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2-12-09

企业变革的良性循环

经验告诉我们,如何让企业能够到位地理解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要求管理者必须精心设计企业战略,时刻保持对潜在困难和问题的警惕性。企业变革是企业和个人良性循环过程中的严峻考验,应该引起所有企业成员的高度重视。 Y! kP%#I1  
VPJU$ 4  
    良性循环的发端 /`])/S^(a  
5w]~# &  
    你要预先制定出有关变革的战略。企业的上上下下必须意识到变化是随时可能发生的,而制造变革也是企业应当具备的能力。 ^Yb|{T<  
Tda+8\z<  
    高效的变革呼唤领导者们的变革。期待明星CEO或者名人为企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不正确的。参与型领导模式是更科学、更有效的方式。各个阶层的管理人员都需要积累他们的领导素养,他们需要有步骤、有重点的解释变革的重要性和利害关系,推动改革的实施。 T<?T%oEyn  
1AWe,!1 6  
    同时,在领导者们变革的同时,也要激励员工变革。激烈员工变革的有效方法有以下三种:1.企业首先提供论据证明变革的好处和效益,把企业和同行、竞争对手相比较,激发员工的竞争意识。告诉他们市场上永远都有比本企业更成功的范例。让他们产生“变革是惟一出路”的觉悟。  ~'U  
jU/ \|36  
    2.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评估。把这些信息真实的反馈给员工,让他们了解企业运营的实际情况,特别是业绩下滑,落后于竞争对手时,他们的变革欲望就会陡然上升并日益旺盛。 t"YiboI  
$.[ Y>  
    3.最具冲击力的办法,莫过于打开员工的视野,让他们清晰的感到在一家更加充满活力、蓬勃向上的企业工作是怎样的场景。帮助他们认识到他们在变革中可获得直接或者间接的收益,了解他们可能承担的新角色。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高超的领导艺术和辛勤的付出。 u{fDxu@W  
["G P`  
    上述三种方法中,前两种是通过刺激员工对现状的不满,而第三种则从正面角度来激励员工投身改革。 <+Ec. ,^  
_sU'jI]s(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4) |  浏览(4346) |  收藏
一共有 4 条评论
笑看今朝 2012-12-09 22:19 Says:
个人良性循环

    你要意识到当今的职场在飞速变化。把你定位为一个“自雇者”。无论是做什么,你都要感受到是在以知识和技能为主导的环境里。个人职业管理意味着发展自己的潜能,了解你在人力市场上的竞争力和需要的技能。具体而言,你应该:(1)发展实用型的、能带来回报的能力;(2)将个人和竞争对手做准确的对比、评估;(3)做好你的职位设计和规划。

    随着企业更愿意招收先期培训过的数量员工,人力资本的日益重要性使你在市场上增加了更多的筹码。只要你有能力,完全可以和企业谈判,谋求你心目中理想的职位和收入。

    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和管理呢?

    1.寻找能增加你的人力资本的深造机会。如果不能在企业中得到发挥和证明,知识面再广,学到的技能再多也无济于事。

    2.经常进行个人能力的评估,确保你的工作经验和技巧依然保持在一流的水准。如果是全职工,直接从企业获得对你绩效的反馈结果,多多参加各种企业培训。如果是一名经理,要多参加管理层的绩效考评,并在职位情景模拟中体验各种环境下你所发挥的工作效能。

    3.要大踏步的投入人力市场的怀抱。学会使用各种测评工具,编织一个有关职业培训导师和未来工作机会的网络,并通过各种渠道搜织新的就业信息,充满自信的在企业内部和外部申请新的职位。
请充满激情的投入你现在的工作,但也要做好随时和老板说“再见”的准备。不要把你目前从事的职位当作永远的靠山,而是看成一次展示和提高个人技能的机会。有人认为,因为不能完全指望企业对个人的保障,员工必须对企业少付出一些,少一些忠诚。或许这是一种趋势,但绝对不值得提倡。敬业和忠诚本来就是两个不能混淆的概念。忠诚可能是一种“愚昧”,但兢兢业业工作、认认真真的规划未来,却是非常?和企业之间的劳资关系。了解你在企业中的地位之间关系你的命运。除非企业向你保证你是它的终生雇员,否则还是相信和仰仗自己最安全、最实惠。

