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2 - 1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 2012 - 10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2年10月22日 20:27:34

国有企业用人弊端

如今很多人说到国有企业,肯定会说现在的企业用人存在严重的问题,一些没有特色的人居然都走上了领导岗位,甚至还担任着重要的职务。我曾经在国有企业呆过17年,对其中的耳闻目睹也有过很深刻的记忆。

    根据我自己多年来的观察,结合我自己的思考,认为国有企业用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弊端:

    一是企业提拔任用机制比较模糊,缺乏透明度与说服力。企业领导的好恶,往往决定了其用人的方法与策略。如果领导不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 |  浏览(4432) |  收藏
2012年10月22日 20:25:54

人才晋升“机遇束”(


人是灵性的、可以永续利用的资源,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区域、一个组织发展最重要的资产。但是,开发这种资源,投资这种资产,确实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在去年的12月18日,曾写下一博文《筷子里面挑旗杆的风险》。最近,在组织选拔干部过程中,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体味。

    科长提拔之后,出现职位空缺,需要选拔后继者,填补空位子。在一个机关单位内部,这可是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对于单位来说,这是一次机会:可以通过人事布局调整,优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4914) |  收藏
2012年10月22日 20:23:55

选人用人要坚持“五湖四海”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90年来,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光辉篇章,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党在选人用人上坚持“五湖四海”的原则,选贤任能,唯才是举,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都聚集到党的事业中来。在党的历史上,曾经有过王明、张国焘搞宗派主义而导致革命严重受损的教训,但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468) |  收藏
2012年10月22日 20:05:26

员工大会成功十大要素

  笔者在服务某知名定制企业时,参加其内部直营体系的员工月度大会,该会议由直接由直营负责人组织召开,会议内容主要是上月总结,本月计划,本月工作重点,表彰先进,促销活动宣导培训等。由于是第一次参加该企业直营的员工月度大会,笔者选择“潜伏”在最后一排的座位上,细微地观察了整个会议的全过程。笔者发现整个会议基本都是直营经理在台上“喧嚷”,看上去他组织的也较为吃力,而台下员工大都是相安无事的表情,需要发表意见时,会上就不语,私下却胡言乱语,有交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0) |  浏览(4692) |  收藏
2012年10月22日 20:02:40

配置用人的“跨栏式”方法


有效配置用人在于筛选,其着陆点是发掘人的特质和与之相辅相成的能力,并通过客观如实的评估;找到适合的人,做恰当的事。

    “跨栏式”筛选方法是许多企业常用的实操方式,它是按招聘计划与实施程序;从求职申请→面谈→录取(试用期开始)三个跨栏,其着重点是从简历与学历、工作经历等资料中进行筛选(初选为基本条件符合),然后进入第二栏面谈,其过程可运用面试、笔试或测试方法(挑选出较适合者);再进入第三栏筛选,目的是选择双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406) |  收藏
2012年10月22日 19:59:41

高僧的企业人才之道

一高僧带甲、乙、丙三个徒弟跟他学艺已整整三年了。这天早上,高僧将三个徒弟叫到他跟前,并说"你们明天都可以出师了,现在我发给你们每人一穗小米,去数数看各有多少粒小米在上面,明天早上你们上路前再来告诉我。"于是,三个徒弟各自领了一穗粗细、长短都差不多的小米回到了自己的住地。

    甲将小米穗从穗子上一粒粒摘下来又一粒粒数开了……

    乙呢,用双手将小米穗一搓,让小米撒在地上……<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343) |  收藏
2012年10月22日 19:58:06

不同员工对应的管理策略

在外讲课时,经常被企业管理者问到很多关于中层管理中常遇到的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是“面对不同类型的员工应该采取哪种管理方法更为合适,成其是反叛的员工,真的是没有什么特效的方法,我们只能不重用或放弃该人才。”管理大师罗伯特曾经说过:没有不合适的员工,只有不合适的安排。那么在这里笔者与各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分享下我的一些建议。

    首先我们将反叛型员工的特征进行分类,然后采取对应的措施,大致可分为五类员工。

&n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426) |  收藏
2012年10月22日 19:35:26

因“人”而异的人才战略


在市场竞争中,几十年来企业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营销技能对客户进行细分,而现在这样因“人”而异的细分还需要延伸到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中:企业必须将每一名员工都视为单独的劳动力来管理,并创新性地设计差异化的人才管理方案,才能赢得这个时代的人才竞争。

    在市场竞争中,几十年来企业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营销技能对客户进行细分,而现在这样因“人”而异的细分还需要延伸到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中:企业必须将每一名员工都视为单独的劳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8) |  浏览(4578) |  收藏
2012年10月22日 19:34:40

离职管理十问

1、企业人力资源部有离职主管吗?

    2、如果没有专门主管,那么,有人承担离职管理的职能吗?

    3、企业对离职管理有具体的流程吗?

    4、什么人离职必须由老板亲自面谈?

    5、什么人离职必须由分管副总亲自面谈?面谈后什么信息必须向老板汇报?

    6、什么人离职必须由部门经理面谈?面谈后应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361) |  收藏
2012年10月22日 19:31:43

北森新Logo启用  用科技成就人才管理霸主地位

日前,中国最大的人才管理与测评解决方案提供商——北森正式发布其新Logo。北森在去年九月份推出国内第一个人才管理云计算平台iTalent,相隔不过半年的换标行动充分彰显了北森用科技成就人才管理霸主地位的雄心。

    北森品牌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说:“北森的新Logo寓意深刻,我们希望通过新Logo将北森‘以人为本’的理念传递出去,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人才管理体系。”作为国内人才管理行业的第一品牌,此次换标被视作北森未来品牌经营与营销策略调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4394)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