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2-12-09

人才·人力资源·人力资本

  人才、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是现在三个比较热门的概念,三者内涵存在较大差异,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来说必须弄清楚这三者的区别与联系。 2J0"4!|Z  
ooe@0YKkO  
    “人才”是一个素质的概念。“人才”,指的是人的“才能”,则人的“才干”和“能力”,这些“才能”是存在于人的内在的东西,是一个质的概念。人才具有类别性、层次性、相对性和模糊性,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是“人才”,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个任人信服的对“人才”的明确定义,《现代汉语词典》的人才定义是:人才是指“德才兼备的人;有某种特长的人”;有人认为:“有才识学问的人就是人才”;我国统计系统将“具有中专以上学历”或“初级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纳入“人才”的统计范围,古人云“天生我才必有用”,人人都是人才,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衡量人才的新标准:“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既然人才是质的概念,那么人才是可能通过教育和培训来提高其内在素质的,为此人们通常将高学历与人才等同,这是企业用人的一个误区。 <2~ r+_!  
c~zJ$_o#J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 |  浏览(4215) |  收藏
一共有 3 条评论
笑看今朝 2012-12-09 22:05 Says:
  “天生我才必有用”应当说人人者是人才,对某一独立组织来说,我们要从这些人才中发现和选择适合企业需求的人力资源,从人力资源中致力于开发和培养能为企业创造更大乘余价值的人力资本。企业用人策略应当是发现和培育人才,开发和配置人力资源,作力挖掘属于企业的人力资本。企业竟争关键是人才的竟争,这句话有失偏颇,应当说“企业竟争的关键是人力资本的竟争”
笑看今朝 2012-12-09 22:05 Says:
“人力资本”是一个价值概念。马克思早在资本论中就谈到,“资本是能够带来乘余价值的价值”,“资本“是一个价值概念,资本的具体形式为投入商品生产的一切有价值的资源。人力资本是资本的一个特殊形态,人力资本是为了获取乘余价值而投入商品生产的劳动力,它有其他资本共有特性:投资性、逐利性、价值性、有限性和增值性等,与物质资本一样,人力资本对企业剩余有索取权和控制权,人力资本也需要其他人的劳动才能增值。因此,不是所有人力资源都能成为人力资本,只有从事技术革新和技术发明、生产经营管理等,通过其他人利用其发明、革新和被其管理,能创造更大乘余价值的那部分人的劳动力,才能称为人力资本,这是企业战略发展的工作重心。
笑看今朝 2012-12-09 22:05 Says:
“人力资源”是一个量的概念。“资源”是一个数量概念,加上人的能力当然还是一个数量概念,“具有智力劳动能力和体力劳动能力的人们的总和”我们称之为人力资源。人力资源和其他资源一样,具有可开发性、有价性、有限性、可配置性等特性,企业所指的人力资源,就是要利用这些特性,支付一定的费用,通过合理配置,综合开发达到资源的有效利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首先是要知道企业需要怎么样的资源,然后是评估支付多少成本能获取这些资源,最后是开发和配置好这些资源,使这些资源为我所用,这是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工作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