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3 - 1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 2013 - 1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3年01月26日 21:39:05

以孙子之道攻人力资源管理

商场如战场,许多企业家把《孙子兵法》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当我们用人力资源经理的眼光来阅读这本兵书时,不难发现,其中许多的原则都可以运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

    《孙子兵法》写于2500多年前的春秋末期,是中国历史上有关军事战略的最早、最全面、最著名的著作,时至今日,《孙子兵法》仍是世界军事史上最受推崇的军事战略经典著作之一。从管理角度来看,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主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因为有一点已经得到公认,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 |  浏览(5037) |  收藏
2013年01月26日 21:38:44

人才使用观:疑还是不疑

古语有云: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样的人才观在释、道、儒三教共奉的中国传承多年(这样的人才观与中国的释、道、儒文化存有一定关系,今天不予详述)。历史也一再证明,用从多疑必然带来悲剧性结局,例如楚霸王项羽,用人多疑,连追随多年、忠心耿耿的范增都持有怀疑,终使兵败垓下,自刎于乌江边。类似典故枚不胜举。

    与时俱进。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我们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用人必疑,疑人须用。边用边疑,边疑边用”。听起来似乎“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351)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22:54:30

一线管理者的激励机制

一、一线管理者角色特征



以移动通信企业A公司为例,它的一线管理者通常指公司各部门的主管、营业部下属各部的主任和班长。他们的工作对象有四个:上级主管、同级同事、下属和客户。在四组关系中,工作的主要任务各不相同(如表所示)。一线管理人员的工作,不但决定了企业目标完成的程度,而且还决定了客户体验的好坏。



从该企业一线管理者的群体特征来看,他们的年龄集中在25-30岁之间,以大专和中专学历者居多,他们通常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6) |  浏览(4557)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22:53:08

管理者倾听式沟通的心理学技巧

1、冷静应对危机,找到合理方法解决问题。



  据马克介绍,美国医疗光学厂商Advanced Medical Optics曾需要对某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在决定时经历了由震惊到接受的转变。



  实际操作:



  当你首次遇到难题时,要从震惊中冷静下来,并转而接受,而不是惊慌失措。先是“震惊”的反应阶段;再到“难以置信”的放松阶段;“惋惜”的回味阶段;“正视”重新集中精力的阶段,最后到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4) |  浏览(4378)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22:50:25

病毒式激励

早前,一个集团的老总跟我抱怨说:“我开出的工资是同行的三四倍,他们工作起来怎么老是无精打采的,难道都成了白眼狼?”



     为此他伤透了脑筋,还曾想方设法组织员工去搞拓展运动,在现场大家斗志昂扬,一回到公司又是老样子。培训的时候,自己在台上唾沫横飞,下面却都在消极敷衍。接近他的高层,还能调动起来激情,但越到基层越死气沉沉,他真不知道怎么办了?



    这个问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 |  浏览(4429)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22:47:55

让员工激情燃烧的激励方法

人才不是笨狗熊,不是只会懒洋洋地躺在路边晒太阳的波斯猫,人才是只虎,天生就有要在旷野山林里成就一番事业的雄心,每位人才都有自我激励的本能,他们都希望能够自主,希望自已的能力得以施展,希望得到认可,希望自已的工作富有意义,一个聪明的组织或者领导如果能够利用他们的这一本能去激励人才,甚至可能不需花费分文。



作为领导,仅仅了解职员的内心愿望还不够,不要以为多发奖金,多说好话就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人是一种很复杂的东西,要让他们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4281)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22:40:18

现代企业管理中激励理论与艺术研究

人力资源是现代企业的战略性资源,现代企业的所有者和管理者都越来越认识到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当前,现代企业加强对激励理论及其应用艺术的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现实意义

  企业实行激励的根本目的是鼓励和激发员工的工作动机,让他们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需要,增加其满意度,从而使他们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对员工进行有效激励有着重要的现实作用。

  1.激励可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4397)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22:39:13

激发员工积极性的先决条件

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是令不少管理者比较头疼的问题。



让员工一天的工作积极性高昂没问题, 一周问题也不大,一个月也还马马虎虎,一年呢,两年呢,甚至五年、十年呢,怎么让员工有持续的积极性呢?



靠面对面沟通?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那还不把人累死?



如果这样的话,管理者不用做其他事了,每天光费力的疏导这个员工、激励那个员工就已累的趴下,都可以改行去做心理医生了。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4401)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22:38:09

与消费者沟通的七大障碍

营销的目的是创造、沟通与传递价值给客户,其中创造是指产品、服务,传递是指广宣媒体策略等,而其中最容易出错、最不容易控制的就是沟通这一个阶段,因为在与他人沟通的时候,常常因为辞不达意或误解、情境不同而产生错误。    



一般来说沟通有七大障碍最常出现:

    

1.过滤作用    指的是信息的传送者,根据自己的主观或目的选择性的传达资讯。当营销人员根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331)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22:35:15

现代企业薪酬管理设计思路以及管理原则

薪酬管理是在组织发展战略指导下,对员工薪酬支付原则、薪酬策略、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薪酬构成进行确定、分配和调整的动态管理过程。



  薪酬管理包括薪酬体系设计、薪酬日常管理两个方面。



  薪酬体系设计主要是薪酬水平设计、薪酬结构设计和薪酬构成设计;薪酬日常管理是由薪酬预算、薪酬支付、薪酬调整组成的循环,这个循环可以称之为薪酬成本管理循环。



  薪酬设计是薪酬管理最基础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 |  浏览(4428)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22:34:37

岗位价值评估的“捷径”