笑看今朝 2012-12-09 22:18 Says:
企业业绩的下滑也会对良性循环带来负面影响。不过,只要不是急剧震荡,业绩下滑一般不会带来致命的结果。对待这一现象,应该允许一轮良性循环继续前行,或为下一轮良性循环打下基础。业绩下滑的原因有两种:

    1.国际间或整个国家经济低迷带来的连锁反应。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一定不要做出危害企业核心能力和根本利益的举动。最关键的是对人力资本的掌控。业绩下滑便立即裁员是最常见的短期行为,对裁员的处理不当常常会导致经济复苏以后更深层负面效应的反弹。企业在经济低迷时千万不要轻易撕毁合同,要最大限度的保留宝贵的人力资本。

    2.某个行业或者产业的经济不景气带动的企业业绩下滑。如果行业经济低迷只是暂时现象,那么应对措施和第一条相同,提高核心竞争力,尤其是要留住高素质员工,因为他们可能被引向表现的好得多的其他产业。另外,行业低迷也可能是产业环境环境巨变的信号。如果这是一种长期趋势,企业很可能就要调整基本战略,转向新的业务领域发展了。

    3.企业本身在运营过程中犯下的错误也可能直接摧毁良性循环,而对待员工上的决策失误恐怕是最容易犯下的错误。太多的企业都曾经因为“只重短期效益,不重长远发展”而吃亏。企业常常会为劳资关系上的短期变化而沾沾自喜,以为赚取了多少利润。然而这样会使人力资本的质量急剧下降,在招聘新员工时也会面临从未有过的窘境。如果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奇高而缺乏董事会和股东的监管,高级管理人员很可能失去控制使企业蒙受莫大的损失,同时会影响管理人员的信誉,贬损他们的领导能力,使企业遭受重创。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最难逾越的人为障碍。

    只要企业切实遵循上述的善用员工的7原则,就能防止内部失误带来的致命影响。

    应对潮流的威胁也慢慢成为企业良性循环的内容之一。管理方式如今变成了一种时髦的消费品,成百上千的专家、企业和媒体在向我们兜售各种流行的管理方式,这种情况下企业很容易犯下盲目跟随潮流的错误。企业与组织要做的是保持清醒的头脑,去伪存真,择其善者而从之。菱形模式给出来我们几个可供选择的标准:

    1.它是否对企业能力提供了有效的支持?

    2.是否会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是否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

    4.是否有利于7项原则的执行?

    从理论上讲,所有的管理经验都可以通过上述四个问题来进行测试,未能通过的就不采用。

笑看今朝 2012-12-09 22:18 Says:
对保持良性循环的威胁

    即使企业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也绝不意味着从此就逍遥太平。对保持良性循环的威胁来自内外两个方面。

    外部环境的变化是对良性循环的严重威胁。简单的说,经济形势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企业战略的调整。环境变革催生新的战略,新的战略导致业绩的变化,业绩的变化必然带动不同的企业设计和规划。战略变革的频次则取决于环境发生变化的方式和速度,一成不变的公司是不存在的。“创造性破坏”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如果企业倡导变革,就有可能在经济周期中依然保持不败。

笑看今朝 2012-12-09 22:18 Says:
创造良性循环

    在激励员工参与变革后,下一步则是执行善用员工和创造良性循环的7项原则。

    1.善于吸引和保留员工企业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和定位,明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企业、创造怎样的工作环境,这样才能吸引和留住想要的人才。

    2.善于聘用员工企业应当聘用合乎企业价值观、核心竞争力和战略目标的员工。

    3.  善于培训和提高员工企业应当不断的培训员工,并提供给他们足够的提升和发展机会。

    4.善于设计职位企业必须对每个职位进行充分、实际的设计,并及时和员工进行交流和反馈,赋予他们相应的职责和自主权。

    5.善于制定目标企业必须发展和坚持自己的使命,开发企业战略、目标和价值观,并得到员工们的理解、支持和信赖。

    6.善于奖励员工企业必须设计和执行一套出色的,能促进价值观和战略实施的奖励制度。

    7.善于领导员工企业必须聘用和培养善于激励员工努力进取、相互信任和创造业绩的领导者。

    创造良性循环其实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的事情。不过你不可能只从7项原则中挑选一二,因为它们是彼此关联、互为一体的。企业毕竟是一个有机体,缺少任何一个“零部件”都会使它的机能失调。

    为企业把脉、选好变革的切入点是变革的关键之一,但不能止步于此。变革最终将融入企业发展设计的所有环节,促进企业的新陈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