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


2012-12-28

企业人才管理十大怪现象(二)

 第二节:有名无实,地位虚高 o?JO0-\,  
    韩宣子是当时晋国的六卿之一,职位很高。一天,晋国的大夫叔向来拜访他,但他见了叔向,不住地唉声叹气,向他抱怨说:“吾有卿之名,而无其实,无以从二三子。”即是说,他有卿的名,而没有卿的实际权利,无法跟大夫们相比。今天的企业人才管理工作,颇有类似韩宣子的感觉。公司老板平时总将“以人为本”、“人才管理工作重要”等挂在嘴上,实际上只是奉行权威主义,以非人本的手段来管理企业,管理员工。 wI=>5<`v<  
    在企业里,人才管理的有名无实、地位虚高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J.=oe  
    一、人才管理者在企业一般是中层 %=*M^>  
    国外大型集团公司一般都有副总裁专门负责人才管理工作,而在国内,人才管理者,如人力资源部经理或人力资源总监等,在公司里只算是中层,在“屁股决定脑袋”的企业游戏规则面前,人才管理者如何管理同级的或高于自己位置的人才,是现在人才管理者的尴尬之一。 "ys_&FB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14473) |  收藏
一共有 2 条评论
笑看今朝 2012-12-28 23:00 Says:
 四、人力资源部门空前萎缩
    在一次招聘会上,我向一家有5000多名员工的企业招聘人员了解公司情况,他很坦率地讲:我们公司刚成立人力资源部,经理由我们总裁秘书兼任,整个人力资源部只有两个专职人员,主要工作就是日常的劳动人事工作。经过他们再三向老板要求,才同意他们招聘来一个负责绩效管理的人员,因为老板说公司大了,应该搞考核了,就招一个人专门负责公司5000人的考核工作吧。
    五、老板对人才的漠视
    在一部分公司老板的思想里,有着一种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对人才的冷漠、对人文精神的轻蔑。有些公司老板经常说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但骨子里却认为,“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有的是。”“今天这个不干了,明天再去招聘一个更好的,就不信凭着公司的实力,在人才大军拥挤的人才市场上找不到一个更合适的人才!”
    人才的虚高地位,让我为人才管理者感到悲哀!
    人才的虚高地位,让我为人才们感到悲哀!
笑看今朝 2012-12-28 23:00 Says:
 二、人才管理者不参与公司战略规划
    战略是一个公司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的工作,人才策略是实现公司战略的重要工具。当前,多数企业的人才管理者无权参与公司的战略规划,只是根据已制定出的战略,进行人才工作调整而已。其原因是,公司战略是高层管理的职责,既然人才管理者不属于高层,战略规划工作当然与之无关。而在战略化人才管理的今天,人才管理者不参与公司的战略制定,或者说公司的战略制定不参考人才因素,制定出的战略也将是不完善的战略。
    三、人才管理者相对于业务人员,待遇偏低
    近几年,人才管理者的工资普遍有所提高,事实上提高的是人才管理者的基本薪酬,而人才管理者的总收入与同级业务人员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