岗位价值评估是薪酬体系建设一个重要环节,是一个很严谨的过程,各环节工作环环相扣,缺失了某一环节,或者某环节工作不到位,都会影响到岗位价值评估的真实性和借鉴性,失去意义。



1.绘制岗位管理系统图,即根据公司的组织结构和发展目标确定岗位设置,清晰描述各个岗位之间的相互关系。



2.进行岗位分析,编写岗位说明书。在进行岗位调查时,采用问卷法、面谈法和观察法相结合的方式。在获得有关岗位工作的完整信息并对之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310)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22:32:38

针对高管薪酬的薪酬激励新思维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高管薪酬问题会变得如此复杂。一方面是企业对精英人才渴求强烈,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具有吸引力的薪酬激励机制;一方面则是不断投票反对薪酬方案的股东、监管部门频出的新规以及反对声日益高涨的公众,表现为外部环境的巨大压力。如何在二者之间实现平衡,正考验着企业的智慧。



实际上,无论就薪酬水平还是复杂度而言,境外金融企业在所有行业中一直居于领先地位,其面临的问题也极具全球性和代表性。因而,以境外金融公司为代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5) |  浏览(4526)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22:31:01

如何让员工福利永保新鲜

每年年底,各个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都开始忙着做年度总结、新年度人力资源规划,其中员工薪酬福利预算成为一个头疼的问题。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员工福利政策对于降低员工流失率、提升员工对企业满意度的重要性。可俗话说“众口难调”,每位员工都希望能享受到符合自身需求的福利,那么作为设计这道“年度大餐”的人力资源经理们,又该如何规划呢?



让员工读懂福利Mary是家中等规模外资制造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她为了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 |  浏览(4447)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15:07:3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创建“五型”党组织

渠树臻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真正使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矿井核心竞争力,为实现矿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468)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15:06:52

“五坚持五增强”支撑集团逆势高质高效发展

李佃平

发展才是硬道理。兴隆庄煤矿虽然在过去一年里整体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但是面对新一年复杂经济形势、困难开采条件、繁重生产任务、巨大安全压力,站在支撑集团逆势高质高效发展大局,牢树“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理念,立足新起点,确立新目标,落实新举措,突出“五坚持五增强”,确保开创新局面,以新业绩为集团年度经济工作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贡献。

支撑集团逆势高质高效发展,必须坚持预控管理,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安全生产事关职工群众生命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455)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15:06:28

以安全思想教育精细化保障煤矿安全生产

郭 军

安全生产是煤矿永恒的主题。当前,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煤炭市场持续低迷,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安全工作成为求生存、保发展、增效益的首要保障。安全思想教育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关口”。笔者认为,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深入推进安全思想教育精细化,能够有效控制和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更加卓有成效地保障煤矿安全生产。

一是坚持抓理念灌输,实现安全宣贯常态化。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要坚持思想领先,强化安全理念导入和灌输,培养干部职工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424)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15:03:22

十年创业不寻常 黔贵高原挺脊梁

——兖矿入黔创业发展十周年纪实
美丽的黔贵高原,峰峦迭嶂、山奇水秀传承着喀斯特地貌的文明。在多彩贵州风的劲拂下,浓郁的民族风情、旖旎的秀美风光蕴育了悠久的文化历史。

10年前,踏着西部大开发的奋进鼓点,作为第一个实施兖矿集团“走出去”战略的贵州能化公司创业者,拉开了兖矿参与“西电东送”、贵州“大煤保大电”建设的序幕。他们披荆斩棘,风餐露宿,栉风沐雨,艰苦奋斗,开启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创业路,在云贵高原上挺起了兖矿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466)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15:02:34

“航母”,自群山中起航

——开阳化工公司年产50万吨合成氨项目转入投产运行

从兖矿集团贵州开阳化工公司年产50万吨合成氨项目厂区背靠的山顶上俯视厂区,俨然是一幅航空母舰平面图;从厂区侧面山坡上立体观看厂区,护坡挡墙犹如航空母舰的船舷;错落有致分布在山坡上的厂区三个平台,极似航空母舰的三层甲板。时值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群山深处的这艘大型化工“航母”上群情振奋,欢饮鼓舞,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发短信,送喜报,互相传递着年产50万吨合成氨项目打通流程出产品的喜讯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661)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15:01:50

管理创造价值——北宿在行动

元月16日,北宿矿劳资科出具了一份工人调配介绍信,11名原离退休所员工充实到缺少人手的矿食堂报到。还是这一天,劳资科又通知矿水暖工区17人去教培中心学习,培训合格后也将转到更需要人手的岗位。

该矿矿长张传武介绍说:“离退休所人员精简后,不再有专职卫生工,领导都出来打扫卫生,工作人员也得清洁厕所。”

所长徐洪刚说,现在两个人干的活变成了一个人干,领导首先带头,个个都分工,工作量可以说比以前更饱和了,这样既能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又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321) |  收藏
2013年01月25日 15:01:04

东滩矿强化“一通三防”管理确保“零隐患”

东滩矿按照“超前思维、超前计划、超前准备、超前防范、严细管理”的工作思路,强化安全教育,优化通防系统,加大现场管理力度,确保通防系统“零隐患”。

该矿从制度建设入手,有效规范现场作业人员安全行为,扎实开展业余培训工作,制定详细培训计划,通过开展必知必会、灾害预防、应急预案、冲击地压等专项业余培训提高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安全学习日等有效时间,对上级领导讲话和各类文件及安全办公会议精神进行贯彻学习,采取摘抄重点打印“小 ..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305) |  收藏
«1 2 3456» Pages: ( 2/11 total )