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2-12-09

骨干,折腾你没商量

 之所以写下这个题目,并不是炫耀当上老板的优越感,更不是提倡企业管理应该冷酷无情,而是想分享一下管理、培育骨干人才的一些心得,以及对“折腾”二字在企业管理之中的理解与运用。 MZ2{h}EZj  
Mr]B E^=  
  不管在民营企业也好,外资企业也罢,一个真正优秀的骨干员工,真正能让下属、同事心服口服的员工,势必有过当基层员工的经历,而这些酸甜苦辣的经历也势必成为其日后做管理最有说服力的武器。我们的先贤孟子老早就懂得“折腾”对一个人的成才是非常重要的,他的经典之作《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堪称“折腾”的最高境界,使我早在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工作的时候就“看破红尘”,以至于后来屡屡被我用于培养骨干员工之中,并屡屡有奇妙的效果。 ^c%#)y,\5  
]yBiNWL!  
  苦其心志 :suBhO]Q  
W>}X&{>TJ|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相信我们大多数人都可以背诵出中学课本的这句话,但是真正把它理解并放在心上的人却应属少数。上天要把重大的责任交给这些人,一定要先磨练他的心志、使他的内心痛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一个无法承受批评,甚至责骂,无法忍受冷嘲热讽、闲言碎语的人,是无法成为骨干员工乃至管理者的。 \ sX3@l{W  
d:b#(sk'  
  外资企业压力大,这是出了名的特点之一,特别是从事销售、营销职能的。我在外资企业工作的时候,经常会收到老板(外企对于上司的习惯称谓)的类似追问:销售进度为什么跟不上时间进度?给我分析这个产品为什么不好卖?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处理这件事情?请解释这个促销活动为什么没有实现预期结果?这个广告的投资回报率怎么这么低?……这些极其开放式的问题,经常会让我绞尽脑汁,有时候甚至觉得很厌烦。特别有一些做事很注重细节的老外,是绝对不会提出封闭式的问题的,就是不让你轻松地可以回答“是”或“不是”。而恰恰是这些压迫性的、开放式的问题,逼着自己去思考“为什么”,在思考为什么的过程中,自己的系统分析能力、逻辑能力和看问题的大局观就提升得很快了,升职加薪有时候甚至连自己都觉得莫明其妙。 Zr~k9Qt.  
LEG97If D  
  创业之后,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心志上折腾骨干员工,多给他们提难题,“逼”着他们去思考、去自己解决问题,并告诉他们:这份工作就是这么难,压力就是这样大,你可以选择去做机械式的流水线工人,那样你就不会痛苦了,上班就是那几个动作,下班也不用再想着工作,但是你甘于平庸吗?如果每件事情都是我用我的经验告诉你怎么做,那么你会成长吗?自己想几个方案出来,我会给你建议,如果不能适应这样的工作状态,那么这个职位就不合适你了。 pFbTV9L07  
o^w(gX3"YH  
  水击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每个人的身上都是有潜力的,悟性也有高低,作为管理者,在给予压力的同时,还应让有潜力的人才看到远景,看到发展的规划,应该进入他们的心理世界,找到他们的心灵软肋,磨练他们的意志,使他们能够从容应对失败、面对压力。 KI!n1[\  
KX $qb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4382) |  收藏
一共有 2 条评论
笑看今朝 2012-12-09 22:17 Says:
调其岗位

  职位调动是“折腾”骨干员工的重要手段之一,调动包含多种不同的方式:平级不同部门地调、同部门的升职或降职、不同部门的升职或降职、同部门同职级不同地域的调动……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把握分寸和时机的,否则容易适得其反。

  骨干作为有发展潜力的员工,特别是即将培养为管理者的,让其适应和学习不同部门、不同职位的工作非常有必要,这样可以让其理解其他职能部门的情况,在扩大工作知识面的同时,增加团队协作意识。但是,降职或者调到相对不受重视的部门的情况则应该谨慎,因为从低往高走容易使人接受,对于事业心很强的骨干员工来说,降职或被冷藏就很容易对公司和前景产生疑惑,乃至失去信心,最终导致卷铺盖走人。所以,应在调动前和调动后与骨干员工充分沟通,不一定让他知道公司的本意是为了磨练他,但一定要有理有据、有远景有规划地做好思想工作,并密切留意该员工的行为和心态,及时跟进沟通。

