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3-03-29

从赢字诠释解读成功的必备要素

 从“赢”字诠释解读成功的必备要素 oAw7{]4w4  
NbZ~N{yC6  
  “赢”字,我们都很熟悉,从字面上解释主要有以下两层意思: ,]FtrIc~3O  
%/yKe l  
  1.有余利,获利,同“盈”意。 a^8RFUv  
LgY?Hw.S  
  比如,在《说文》中解释道:赢,贾有余利也。在《左传·昭公元年》中记载:贾而欲赢而恶嚣乎。在西汉张衡的《西京赋》中说到:鬻者兼赢。 X)h#-/Q  
<9G}~+f;  
  “赢”字可组成以下词语词组:赢衍(丰盈;盈余);赢财(余财);赢畜(多余财物的积蓄);赢副(多余的东西);赢绌(盈余和亏损);赢落(帐外结余);赢费(积余和耗费);赢数(余数);赢阙(赢余和短缺);赢粮(余粮;粮食有余);赢缩(有余和不足);赢藏(蓄藏的余财) sv:Y#b  
Eg|D%o~U  
wf#uW7zH  
`IDxNJ$l;  
@{7Cs_|  
来源:成功励志频道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5) |  浏览(14929) |  收藏
一共有 5 条评论
笑看今朝 2013-03-29 23:01 Says:
五、“凡”,表征的是平常心态,它是走向成功的基调

  顾名思义,“凡”指的是平常心态。它告知人们:心态要平和,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我们努力争取成功与胜利,但结果不一定如意。度量要大,眼界要宽,心态要好,手段要强。在争取“赢”的过程中,要具备一颗十足的平常之心,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赢不骄,败不馁!

  古语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每一个失败中都含着成功的因子,我们要相信,从失败中学到的东西,要比从成功中学到的东西多得多。

  任何一个成功的人或企业都是经历了由渺小到强大、由平凡到伟大的历程。伟大是平凡的积累,伟大与平凡只是相对概念。

  “爱拼才会赢”!“拼”的就是良好的心态、雄心壮志和持之以恒的毅力。

笑看今朝 2013-03-29 23:00 Says:
四、“贝”,表征的是财富与筹码,它是走向成功的基础

  古时以“贝”为货币,又用作装饰。故从“贝”的字多与钱财宝物、装饰品或贸易商品有关。它告诫我们:财富是物质基础,要取财有道,不义之财不可取!

  现代的企业所提倡的资本运营,是企业达求赢的一种较为高级的手段。赢也是有你具备的资本多少来决定的!当然,这个资本包含很多方面,人力资本、资金资本、渠道资本,调配社会资源的资本等等,包括有形的资产,也包括其所拥有的技术、知识产权、商标专利、人际关系、经营管理经验等无形资产。这些都是增加成功几率的筹码!而一个企业所获取的利润,又是衡量其成败的最终标准!

  “爱拼才会赢”!“拼”的就是所能掌握掌控的财富与资源。

笑看今朝 2013-03-29 23:00 Says:
三、“月”,表征的是强健体魄和时间观念,它们是走向成功的基石

  “月”在古汉语中指肉。这里所包含的意思是指强身健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成大事者需要强健的体魄!它也代表亲身的实践:你无法只用命令方式、让别人来助你成功,而是要以身作则,以德服人,那时就会像众星拱月一般,闪耀着灿烂的光芒。“爱拼才会赢”!那么“拼”什么呢?笔者认为首先要“拼”的是身体与精力,“拼”的是胆量与胆略,“拼”的是敬业精神!

  “月”在今义中表达的是一个时间长度。而在商界干脆将之作为营销战术部署与实施的时间单位,考核业绩的不能长于一个“月”。它告知人们要有时间观念:成大事者需要时间检验和阅历积淀,绝不能昙花一现。要日积月累,厚积薄发;要日事日毕,月清月高。一夜之间就建立一个罗马帝国!任何的成功都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在岁月上下功夫!我们期望成功,但成功只是目的,我们应该学会把目的分解成一个一个的目标,把每一个目标尽善尽美的完成,追求更圆满的目的!。现代人早就喊出了“时间就是金钱”的呼声,“爱拼才会赢”!“拼”的是时间节拍和快速响应。

笑看今朝 2013-03-29 23:00 Says:
二、“口”,表征的是沟通能力,它是走向成功的桥梁

  “口乃心之门户”,中为心所在,言为心声!“口”代表沟通,首先你必须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人。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要赢、要成功,就必须要会沟通和传播。

  “口”与“说”在此同义。“说”有两种读音两种意思:一是念shuo,意“说话”,“传说”。二是念shui,意“说服”。古人云:光说不练,假把势;光练不说,傻把势;又说又练,真把势!营销就是一种说服的艺术!成功的沟通是双向,既要有良好的言语表达能力,也要有好的倾听能力。听得清楚,有助于了解彼此的需求,更有助于自己陈述论点,更利于彼此间的接受与信任。

  “口”还意味着一种话语权。在职场、商界往往赢者拥有话语权!

笑看今朝 2013-03-29 23:00 Says:
2.赌博或比赛获胜,如:赌输赢。由此又引申为“成功”的意思。

  不过,我们仔细观察“赢”字的构成,我们不难看出它是由“亡、口、月、贝、凡”五个字组成的,而且分上、中、下三个层次。通过乐奀以下的诠释解读,在领略汉字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更是能从“赢”字诠释反映成功要素而惊叹汉文字之神奇玄妙。且看:

  一、“亡”,表征的是危机意识,它是走向成功的前提

  唐代大学问家房玄龄有句名言:思危所以求安,虑退所以能进。今人常说:有压力才有动力。那么这种压力更多的是源自于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无论是职场还是商场,都犹如战场,不胜则“亡”!它提醒人们:要有强烈的危机感,抓住时机,必须随时了解和掌握所处的环境变化,熟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明白知晓“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明末清初思想家朱伯庐《朱子家训》中的名言名句)的道理,在人生旅途中要时时刻刻“如履薄冰,胆战心惊”!

  过去成功的经验往往是未来失败最大的主因,安逸的日子过久了,我们会越来越丧失斗志;有一个或诸多敌人或竞争者的好处是,它至少不会让你懈怠!亡也可以表示“无”的意思,意味着要学习让自己归零,对很多人、事、物不要有主观的成见,能多方了解彼此的需求。“亡”也可以很单纯地理解为死亡或结束之意。虽是结束,但生命的周期是无限开展的,它更象征了机会与无限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