实侥幸地通过这些碰运气的行为得到一大笔钱,暂时地成了富人,但这远远不是什么成功者。

  温州商人群体的崛起日益引起关注。他们的经商“秘诀”也日益引起专家学者的研究。

  人们公认,温州商人非常能吃苦,意志非常坚韧。温州商人自己通俗的说法是,既能当老板,又能睡地板。即使是生意已经铺得比较大,温州商人仍会像初创时期一样拼命工作。那些看起来没什么钱赚的小生意,温州商人也不会嫌弃。几分钱的螺丝螺帽,几角钱的小元件,他们都会认真对待,把小生意当作来筹划。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温州商人几乎都不炒股。在几次股市热潮中,温州商人集体“缺席”,作壁上观。一向头脑灵活的温州商人竟然“放过”了暴富的机会,一时成为上海报纸的“新闻”。温州人敢闯,但不乱闯。温州商人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非常有耐心,不妄想一夜暴富。一旦看准某项业务,就会扎下根来,踏踏实实地做事、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