  调动这种“折腾”也是我经历过的,记得以前的公司,曾经不动声色地在网络招聘我这个职位的人,我也是等到猎头公司的人来问我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但是那时候并没有直接询问公司招聘的原因,因为后来有更好的机会,我就提出辞职了,人力资源部经理在离职沟通的时候才对我道出“真相”,原来是要升我的职。可是我已经“背”着公司找到了其实相比而言并不是更好的工作。把“升职”理解为“炒人”,一个沟通的不及时和火候把握得不到位,直接导致“双输”的结果。当然,这与自己的轻率、浮躁也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这种折腾是磨练、培养骨干的最好方式之一,也是企业最难把握、最危险的方式之一。一定要有好的先兆、好的远景让骨干看得到,否则现在外面的“诱惑”那么多,失去精心培养的骨干,是一件令人伤心的事情。当然,有人也许会认为不能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挫折的骨干就不是好骨干,就不值得再继续培养,这个想法本意没错,但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是,骨干凭什么继续留下来?降职、降薪、被调去做不重要的工作,这对于竞争意识强烈、家庭经济情况不十分富足的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如果有企业的心,他们更希望与企业共进退,如果企业确实运营不佳,降薪可以接受,但一定不是一头雾水地去做看不到意义的工作。

  现实中,折腾还有许许多多的形式,像突然减少或增加工作量,突然委派执行一项重要或特殊的任务,一段时间故意冷落又忽然故意热捧……如果自己觉得是个有潜力的人才,就应该学会去面对这样的变革,一个人如果对自己工作生活的环境不满意,唯一的办法,就是要求自己战胜、超越这个环境。“古今英雄多磨难”,不论我们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下,只有奋发进取、勇于求索才能获得最有价值的人生。实际上,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折腾,折腾着赚钱,又折腾着怎么花钱,折腾着找工作,又折腾着什么时候可以富足而退,折腾着去折腾人,又折腾着怎么不用被人折腾……在折腾与被折腾之间,我们需要的,其实只是一颗平常心,因为折腾让人成长,折腾有时候还让生活和工作充满博弈的乐趣。

笑看今朝 2012-12-09 22:16 Says:
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长在岩石间的树,总是特别苍劲,因为岩石缝隙没有多少水分供给,所以它懂得把自己的根扎得更深;沙漠里的种子,遇到一点儿水份就能快速萌发,因为它有强大的生命力去抵御干旱,一有机遇它就会拼命地抓住。“自古纨绔少伟人”,顺利的境遇、富足的家庭、安逸的生活很容易使人委靡不振,没有危机感。相反,苦难、劳累、饥饿、逆境反而能激发一个人的斗志。

  出身于工人阶级的家庭,而且早年丧父,我在平凡艰苦的家庭背景下,一切只能靠自己。当老板告诉你完成不了任务就走人的时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拖着劳累的身体,一日两餐、孤身一人地在外地,甚至异国他乡艰苦奋斗。先不要谈发展,要生存就必须和岩石上的松树一样,在坚硬的缝隙里面极力找寻机会。

  现在我经常给下属讲这样真实的故事,因为这一切历历在目、印象深刻,当你在极度艰苦的情况下取得成功的时候,你的内心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就算在没有吃晚饭的深夜,你还会想着去开个香槟来庆祝。

所以,一切的困难都不算什么,只要你想,你就能。有许多80后的同事常常面带惊讶的表情问我:都晚上七点半了,和我们一起吃的午餐,我有吃点零食都饿晕了,你一点都不饿吗?!通常在这个时候,这种提醒才唤醒了我的胃功能,也许是以前锻炼出来的耐饿能力,还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危机感让我暂时忘却了饥饿这个词语。所以当看到因为加班而愁眉苦脸的员工的时候,我通常会这样说:工作没有做完,就算通宵你也必须完成它,因为是你的能力或者经验不行,不行就应该得到惩罚,下次你就会铭记于心,并且努力去改善这种状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企业的管理者,经常需要面对长时间的工作、长时间的脑力和体力劳动、无规律的出差生活等等,身体必须能够适应不同的艰苦环境,这个革命的本钱通常也是锻炼出来的,我们并不提倡长期不利于健康的工作方式,人的身心总是需要适时彻底的放松,只是说越是高层的管理者,这种适应能力就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